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分析(3篇)

现代教育技术分析(3篇)

第一篇:现代教育技术下高校篮球专业课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多媒体计算机的普及,教育技术已进入现代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现代教育技术与篮球专业课教学的融合是可行的,多媒体技术辅助篮球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对篮球课的兴趣,加强了教师教学的主动性,同时也能提高篮球课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篮球专业课;教学

现代教育技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即涵盖信息技术的教育技术手段组成的系统称之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教学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产生、选择、存储、传输、转换和分配的过程,而信息技术正是指用于上述一系列过程的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包括微电子技术、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远距离通讯技术等方面。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教育技术的融入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它必将对教育思想、教学理论甚至教育体制的变革产生重要的影响。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深化给篮球专业课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本文从现代教育技术的基本特征和篮球教学的基本特点来考虑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以提高篮球课的教学效果。

1篮球专业课教学融入现代教育技术的必要性

篮球运动是以篮球为载体,队员通过传、运、投等技术,在球场内进行比赛,在一定的时间内以得分多少判断胜负的体育活动。篮球课教学要比其他运动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更加复杂。篮球技战术的数量多,每个技战术都由几个动作的有机组合所组成。篮球技战术运用的特点是动作与动作的各种组合,动作组合的方法有:同类动作之间的组合、不同类动作之间的组合、真假动作的组合。符合规定标准的篮球动作必须配合进攻和防守技术的具体分析才能发挥成效。在分析时如果单靠教师的讲解,就达不到最佳效果。没有良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就只能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很难有一个质的飞跃。

现代教育技术是提高篮球课教学水平所采用的新方法、新手段。在篮球专业课融入现代教育技术可以给教学质量带来质的飞跃。在进行篮球战术演练时单独使用动作示范教学法很难让学生理解各种的动作技术。另外,篮球战术攻防转换都相当快,这都会对教师的示范和学生的学习增加难度。教师在进行技战术讲解的同时还要给学生做标准的示范动作。而在做示范动作时,很多情况下又不能够同时演示同伴的位置,这将导致学生对技战术难以深入的掌握。因此,篮球教学的特殊性需要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多媒体技术教学可在一定程度上使教师摆脱重复性劳动,使教师站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更好地发挥其积极的主导作用,大大加强了教师的教学主动性与创造性,提高了教学效率。

2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篮球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

2.1利用多媒体技术改进动作示范方法:

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它能有效地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化抽象为具体,把难以理解的内容或是不容易观察到的动作,用多媒体手段充分显示出来,有利于个人化、个性化教学。在篮球课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并通过课件播放要学习的技术动作,让学生直观地了解技术动作的原理后,再进行练习时,学生就能够自觉地去理解和体会老师的动作讲解,而不是进行单纯的模仿练习,身体感觉能力也会得到提高,整个篮球课的教学质量也会得到质的突破。比如“行进间单手低手上篮”,这项基本技术需要具备一定的运球能力,上下肢的协调配合,脚步动作身体平衡能力以及手的投篮技巧。

其动作要点:

腾空是身体向前上方充分伸展,投篮出手前保持单手低手托球的稳定性,指腕上挑动作要协调。利用三维动画技术模拟人物“运球行进间低手上篮”的全过程,教师可以控制示范动画在动作关键瞬间暂停,同时运用多媒体课件对动作进行分解,让学生把技术动作相对抽象的表达转化成便于记忆的动作表象,加深了技术动作的理解和加快了技术动作的学习。篮球运动的基本特点决定了篮球战术教学的特殊性。在基础战术配合的教学中,示范教学却是非常困难的。战术基础配合是两三人之间有目的、有组织、合作行动的方法。示范要求瞬间完成,一气呵成,并且需要两三人的配合。利用动画技术和视频技术来制作相应的战术演示视频,一方面可以解决教师单人示范时多人位置的麻烦,也可以为教师节省大量时间来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明确地感知战术使用的时机,进攻的节奏,并能引导学生发展思维,帮助学生突破重点和难点,提高教学质量。

