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声乐基础教学特色研究

学前教育声乐基础教学特色研究

摘要:学前教育是每个人接收启蒙教育的基础教育,是决定一个人心智、性格等发育的关键时期。学前教育声乐课作为学前教育的必修专业课程,对学前教育人才的培养有很强的现实意义。[1]作者认为开展学前音乐基础特色教育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是拉近生源和教师思想上的差距;二是找准生源和教师二者共同的切入点,以期使二者能够更好地共同携手前进。

关键词:特色;幼儿;幼儿歌曲

在大学里对于学前教育的声乐基础课的教学,一直是困扰授课老师们的一个问题。这是因为:从生源上来说,这些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从来没有系统的上过声乐相关课程,即无论是从思想还是嗓音条件方面他们都没有充足的准备;从老师方面来说,我们的声乐老师也是从思想方面也没有做好适当的转换准备,即任课老师的思想仍然停留在专业授课的平台上,他们认为上声乐课就必须要有相当好的嗓音条件、要有相当好的音准、节奏感、会听音等相关声乐专业必须满足的条件上。以上两者导致教与学的认知过大,教学达不到预期目的的奇怪现象。如何解决这一奇怪现象呢?作者认为:一是拉近二者思想上的差距;二是找准二者共同的切入点,以期使二者能够更好地共同携手前进。

1准确定位

教学对象学前教育,是由家长及幼儿教师利用各种歌曲、语言、方法、实物等,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培养好的性格,使他们更加聪明,使孩子们能够更有系统、有计划且科学地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各种刺激,使大脑各部位的功能逐渐完善而进行的教育。孩子的教育与成年人的教育存在着明显的不一样,体现在:

1.1特殊性

孩子的早期教育一般认为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1)0~3岁的早教阶段:早期的教育能够使孩子能够培养孩子好的学习、好的性格以及健康的思想等等方面的基础。但是,“早教”并不是要教什么,而是在生活中家长、老师能够适当地给予宝宝关爱、指引,使他们的心智以及身体能够得到更好的发育、成长。在这个阶段的早教,它的内容离不开“唱、说”等寓教于乐的诸多内容。因此,声乐的内容必不可少,即:儿歌,有用的、健康的儿歌就更不可少。(2)4~6岁大童教育阶段:这个阶段的儿童一般是在幼儿园中进行教育。幼儿园的任务是为弥补孩子们在家庭在培养中出现的不足的地方,让幼儿身体、智力和心情得以健康、全面的发展。可以说幼儿园是孩子们的快乐、交友、认知的天地,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孩童时光。所以,幼儿园教育是人生教育中最基础的基础,是检测孩子性格是否完整健康、行为习惯是否良好、初步的对自然与社会常识的判定是否正确和良好、和人生教育起步的奠基式教育。

1.2特色性

儿童学习声乐的特点表现大致可分为:第一,不能像成年人一样可以理解歌词、歌意。第二,关注点短,时间性受限制。当下学前教育的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几乎是供不应求,很多幼儿园用人都需要提前与培养单位预定人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现在中国人才不是比比皆是吗?其实,现在社会不是真正缺乏幼儿教师,而是缺乏高文化、高素质、并且还要有一定的艺术实践能力、拥有广博的文化素养以及识物察人的智慧以及敏锐的科研意识和良好的科研能力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在幼儿园学的知识在一个人一生成长过程中有着相当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因为,人的幼儿期是形成性格、人格发展的重要时期,所以,学前教育的学生培养既要注重知识的培养,又要重视寓教于乐与唱、跳的培养,几者缺一不可。

2以“特色”为基准,准确诠释

学前教育声乐基础一首优秀的少儿歌曲对于孩子的教育、成长,以及在对孩子们树立理想、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体味生活等方面,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为深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孩子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学习、奋斗,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经典的、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儿歌的学习和传唱是学前教育声乐课必不可少的一环,所以,学前教育声乐基础课中必须要把儿歌这一特色歌曲传承下去。儿童歌曲具有其他歌曲不具备的特点,儿童歌曲是针对1~6岁的儿童而推出的歌曲,是集简单的知识和道理为一体的集合体,在孩子们传唱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对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的一些简单的、模糊的认知,能够促进孩子们对一些知识的增加,更好地明白一些道理,也能更好地促进幼儿情感交流。其次,儿童歌曲是以儿童为主要接受对象的、具有民歌风味的简短诗歌。它是儿童文学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体裁形式之一。内容大多反映儿童的生活情趣,传播生活、生产知识等。歌词多采用比兴手法,词句音韵流畅,易于上口,曲调接近语言音调,节奏轻快。儿歌的特点,具有节奏轻快、旋律简单、歌词简单、精炼、篇幅简短、曲式结构单一、语言活泼、每首歌演唱时间一般在2~3分钟。即在孩子们关注的时间段内。

另外,还有中英文儿歌既可以使孩子扩大知识面,又为孩子们学习外语做好了铺垫,外文儿歌简单易学的特点,即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又可以适当地让孩子们对外语有一定的了解。深受小朋友和年轻父母们的喜欢。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人们对于儿歌,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有的美好回忆,它朗朗上口,简约而不失童趣;同时,儿歌对启发少儿心智和成长有着重要的启蒙作用。儿歌取材广泛,大部分的取材都是身边的事物;这样,使得儿歌让人感觉更有亲和力,并且有着很好的启蒙作用,也能让孩子更形象地了解大自然、动物、事物、生活等方方面面。将学前教育声乐课中引入儿歌,使儿歌的特点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儿歌的特点:第一,完善了孩子们的活泼、好动的天性。第二,解决了学前教育生源没有声乐专业特点的弊端。第三,将语言、舞蹈用优美的旋律结合在一起。使学前教育的声音基础课上得学生喜欢、老师轻松、教与学有特色的完美结合。

3结语

学前教育的特色就是“儿童”“儿歌”,在这个基础上,就必须做好儿童、儿歌的特色,让学前教育声乐基础教学接地气、学习者也能接地气。这样,就能解决教与学的:学习者困难、教学者痛苦的弊端。学前教育的学生将来是面向入学儿童的教育,对于这样的学生的声乐教育是不需要过于“高、大”的,在教学中应该把握一定的“基础”原则,即以“儿歌”为主,专业为辅的教学理念即可。只要把握好这个理念,就不会出现教与学的严重脱节、教学困难等现象。

参考文献:

[1]胡虹娟.邢台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探索与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2]冯华.高师学前专业声乐教学创新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

[3]张利洪.学前儿童受教育权研究[D].西南大学,2013.

[4]刘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唱歌教学的目标定位、内容构建及实施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1

作者:陈丽清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