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语文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探索

高职语文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探索

【摘要】语文课程的教学作为高职教育阶段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教学工作,已经获得了高职教育院校的广泛关注。随着我国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成熟,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至语文学科的教学活动中已经成了一种教学趋势。为此,笔者在文中主要对高职语文教学中整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实践进行探索。

【关键词】高职语文;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策略

当前阶段,在高职教育院校中开展的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活动,将我国现有的现代教育技术的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事业的发展推向了更加标准化的新阶段。整合已经成为现代教育技术以及课程教学改革活动中的重点内容,引起了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本文首次尝试将高职教育阶段语文教学课程与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有机的整合,以期可以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些有效的参考。

一、高职语文教学的实际发展现状

当前阶段,高职院校中的教学实际发展现状为:院校内的学生数量比较庞大,学生的个性类别比较多样化;学生普遍存在语文知识掌握不牢固,实际分析能力不彻底的问题;大部分的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学习信心与学习兴趣存在不足,学习行为缺乏推动力;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应用的学习方法不合理,自学能力比较差等。由于高职教育中语文教学课程知识点比较抽象,学习流程比较复杂,涉及的教学内容也比较多,教师若是沿用过去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仅会严重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会进一步导致课堂教学质量停滞不前。当学生对于高职语文教学课程的学习活动感到反感时,他们就不愿意参与学习活动,同时,他们会普遍认为课堂学习内容无法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对自己毫无益处。

二、现代教育技术与高职语文教学有效整合的前提条件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自身具备的动态交互性功能、信息获取传播功能、形象生动的信息展示功能,可以有效地帮助语文教师展示教材中无法用语言进行描述的教学内容,其中,对于教材中一些复杂难懂的内容,语文教师可以通过现代教学技术进行知识展示,并将抽象的问题不断细致化、形象化,使学生充分地认识到语文知识的重要性,并有效地提高自身对语文知识的重视意识。现代教育技术不仅有利于帮助学生全面认知语文教学知识的内在本质,同时也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教师在进行实际整合的过程中,有效地突出了教材知识中的重点及侧重点,并针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全面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环境。当前,高职院校中最大的教学问题为:过于看重专业理论的教学,严重忽视了学生实际学习能力的培养。为此,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充分结合现代教学技术,对班级中学生潜在学习能力进行充分的挖掘,依据学生生活中比较熟悉常见的教学实例,运用教学技术来进行全面认证,不断激发学生的潜在学习能力。

三、高职语文教学中整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实践

1.全面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在进行实际构建学习情境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教师需要充分开放学生自主的学习空间及时间,使班级中的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进而真正切实有效地发挥出自我的课堂学习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充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及形式,使学生可以在多元化的教学情境中更加深入地实践学习行为,理解并掌握此知识。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突出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当前阶段,语文教师在进行全面构建学习情境时,需要充分利用网络上的教学资源,通过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来进一步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学生在相对自由的学习情境中,充分开发自我的学习能力。在网络学习情景中,要求学生精细地通读全文,紧紧地围绕语文课程中的阅读中心主题,迅速、准确、全面、有效地将语文阅读内容进行大致的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所设计的学习程序:

(1)深入制定语文学习方向,全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语文教师在进行北京交通大学出版教材中《纪念刘和珍君》这一课文的教学时,需要组织班级中的学生在网络信息环境下,运用传统语文赏析的方法进行细致的阅读。

(2)紧紧围绕中心主题展开学习,并制作学习卡片。

在学生深入明确学习方向后,教师需要求班级中学生将收集的相关学习资料,全部制作成电子读书卡片。在进行筛选环节时,学生需要去掉一些重复的、不重要的学习信息,并全面归纳和总结所剩下信息。例如,在进行教学北京交通大学出版教材《祝福》这一篇文章时,学生通过网络技术找寻到了与之相关的信息,并将鲁迅笔下的女性形象进行深入的探讨。

(3)全文归纳总结,针对性分析。

教师需要在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进行整理归纳各种资料,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根据所归纳的资料,针对学习内容里的重点问题进行分析。

