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探究

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探究

[摘要]素质教育背景下为促进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首先要先从素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含义解析入手,然后对素质教育下做好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全范围、深层次的剖析素质教育下的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以期根据其存在的问题探究素质教育下的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改革策略。

[关键词]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一、素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含义解析

(一)素质教育相关含义解析。素质教育就是要求学生能够在学习基本的专业知识以后,还要对自己的道德素质做出要求,让他们可以做一个德才兼备的综合型人才。素质教育概念的提出为发挥出中职教育职能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给当代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素质教育可以说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大工程,其不仅能够对当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它是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表现[1]。

(二)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含有解析。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指的是心理健康教育者运用专业的心理学方法与手段,根据学生心理与生理的身心发展规律,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核心理念,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实施举措[2]。

二、素质教育下做好中职生心理健教育的必要性

中职生正处于青春期,而青春期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叛逆心理最为严重的阶段。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生是国家发展的未来,他们能否健康成长不仅对他们自己未来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也会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叛逆心理几乎是所有中职生或多或少都存在的心理状态,而作为教师和学生家长,他们所需要做的并不是找到方法彻底消除学生的叛逆心理,而是要借助于心理健康教育逐渐降低叛逆心理对学生的影响。中职生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绝大多数都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从中职生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他们必须要尽可能掌握中职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并全力打造现代化的工作机制。当然,要想保证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必不可少。在新时代背景下,中职生周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良诱惑,而如果他们身心不够坚定就很容易被那些糖衣炮弹所迷惑。一般来讲,中职学生几乎都是考学成绩差或者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所以他们内心或多或少总会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如果教师不能有效引导他们走出心理误区,他们很可能会放弃自己,自暴自弃,每天得过且过,对所有事情都不感兴趣,犹如行尸走肉一般。中职生当中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家深受溺爱,个性鲜明突出,甚至不允许别人说“不”。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自控能力比较差,这导致他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会尊重别人,不能与周围人形成良好的关系。团队协作是现代中职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因为只有当他们善于同周围人交流与合作,他们才能实现共赢,既赢得了友谊,同时还可以获得别人的尊重。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学校要提高对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三、素质教育下的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中职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发挥出教书与育人的双重功效,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践行素质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必须要引起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当然,当前很多中职校为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却取得的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存在着几个严重问题,对整个心理健康教育效果产生很多不利影响。

(一)心理健康教育不受重视。虽然说很多中职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但仍然有很多工作环节流于形式,根本就不能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比如,有些中职校成立的心理咨询室往往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在平常时间往往是“大门紧闭”,所以学生在产生心理问题时根本就没有机会向专业人士请教。除此以外,这些学校开展的所谓心理健康教育只是不定期邀请一些教师给学生上课,而不是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所以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和有效性很难得到保证。当然,这些现象都表明学校并不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完全是把心理健康教育当成是一项可有可无的任务,而不是将其放置到一个足够高的位置上。防患于未然的效果往往比亡羊补牢更好,但就是因为心理健康教育未落实到位,所以当前中职学生的心理健康依然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发生恶性的事件。而只有在这些严重事件发生以后,中职校领导层才会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才会有效地开展。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未能发挥出家庭教育的作用。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爱如山、母爱似水,对于中职生而言,父母永远是他们最亲近的人。所以,父母往往会对学生形成一个健康的心理产生不容忽视的作用。这就要求中职教师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时要发挥出家庭教育的作用,通过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优化心理健康教育结构,提高其有效性。但实际上,中职教师与学生家长往往缺乏必要的交流与合作,绝大多数都是当学生产生问题以后才会急匆匆地向家长反映,但这个时候所有的情况都已经发生,家庭教育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效果也大打折扣。正是由于当前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并没有发挥出家庭教育的作用,所以中职生才会产生自卑、胆怯、情绪不稳定等不健康的心理。所以,这就要求中职教师在后续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所扮演的角色,并借助于微信等现代化聊天工具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把一些心理健康问题都扼杀在摇篮中,切实保障中职生心理健康成长。

四、素质教育下的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改革策略

素质教育要求中职教育工作者在培养中职生过程中不仅要保障专业文化教育质量,更应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中职教育价值和意义,提高人们对中职教育的满意度和认可度[3]。当然,我国中职校已经开展了形形色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但由于很多工作未能落实到位,给心理健康教育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就必须对现有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创新改革,全面推进现代化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一)提高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无论是中职校领导还是中职教育工作者,他们都应该认识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做出实质性的改变。首先,作为教师他们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当成是一个独立的过程,而是要尽可能地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这样不仅能够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同时还可以弥补日常教学的不足,使整个人才培养工作能够朝着素质教育目标不断发展;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要求学校要严格按照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标准展开教学,避免应试教育现象的产生。

(二)发挥家庭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的作用。作为学生家长,他们必须要认识到他们在培养学生健康心理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并针对学生的需要进行指导。比如家长可以教育子女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同时教育他们要善于向其他学生学习,学习他人的长处和优点,并要学会反省自己。教师要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微信等工具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当发现学生行为存在问题时要反映给家长,让家长做好各项家庭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厉春春.素质教育下如何做好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J].新课程(小学),2019(7):226-227.

[2]赵冬青.有针对性地做好中职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J].中国培训,2020(3):66-67.

[3]刘菊莲.人文素质培养与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8(6):51-52.

作者:焦永辉 单位: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