2.2利用各类媒体制作教学素材:

在教师示范动作难免有片面性,与标准规范有所偏差,并且示范过程较快,很难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技术要领。如果班级学生人数较多,教师更是没有办法及时的指导和纠正学生的动作,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教学目标相见甚远,不利于后续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使用手机或平板等常见多媒体设备的录像中慢动作功能互相拍摄练习技术动作的视频。教师利用视频对学生不规范的动作进行纠正,讲解技术难点重点。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网络搜集各类教学素材。制作三步上篮微课。

2.3丰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篮球热情:

目前,教师在篮球专业课教学中经常使用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教学内容、自身示范以及学生演练。学生在进行篮球理论课的教学中都会认为枯燥乏味,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肯定不理想。教师在进行篮球理论课教学时可以通过各种软件来制作教学课件,通过多媒体形象、直观、生动地将教师的教学思想准确地表达出来。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多媒体课件方便学生自我学习,可以随时随地自我对照和巩固。信息技术的投入大大丰富的教师的教学素材,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学习资源。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直播电视、微信平台为教学服务。譬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观看球赛直播,让学生写战术分析。建立微信平台,组织教学活动。寓教于乐,学生乐在其中,学习效果自然更好。

综上所述,在篮球教学中运用教育技术可以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篮球专业课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相结合,符合现代教育的要求,更符合体育教学发展的方向与要求。作为体育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更新自身教学理念,并且贯彻到实际的教学当中去。

参考文献

[1]肖涛,甄洁.多媒体CAI课件在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运动,2015(10)

[2]薛光.浅谈多媒体与篮球教学[J].现代教育科学,2012(1)

作者:陈一鸣,黄中科 单位: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

第二篇:现代教育技术下教师课堂行为分析

[摘要]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教师的课堂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和教师自身的教学素质都得到明显提高。主要对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教师课堂教学模式与行为进行了相应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课堂教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行为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步进入信息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行为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因此,加强对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教师课堂行为的探讨,对于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和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教师课堂教学模式类型

(一)多媒体辅助型教学模式

所谓多媒体辅助型教学模式,指的是一种通过采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效率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整合型教学模式[1]。具体来讲,它是以教师的常规教学手段为基础,将教学信息通过多媒体传递给学生,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批判继承和创新发展。

(二)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采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将所讲知识内容分布到若干个具体的任务中,让学生按照相关的要求或其自身的需要完成相关的项目工作,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内容的理解与掌握,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三)专题研讨会教学模式

该模式的定义为教师立足于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和思维水平,设计并实施相应的学习专题,并为相关专题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和学习环境的一种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专题研讨会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方便学生对有关专题的学习研讨,有利于学生获取、处理和交流信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理论学习水平和实践能力。

二、现代教育技术下教师课堂行为的转变

(一)在备课方式方面

一方面,现代教学技术具有交互化、多媒体化、超大容量化、网络化和超媒体化等特征,它的使用有利于丰富课程资源,实现教材的现代化和多样化。另一方面,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通过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在三维目标的指导下对整个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对整个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进行科学安排,这就使教师的备课方式发生了改变。

(二)在教学实施过程方面

1.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增强教师课堂导入的魅力。作为课堂教学的初始环节,良好课堂情境的创设,不仅能够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导入艺术,还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学生的注意力很好地引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

2.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积极探究。在课堂导入环节,教师通过采用合适的探究方法,将学生引入到所要讲解知识内容的探究环境中,并让其进行自主探究。此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多是扮演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借助多媒体来传递材料,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采用适当的指导探究方法创设学习探究环境,合理讲解知识。总之,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巨大转变。

3.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有利于促进课程的整合。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教师通过先进的教育技术加强课程的整合力度,并提高课程整合和综合化水平。

4.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出现和发展,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与方法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多种多样,这也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发生了一定的转变。与传统面对面的教学沟通相比,网络教学交流不仅能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还能够对学生的真实心理有更好的了解与掌握,从而有助于个性化教学的实施。

