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

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

摘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其应然和实然的双重属性。以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根本出发点,研究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价值向度和实现路径,从辅导员视角探究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内蕴,有助于解决新时代大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需求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实矛盾,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日益精细化、科学化。

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价值向度,实现路径

一、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一)立德树人要求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高等教育法》提出“高等学校在实施教育时应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德育是高校开展教育工作的中心,其中心理素质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环节,大学生心理素质良好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其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认同度,也会影响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进而影响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所以,高校辅导员应基于素质教育的宏观高度,积极履行自身践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职责,充分发挥“思政主力军”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天然优势与独特作用,为高校开展德育工作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与素质条件。

(二)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要求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以人为本教育观念的重要体现与实践向度。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宏观教育,其更关注社会主体的的认同度和对社会价值的追求,但心理健康教育聚焦于微观层面,更加注重社会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与价值关注,其强调应培养社会个体的独立性和实践性,以引导社会个体独立解决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发展性问题。其次,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可以实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真正将大学生心理问题与道德情感问题融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体系中。

二、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向度

(一)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

1.统一与多样协同的个性化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和社会形态的集中体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正确方向,同时保障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目的的实现和教学标准的高度。其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形式可以间接体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先进性与针对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定适用于社会整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标准,不能基于个体心理差异和接收能力而降低心理健康教育的高标准性和先进性。

2.课堂与实践协同的生活化路径

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须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评价,以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驱动教学方向,考察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理解程度,并兼顾考虑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体验感和兴趣程度,既可以满足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还可以在渗透价值观教育的基础上满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要求。

(二)以核心价值观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

1.帮助大学生建立“心理-价值”系统

自我意识作为个体内心的真实需求,其是大学生自身深层次想法的表达,当其面对自我意识选择时,就需要正确的价值取向来支撑,即以正确的价值取向来引领大学生做出良好的自我意识选择。另外,情感体验作为个体心理最直观的表现形式,辅导员应注重大学生的情感体验,通过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和深层次交流,以把握学生最真实的情感体验,切实发挥价值观教育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价值引领作用。

2.对心理危机进行价值干预

辅导员对心理危机进行价值干预并不等同于价值干涉,需要在理解学生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纠正学生偏移的价值取向,以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端正学生的价值标准。其次,辅导员应注意心理危机预防的条件和时机,不同情况下的心理危机处理方式有所区别,但辅导员需要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及时做好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和价值引领工作。

三、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的探索

(一)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

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必须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以体验式教学为主,理论知识讲解过程中重点培养学生的领悟能力和理解能力。其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应注重课堂的互动性,突出课堂教学的“学生主体性、教师主导性”,通过互动过程了解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最后,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需要提高课堂教学形式和课程教学内容的吸引力,使其通过学习能真正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能够运用课堂教学知识解决个体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预防与干预

1.教育活动是软抓手:调整认知、注入情感辅导员应利用自身身份优势突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的心理危机认知内容,通过调整学生对心理危机的正确认知,以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念、识别心理危机的表现形式与本质特征,并提高学生预判心理危机的情绪、对心理危机事件的敏感度以及如何创新方式处理心理危机。

2.扶工作是硬抓手:解决困难、畅通网络辅导员除了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以外,还需要帮助学生排除心理危机的引爆点,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构建学校、家庭双投入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平台,畅通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渠道与网络,以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

(三)辅导员开展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

辅导员开展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可以弥补网络教育虚拟性和隐匿性的劣势,将现实世界引入网络交流,还可以发挥职业素养优势,让网络成为学生倾诉心理问题的窗口、解决心理问题的途径、转移价值取向的推手。因此,辅导员应重点做好大学生心理档案的建设工作,及时记录、突出学生心理状况的波动和预防措施,并建立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对于超过心理危机上限数据的学生采取重点关注或者干预处理等措施。

四、结论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重要推手。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立德树人的素质教育目的、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均要求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应然和实然的双重属性,也是强化辅导员工作职责与工作能力的现实需求。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必须注重价值引领,以价值观培养促进大学生心理防线建设与心理危机预防。PR基金项目:池州学院校级科研一般项目“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意蕴与创新路径研究”;池州学院校级教学研究一般项目“OBE理念在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素养课程中的运用与实践”

参考文献:

[1]黄代森.融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路径探究——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三版)》[J].中国教育学刊,2020,(11):133.

[2]赵山,白仲琪.构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的探索与思考[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6):107-112.

[3]郭鸣晓.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及策略[J].现代职业教育,2020,(39):200-201.

[4]孟令玲.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作用探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4):121-123.

[5]丁闽江.辅导员在心理育人中的角色定位及工作方略——基于406封大学生求助信的思考[J].高校辅导员,2020,(02):73-76.

[6]李晓群.积极心理学视角下高校辅导员工作方向探寻[J].心理月刊,2019,(24):57.

作者:王俊华 关旋  单位: 池州学院 艺术与教育学院,池州学院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