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学习兴趣培养浅析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学习兴趣培养浅析

谈起这个题目,就必须从基层职业学校学生来源即招生说起。职业学校学生来源比较纷杂。职业学校的招生模式分为早期招生和现在招生两种。就职业教育来说,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源早期为“院校”式招生,因为早期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少,设备缺乏,就业机会少,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少,所以对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简单的专业培训,比如唱歌、跳舞、钢琴以及一些简单的音乐理论、音乐常识等,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使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和基础知识,也可以减轻专业课老师的负担,使专业课老师更加轻松地教学。而现在甚至是之前十五年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已经不再是“院校”式招生,而是“介绍式”、“招入式”,不再对考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进行知识技能测试和培训,也就是学生在进到这个专业时,有95%以上是零基础。但是,这样的招生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学生都是零基础(就钢琴),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专业课老师的教学难度。为什么说钢琴的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中最难的学科呢?它是由教学中的实际情况决定的。首先,钢琴需要长期的训练与学习。学前教育专业共开设了舞蹈、美术、声乐、视唱、练耳、手工、音乐理论和琴法等几门课程。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舞蹈、手工等都是易学科目,并且,对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小孩子来讲,他们并不需要老师们对这些科目达到很高的水平,例如舞蹈,不需要幼儿园老师教小孩子基本功,只需要教一些很简单的动作组合及造型就可以了。在实际工作中,怎样才能培养和保持学生学钢琴的兴趣呢,在工作中主要是从以下几点着手。

1教师才艺展示

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老师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最多,也就是树立教师在学生中的良好形象,教师通过自己的才艺展示,直接能带动学生,吸引学生,达到激发学生学习本学科兴趣的目的。教师才艺展示主要分这么几个环节:一是,课堂才艺展示,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100%的做到,要把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在讲授完新的曲子后,要至少做一遍精彩的演奏,以此来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本学科的积极性,进而培养学生学习本学科的学习兴趣。二是,通过高年级学哥、学姐们的精彩表演来树立他们一定能学好本学科的信心,观摩高年级学生的汇报演出,来让低年级刚入学的学生能尽快融进来专业课的氛围来,感受本学科的学习氛围。三是,从校外培训机构选派年龄段小(6—10岁)的学员做精彩的钢琴演奏来激发他们学习本学科的学习热情。从年龄的差距上可以让我们的学生有一种优越感,进一步奠定他们学好本学科的决心。有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信心、有了决心,可以进一步加强、巩固、提高他们学习本学科的学习兴趣。四是,通过实际考查可以让他们了解到本学科在实际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可以有计划的每次选派15—20人作为每班的学生代表,定期或不定期的到附近幼儿园去观模,亲身体会幼儿园老师上课实况,亲身体验才能“现身说法”,只有体会到了它的重要,才能在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才能在实际行动中去为之付出更艰辛的劳动,以期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五是,通过参与学校、社会组织的文艺活动、艺术大赛等活动来展示自己并找到差距,这样,就会为自己制定更高的奋斗目标,就会有更大的学习动力。六是,通过网络来观看高水平的演奏来提高他们的观赏水平,这也叫(或组织学生到音乐厅现场观赏器乐演奏、声乐汇报、个人演唱会等活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去引导学生。想要自己的才华不被掩盖,就得开阔视野,不怕变化且多做尝试。

2钢琴学习中的良性循环

每一个人努力做任何事情,总是希望获得成功的,他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他的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成功就会有一定的成就感,而成就感会随之产生满足感。成就感恰恰是培养学生学习本专业兴趣的一个有力的动机。像学生学习文化课一样,哪门功课他努力学,他就学得好,哪一科他学得越好,他就越喜欢学,哪一门他学得不好,他就没有成就感,越没有成就感,他越是不想学这门课。在学习中成功、成就感的体验也就是我们讲的学习中的良性循环与恶性循环。为了让学生有成就感,能经常体验到获得成功的喜悦,所以我们在上钢琴课时,要把学习目标放低一点,把一个大难点分解成几个连贯的较容易解决的小难点,让学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掌握并熟练运用。这样一来,学生能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程度,也就是学生通过学习后能有解决类似问题的能力。学生就有了成就感,所以会对这学科感兴趣。学生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一定能学好这门学科,我们也就达到了良性循环的教学目的。这样老师的教学工作就会轻松顺利的了。

3因材施教,作业布置难度适当

我们知道,学生对于任何知识、技能的掌握都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有规律可循的。农民伯伯种庄稼,园丁培育花木,必须深入产出,按照自然的规律去做。一旦跨越了某一、二个环节,再往下走的时候,就不可避免的要遇到问题,甚至会前功尽弃。我们中国有个成语叫做“拔苗助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了,从出发点上来看是好的。但往往会出现“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希望学生能在短期内取得较大的进步。这样以来,给学生布置难度较大的曲子,有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基本功,这样学生还能接受。而不具备这种条件的学生,那就是超越了他的能力。虽然经过了一定时间的努力,但仍不能达到老师的要求,而不得不进行新的练习时,学生就不会有成就感,就体会不到成功的喜悦。这样以来,学生就会对付出和收获做一个权衡,通过比较,就会认为劳而无获,往往容易对学习失去兴趣。所以要给学生布置力所能及的作业,要循序渐进,使学生不断有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事半功倍。

4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有些学生对老师敬而远之,上课怕老师提问,课下见到老师就溜之大吉。对这样的学生,老师要主动放下架子与学生交流。有些老师向学生灌输要服从老师的思想,否则就是不尊敬老师,这样将会降低学生的独立自主、大胆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家长式的班主任形式要尽快用协商交流民主的形式进行沟通。想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就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的老师要先做到,并且要尊重学生的感情、愿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喜欢和信任老师,把老师当做知心朋友来交流思想。也只有这样老师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真正了解学生的需要,真正了解学生的心愿,真正了解学生的感情,从而才能有效地进行课堂教育,收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当然培养学生学习的钢琴的兴趣不仅限于以上几点,还有,如培养学生学习钢琴的意志,培养学习成效与学习成效感等其它因素。总之,要用多种教学方法,适用多种途径,稳定增强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幼儿园教师,为我们的民主和谐、法制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江河 单位:西平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