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舞蹈专业学前教育论文

中职舞蹈专业学前教育论文

一、了解学情,尊重差异

1.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

这两个班级的学生来自西藏的6个大区,城市学生比例较小。年龄在16—22岁之间,藏族占了90%以上,也有个别的汉族学生。西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人们张口就能唱,伸手就能跳,那来自雪域的天籁之声和让人激情澎湃的高原之舞给我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尤其是“锅庄舞”,这是个西藏人民几乎人人会跳的集体舞,也是学生最爱跳的舞种。“锅庄舞”是人们茶余饭后或是聚会节庆时的一种集体性舞蹈,一般节奏欢快悠扬,跳舞时,人们围成圆圈,根据不同的音乐段落跳出不同的动作。每当节奏欢快的锅庄音乐响起,西藏学生们带着吆喝,围成大圈,边跳边走,动作整齐,情绪高涨,极具民族风情的表演着实让我这个内地的舞蹈老师欣喜不已。在舞蹈教学中我也发现西藏学生在很多方面和内地学生之间有着较明显的差异。比如内地女生班的同学对古典舞的学习很感兴趣,细腻委婉的韵味受到学生们的喜爱,而西藏的同学则更加喜欢节奏欢快的音乐和热情奔放的舞蹈,比如藏族的踢踏舞、蒙古舞、街舞等,这和西藏民族豪放粗犷的性格有关。在舞蹈的表现力方面也有着较大的差异。与内地同学相比较,西藏学生显得更含蓄、更羞涩,往往要在老师不停地调动和激发下才能在舞蹈中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情绪。

2.舞蹈学习能力的差异

西藏学生“能歌善舞”,不过我也发现了“善舞”的局限性,他们对自己本民族的民间舞蹈比较擅长,然而随着舞蹈课程的开展,我发现西藏学生的舞蹈学习,并不得心应手,尤其是芭蕾组合训练,和汉族民间舞蹈的学习,无论是动作的规范性,模仿能力及音乐的理解能力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经过调查了解,同学们擅长的“锅庄舞”很多都是跟着自己的家人一起跳着学会的。几乎没有西藏学生接受过正规的舞蹈训练。一些西藏同学的对汉语的理解能力弱,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对老师的讲述的反映慢,接受能力较弱,呈现出舞蹈学习的能力较弱。在加上芭蕾组合及汉族民间舞等与西藏舞蹈完全不同的动作韵律和舞蹈风格,使得学生学习起来非常的吃力。

3.学生个体差异

西藏同学由于所在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接受的教育水平不同,在个体之间也有着较强的差异性。主要反应在对舞蹈动作的接受能力上。我发现在一个班级中,学生的年龄相差较大,有的甚至相差6—7岁,来自城市的学生接受新事物的速度较快,学习比较主动,课堂上和老师的互动也比较积极,而偏远地区的同学则更显羞涩,不太敢于表现自己,学习新动作也较慢一些。诸多差异性的存在,让我们无论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以及课堂教学中的因材施教等方面都要有全新的考虑。考虑到西藏学生年龄和能力的差异,我降低软开度训练的要求。西藏同学韧带普遍比较硬,课堂上同样强度的腰、腿、胯的软度训练,在西藏班学生的身上效果甚微。考虑到课时紧张以及将来的职业需要,我觉得不需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软开度的训练上。所以降低学生软开度的要求,但要强调开肩的的训练,为学生提拔身姿的形成提供条件。考虑到学生的喜好,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把民族民间舞的学习重点放在藏舞和蒙古舞上。实际教学中,学生对这两个舞种的学习非常有兴趣,尤其是对于自己民族的舞蹈的系统学习,学生更加愿意接受。由于学生的接受能力较弱,一个中等难度的民舞组合要推3—4个学时,复习巩固需要2—3个学时,这样一个学期也只能推进4个左右的组合,几乎只是一个舞种的内容,因此我的课程安排做了一个合理分配:藏族舞蹈、蒙族舞蹈、汉族民间舞各一个学期完成,维族和傣族做为简单了解一个学期内完成,幼儿舞蹈一个学期完成。在教学方法上,我也做到重难点部分多示范,边示范边做更加细致的讲解,加强练习的次数,逐步提高要求,用“小台阶、分步走”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舞蹈技能的习得和掌握。

二、突出专业,体现实用

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学以致用是关键。所以,学前中职舞蹈课程也应该体现实用二字。因此无论是舞蹈的理论知识、基本动作和组合动作以及创作舞蹈内容,都应密切联系幼儿教育和幼儿舞蹈的实际。

1.加强幼儿舞蹈的学习内容

在舞蹈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我在每个民族民间舞之后都选择一个小的该民族的儿童舞让学生去学习,比如藏族儿童舞《拾青稞》、维族儿童舞《娃哈哈》、蒙族儿童舞《小骑兵》、傣族儿童舞《金孔雀,慢慢飞》、汉族儿童舞《拾豆豆》等。一方面巩固对该民族民间舞蹈基本动作、动律的掌握,另一方面也不断地让学生熟悉幼儿舞蹈的舞蹈语汇和表现方法,为后面的幼儿舞蹈系统学习做准备。

2.选编西藏幼儿园艺术教材当中的舞蹈内容,做为学生课堂创编的作业

为了更加联系实际,体现实用性,我从西藏购回全套幼儿园教材,并选择其中《艺术》教材中的“舞蹈”内容做为学生的创编练习作业,并且在小组创编汇报后加以点评,这样做,可以更好地“接地气”,使学生更有针对性的适应西藏幼儿园的需要。

3.舞蹈学习,从操场到舞台

舞蹈学习的另一个目的是通过舞蹈教学,提高幼师学生的舞蹈素养和精神文明程度,陶冶美的情操,充分发挥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促进身心的和谐发展。西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舞蹈能力,我们利用各种节庆,竞赛,表演等活动,鼓励西藏学生上台表演。经过不断的学习、训练,同学们从一开始的只会在操场上跳锅庄到后来能够自己编排出精彩的舞蹈节目在舞台上展示,甚至还进行了西藏歌舞专场汇报演出,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舞蹈能力在不断增加,同时组织策划能力,协调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这些无疑对他们的将来的工作是个有益的锻炼。

三、贯穿情感,寓教于情

舞蹈是一门用肢体语言表达情感的艺术,没有情感的舞蹈是苍白的。因此在整个舞蹈教学中,我始终强调情感的投入,对学生进行适时的教育。比如,在软开度练习时,我鼓励学生们克服身体的痛楚,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藏舞的学习中,我又激发学生热爱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民族,更加热爱祖国这个大家庭的情感。在教授汉族民间舞时,让学生在音乐舞蹈中体会汉民族文化的优雅和丰富,培养学生民族大团结的思想。教学儿童舞时,让学生感受天真快乐的童心,培养热爱儿童的专业思想。同时,在对于西藏学前中职的教学中,我认为教师要付出更多的情感。学生对于内地的学习环境和老师都是陌生的,师生间良好情感的建立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好适应学习生活,有助于课堂上形成融洽的师生互动,最终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四、结语

总之,西藏学前中职班的舞蹈教学对于我来说,还在摸索阶段,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西藏学生的教育中来,共同研究西藏生教学的规律和方式方法,更好地为西藏地区培养人才,为祖国的民族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杨宇净单位: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二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