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的艺术熏陶式教育

学前教育的艺术熏陶式教育

一、美术艺术熏陶式教学

美术作品能陶冶孩子的性情,多多的参与美术活动能使孩子去发现美,并能够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创造美,也能推动身心的健康发展。孩子参加美术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学画的过程,也是在参与一项实践的活动。因为这个年龄阶段是孩子行为能力和学习能力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老师应该注重培养幼儿的创作能力。美术活动正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参与社会活动的广阔的空间。当然孩子的年龄还很小,所谓的美术,无非就是涂鸦。老师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设定相应的教学活动中,例如可以让孩子们画一画自己心目中的鸟,让孩子们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此时,老师可以放上几张简单的小鸟的图片作为引导,老师也可以提问“你们都看见过哪些鸟啊?”“、你最想成为什么鸟啊?”、“如果你是鸟,你最喜欢什么花啊?这样诸如此类的问题,这时孩子们的思维从鸟的色彩和特征等方面不断创新,从而产生创作的欲望。这时,就可以给孩子们留下自由画画的时间,让他们画出自己心中的小鸟。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幼儿对小鸟、对生活美好向往。在孩子画画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同时播放音乐,比如《春天在哪里》这种欢乐又适合情境的歌曲,让孩子们在一个自由无拘束的氛围中创作。一般学龄前儿童作画都是涂鸦,老师就要通过适当的引导把孩子们的带有想象力的涂鸦变成写实的作品,根据幼儿的不同特点,老师可以根据命题来设计活动,这样对孩子们的掌握也更有成效。例如:小班的色彩训练,先让他们知道什么事物应该是什么颜色,比如,太阳应该是红色或者是黄色,不能是绿色黑色。中班可以画简单的事物,画苹果画鸭梨,也可以画一些身边的事物,黑板书桌小花小草等等,大班可以更加有难度,可以画自己,可以画自己的爸爸妈妈。让孩子们在画画的之后,老师把画作贴到班级的墙上,可以让孩子们时时刻刻的欣赏自己作品。

二、朗读中的艺术熏陶教学

朗读,是语言教学的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在学前教育中,更是尤为的重要。在传统的语文教育观念中,朗读教学是倍受推崇的。虽然,在学前幼儿认识的字不多,但是也不能够忽视朗读的重要性。因为这不仅仅是培养孩子的朗诵能力,也锻炼孩子的勇气。老师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就应该多多的给孩子念课文,读故事,并且是带有感情的朗读,让孩子们知道朗读的正确的方式。老师也可以给孩子布置朗读的任务,回家给父母带有感情的朗诵一首儿歌或者讲一个小故事,这样不仅能锻炼孩子的朗诵能力,还能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老师也可以组织一个朗诵儿歌的比赛,然后在家长会的时候,让孩子上台表演朗诵。表现好的可以给适当的奖励,这样又能极大的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和表演的欲望。由此可见,艺术熏陶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不见得非得强迫孩子要多多的学习,只要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学习,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知识。

作者:戴维维单位:淮安市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