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文章通过对昆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接受心理辅导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形成的成因复杂,心理问题的产生与中学时不当的学校教育方式、同辈群体的文化、学生个性特征都有一定的关系。在心理辅导中发现:积极参加大学社团活动、专业学习和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显著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出了大学对少数民族大学生进行学习心理、人际关系、职业生涯设计进行心理辅导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少数民族大学生;个案研究;心理健康

1心理健康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持续发展的心理状况,在这种状况下主体能做出良好的适应,能充分发挥身心潜能,而不仅是没有心理疾病[1]。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主要有:能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2]。在昆明学院针对大学新生进行心理普查的过程中,近几年学生表现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在SCL-90(90项症状清单)中强迫、偏执、抑郁、自卑几个因子分比较高。昆明学院随后会对有关学生进行心理回访,笔者在回访中发现,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当中,少数民族学生占一定的比例(8%)。在咨询过程中,发现语言障碍、环境适应不良、家庭问题、初高中时人际关系失调是造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部分大学生在入学时其实是“带病入学”的。而笔者在心理咨询和教学中发现,大学教育具有治愈心理疾病的作用,许多学生在经历了大学生活后,人际环境改善,新的学习生活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在入学初少数民族大学生具有哪些心理问题?如何针对民族大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这些问题都值得每一个从事大学教育和管理的教师思考。本文通过对一个民族大学生的心理咨询报告来寻找造成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探索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措施和方法。

2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咨询个案报告

学生××,某学院一年级学生,男性,傣族,19岁,新生心理普查SCL-90(90项症状清单)显示其人际敏感、强迫、焦虑和偏执因子分均达到3分,属于中等程度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测试结果显示该生存在一定的心理卫生问题,常觉得自己和家人都很不幸,常幻想自己是超人或奥特曼之类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做出一些英雄壮举来。有一定的强迫倾向,出现做事后反复检查的倾向。在来访者基本信息搜集表中的项目“近3个月里,是否发生了对你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如亲友去世、人际关系紧张、失恋等)”中填写道:自己社会活动多,要处理好学习和活动的关系有一定心理压力。高中时曾经历失恋和与同学人际不和。在“你现在需要接受帮助的主要问题是?”写到“希望能在人际交往中自信、乐观和开朗起来。”在咨询中得知该生在高中时期曾喜欢一女生被女生拒绝,另一女生追求自己而自己并不喜欢,此事被同学议论纷纷,觉得有一定的压力要求转班,班主任同意了但校方并不认同,结果学校和家长闹得很不愉快,冲突中他打了学校领导,后自己又在校运会上替同学跑步摔伤,心情特别郁闷。对个案的分析,本个案由于在高中时期人际关系失和产生了人际敏感和偏执现象,出现害怕人,害怕与人交往和对人的猜疑和不信任,在应用“意象对话”技术时,其出现在脑中的意象就是同学在猜疑和议论他,对他抱有敌意和要伤害他。其出现一定的心理问题诚然与一定的负性生活事件(人际关系失调与学校发生冲突)有关,但也和学校教育方式、学生个性特征与同辈交往群体都有一定的关系。从学校层面上说,缺乏对学生的了解和研究,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不够,在教育方式上简单粗暴,甚至出言不逊伤害学生家长,最后激怒学生出现攻击校领导的行为。从学生个性特征来说,有一定的偏执倾向,出现一定的妄想和对人的猜疑、不信任,在遇到人际冲突时缺乏有效的应对方式,而采取攻击应激源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结果弄得自己心情很糟。从学生交往的同辈群体来说,其所交往的学生有江湖义气,在遇到问题时都喜欢以武力解决,在其所生活的民族地区,学生之间发生冲突时会拉帮结伙去斗殴,在其遇到失恋问题被班上同学议论的时候,曾有自己的好朋友愿意为他两肋插刀去打架,其与这些朋友的关系也很深厚,对这些朋友在自己受伤时照顾和看望自己表示感激。解决对策:

(1)运用焦点解决技术(焦点解决短期治疗(Solution-focusedBriefTherapy,SFBT)是指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的短程心理治疗技术,SFBT的基本精神是:强调如何解决问题,而非发现问题原因;以正向的、朝向未来的、朝向目标的积极态度促使改变的发生),当学生在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散打和跆拳道时,发现其眼前一亮,其从小跟随从部队转业的父亲学习散打,在散打方面有特长,曾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奖项,其对自己的散打才能也特别自豪,当其叙述参加了学校的跆拳道协会,近期要代表社团表演散打时,发现其很兴奋,而且其借由这些机会,他认识了很多好朋友,生活的世界宽广起来,其非常喜欢大学生活,就鼓励他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继续参加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社团活动。

(2)运用叙事治疗的方法(叙事心理治疗,是咨询者运用适当的方法,帮助当事人找出遗漏片段,以唤起当事人改变内在力量的过程)。在访谈中学生说道自己有3个梦想:做通讯兵、开餐馆、旅游。根据叙事治疗的理论,和来访者畅谈他的理想,澄清他的价值观可以帮助他从焦虑、抑郁的情绪障碍中解脱出来,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自己就和他积极规划自己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提出其主要的发展任务是学习、发展兴趣爱好、通过实习和实践来增进知识和经验,完善自己的人格。让其对4年学习生活做清晰的规划和设计,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在以后的追踪观察以及和班主任的访谈中报告,该生已经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良好,人际关系正常。

3对个案心理咨询的启示

3.1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成因复杂,学校和家庭应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

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与学校、家庭、同辈群体的影响有很大关系。我国广大中小学在长期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对学生的学习成绩的关注多于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学校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和研究不够,学生在成长中缺乏一个自由的、民主的、在心理上觉得安全和放松的环境。当他们遇到问题时,也很难得到科学和有效的帮助,一些学校在教育学生的方式上还有些简单粗暴。从家庭层面上看,离异家庭、家庭破裂对学生的心理伤害最大,父母的争吵、家庭的变迁都造成孩子的情绪困扰,在缺乏尊重、关怀与爱的温暖的环境中长大的学生最易出现心理问题。同辈群体对于学生战胜环境中的困难、增强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有一定的帮助,但一些崇尚武力、认为用武力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同辈团体也是导致学生在中学时期斗殴不断的原因之一。因此,学校和家庭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增强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学习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开展对本校学生心理健康的研究,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3.2高校应重视少数民族大学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并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高校应重视对大学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建立新生的心理档案,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一些研究表明,少数大学生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一般不会求助于心理咨询机构,对心理咨询对自己成长的作用认识不足[3]。所以,学校要加大对心理咨询的宣传,开通心理热线及时解决大学生在生活、学习、恋爱中遇到的问题。重视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积极有效的教育措施。少数民族大学生在环境适应中存在着文化适应、学习适应和人际交往适应等问题,从事民族教育的教师应增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适应性的研究和思考,制定针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措施,对他们的学习方式、生涯规划、人际交往、健康人格、挫折与压力的应对方面加强心理辅导,以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1)在学习方式上。指导学生明确大学的学习主要是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了解大学的学习具有专业性、阶段性、创造性、开放性、自主性、前沿性和综合性的特点,迅速转变理想目标,根据大学教学过程和特点转变学习方法。

(2)在生涯规划方面。在学生入学时就进行生涯规划和职业设计能力的培养,通过霍兰德职业人格测试、职业价值观测试了解自己的职业人格、职业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增进对自己职业能力、工作世界的了解和认识,对自己大学4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清晰的规划和设计,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和人生新的奋斗目标。

(3)在人际交往方面。在少数民族新生中多开展集体交流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有益的大学生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还可以通过团体辅导的方式进行人际交往指导、积极情绪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要主动地将自己置身于各种环境,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多方面地锻炼自己。

(4)在健康人格培养方面。通过心理测试让学生了解自己人格的优缺点,学会在学习中、课外阅读中、与人交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增进知识和智慧、增长经验、锻炼自己的才干,从而完善自己的人格特点。

(5)在应对挫折与压力方面。引导学生认识到挫折与压力的普遍性,正确认识挫折与压力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掌握控制压力和应对挫折的心理学方法和技术。

参考文献

[1]张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M].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

[2]樊富珉,费俊峰.青年心理健康十五讲[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3]马丽娟.跨文化视角下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3.

作者:罗承 邓雁 单位:昆明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 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