(4)全面展示学习成果,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

当学生将文章中隐含信息进行初步的归纳总结后,教师需要引导班级中学生进行完善和优化自我的学习想法。通过不断加深自身对于阅读内容的理解,运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事物事理,以此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语文学习能力。

2.应用全新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当前阶段,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需要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课程进行有效的整合,将课堂教学的资源全部由文字转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将少量的信息资源进行深入的挖掘并细化;将枯燥无味的学习知识转变成为风趣幽默的学习材料,以便语文教师可以更加高效地构建教学平台,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随着高职教育院校中语文教师的教学模式不断革新,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使语文教学课堂更加迅速地进入到了一个寓教于乐的教学情景。现有的大量科学实验结果证明,学生在某一段不定性时间内,机体内部分感官获取的知识比率是完全不同的,它们的获取比例大部分被视觉所占据,即83%;自身的听觉则占11%;嗅觉占4.5%;味觉占1%;触觉占0.5%。我们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出,学生个体感官系统中最为敏感的即为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在学习信息高度整合的情况下,教师需要运用各种形式使学习信息变得更加图文并茂。教师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教学材料中的文字、图片、表格、教学视频、音源效果等全部结合在一起,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信息教学方法的整合,更加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阔学生的学习视野。例如,语文教师在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的教材《冬天之美》这一课文时,文章重点描绘了法国乡村美丽宜人的风光,有效地展示出了作者对乡村生活的无限感慨与喜欢。这篇兼备艺术美的写景抒情性质的散文内容,其清新自然的文字形式,使学生在熟读文章后内心不自主地产生一片安然和祥和。由此,如何迅速地使学生进入到如此的学习状态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当前高职语文教师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选取与教学内容风格比较相似的电视散文《游吟天鹅湖》供学生进行文学赏析,优美的画面配上柔和的音乐,让学生身临其境。例如,教师在进行《孤独的收割人》这一课文的教学时,可以为学生播放萨克斯名曲《回家》,让那忧伤的曲调引领学生渐渐走入割麦女悲苦凄惨的内心世界。教师需要在学生大致地了解到文章中心内涵后,再播放《水调歌头》这一首歌,歌曲曲调婉转动听。学生在此情景中定会不由自主地构建一幅幅艺术画卷。学生通过细致观察,逐渐体会这首词所要呈现出的清冷的月光,虚幻缥缈的天上宫阙,以及人间独酌时一人内心的诸多惶恐等隐含着的大量意象。学生通过对两首诗的对比、分析后,更加容易对《孤独的收割人》这篇文学作品产生更为深刻的学习体验,进而对文章的中心内涵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

3.不断进行革新教学模式,提高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进行实际开展教育活动时,语文教师需要切实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文中所指的变革教学结构实质是指变革当前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变革过去传统教学模式下以教师为本的教学框架,进而全面进行创建既可以充分发挥出教师自身教学主导的作用,又可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的教学模式,将过去传统教学模式中的有益教学成分有效地结合现代的教学技术,将过去的单向教学模式转变成为自主学习、师生友好的教学状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及时地转变自我的教学观念,充分发挥出学生的课堂学习主体地位。为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语文教师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者与组织者,需要在实际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前,对我国现有的教育技术进行全局性的分析,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科学地制定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案。为此,语文教师首先需要认清自己作为一名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者的这一身份,其次才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二、教师需要依据教材中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与之匹配的教学软件,并从不计其数的教学信息中挑选中最适宜学生进行学习的教学资源,有效地对其进行加工、创新,深入挖掘学生的学习喜好,以学生的学习目标为教学导向,使学生可以更加高效地理解并掌握其教学内容。学生也将在教学情境中,充分认知到自身的学习进步,并不断树立学习信心,进而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虽然当前高职教育阶段中语文教学课程的教学问题依然存在。但是,大量的实践证明,高职语文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整合,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而全面推动我国高职教育院校中语文课程教学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薇.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4.

[2]彭祥生.论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学语文教学的整合[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5.

[3]邵娟娣.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的实践探索[J].杭州师范学院学报(医学版),2006,(6):382-385.

[4]董征.现代教育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D].漳州:闽南师范大学,2013.

[5]李赢民.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实践探究[J].求知导刊,2015,(1):34.

作者: 王素冰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