(三)在教学评价方面

与传统的教学评价不同,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教师评价角度更加多元化,评价方法更加科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在教学评价方面的转变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在对基础性学习内容进行评价时,教师通过具有引导作用的提问,能够帮助学生对自身在不同时期的学习状态、学习情况等进行一些练习自测与量表自测;二是教师可提前将试题的具体内容和测验模板等录入到计算机程序中,让学生进行自行选题测验;三是将有关学生成长过程的各项信息收集起来,并形成相应的电子档案信息,使学生在自身的电子档案信息中发现、发展自我。

总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行为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与规律,在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创造性作用,转变教师自身的课堂教学行为。

参考文献:

[1]姚玉献.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1,29(20):59-61.

[2]徐建军.基于现代教育技术下的教师行为变化[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3(3):30-32.

[3]刘新娟.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0):52-53.

作者:梁宝珠 单位:河南省兰考县教师进修学校

第三篇:现代教育技术下俄语教学研究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发迅速展,现代教育技术也飞快发展起来,并迅速应用到了俄语的教学之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也为俄语教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分析了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俄语教学的必要性和现代教育技术下俄语教学的优势,并提出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俄语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俄语教学;必要性;策略

一、现代教育技术下俄语教学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发迅速展,先进的信息技术也逐步应用到教学中来,很多学校都安装了计算机,配备了多媒体教室,为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传统俄语的教学方法比较注重教师的主体地位,教师教授知识,学生被动地听讲,学生的主体地位经常地被忽略。教师在课堂上掌握着主动权,而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抑制了学生学习俄语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基于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俄语教师也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应用到俄语的教学中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二、现代教育技术下俄语教学的优势

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俄语教学有利于实现个别化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教学环境将呈现个别化,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发展。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可以使学生正确地利用现代教学方式,及时地消化、理解并掌握所学的俄语知识,学会自己利用现代手段自学,巩固所学知识。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的俄语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可以仿照老师在课堂运用的现代教学手段,在课下进行独立学习,借助现代化的手段解决所遇到的难题,培养自学能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可以搜集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料,不仅包括图片、文本,还有音像,多方面地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了解俄语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历史,培养跨文化交际的能力。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进行俄语教学,不仅会提高俄语教师的教学技能,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俄语教学得到广泛的发展。

三、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俄语教学

(一)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俄语教学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俄语教师也应该与时俱进,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俄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开放性、共享性的特点,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学习俄语的相关资料,提高学习俄语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在课堂上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欣赏优秀的影视作品来学习俄语,使用动画、影音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不仅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相比传统枯燥乏味的学习方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俄语教学,能够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俄语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对学生进行基础俄语知识的讲解与分析,还应借助现代教学手段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教学,才能使学生全面深入地学好俄语。

(二)提高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手段的技能

俄语教师在现代教育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应提升自身运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技能,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课件,可以给课件增加动态的效果,以生动的方式教授课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的效率。许多俄语教师都不擅长做课件,这就需要他们提高制作课件、运用相关软件的能力,不只是表面功夫,而是深刻地理解、灵活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为学生服务。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搜集大量的新颖的关于俄语学习的信息,跟随时展的步伐,及时地更新知识,更新课件,更新教学内容。学校可以为俄语教师提供培训的机会,使他们提高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技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

俄语的兴趣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条件下,俄语教学应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掌握学习俄语的主动权,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多给学生机会,让学生自己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自己制作课件,在课堂上展示,不仅可以使学生自己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巩固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能力。教师应激发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鼓励学生主动地学习俄语语言和文化知识,主动地与老师进行沟通。学生掌握了学习俄语的主动权,学习俄语才会更有动力,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条件下,俄语教学也要与时俱进,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手段的技能,更好地进行俄语教学。

参考文献:

[1]邱华英.由语言信息输入积累走向输出表达的运用[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2).

[2]李雅君.俄罗斯基础教育信息化最新进展述评[J].中国电化教学,2006(12).

[3]张毅.现代教育技术辅助下的大学俄语教学[J].外语电化教学,2012(12).

作者:殷盛普 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