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技术下弱电智能建筑系统研究

网络通信技术下弱电智能建筑系统研究

【摘要】目前,弱电智能系统的完整性和先进性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为了适应现代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但是由于我国的弱电网络通信技术起步较晚,在技术方面和经济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本文就是针对这些管理方面的缺点,提出一些改进管理方面的措施。

【关键词】网络通信技术;弱电系统;管理

1弱电智能系统化的管理方式概述

弱电智能系统通过融合网络通信技术方面的先进技术,满足了人们对于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的追求。弱电智能系统的总体设计方面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要符合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条件,设计合理的实施计划。在设计初期,设计师就应该实地考察当地的经济条件、用户诉求、智能化水平。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从实用性、先进性、前瞻性、经济性上考虑设计最适合的智能建筑,设计合理的方案,然后构建最合理的弱电智能系统。

2弱电智能化建筑系统的特点

弱电智能化建筑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安全性、高效性和优越性。①安全性,这是现代建筑最根本的要求,同时也是弱电智能化的基本功能之一。弱电智能建筑通过网络通信技术对建筑的安全进行有限的保障。②高效性,弱电智能建筑的高效性主要体现在通过对建筑的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并且解决问题。③优越性,弱电智能建筑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下满足用户对于信息的需要。

3网络通信技术与智能建筑的关系

智能建筑是一个智能化的建筑环境,包含了交通是否便利方面、业余生活是否丰富方面、家庭教育是否齐备、设施的安全是否经常检查,智能建筑利用网络通信技术对大型公共设施周边的安全、交通、进行监控和改进,以形成一个硬件、软件、管理、网络相结合的综合的智能建筑环境。

4网络通信技术在弱电智能建筑系统方面的应用

在弱电智能建筑系统方面,监察工程师通过对一些信号进行核对,方便信息回复到控制系统上,控制系统又可以发送程序指令,执行一系列程序使只能系统保持最佳的状态。

4.1监控系统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包括:主机、通信线路、信息资源等。弱电智能建筑系统和计算机系统的结合,使得计算机能够实现对信息技术的监控,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建立通信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4.2安全系统

安全系统是智能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公共设施一般设置保安中心,有专人全天候对设施周边的情况进行监控,及时了解设施周边的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且解决可能出现的危险。安全系统由摄像头,安保人员和对人们财产人身的安全等组成,层层设防严密监控,让人们生活在无形保护之中,反而比有形保护更安全、更舒适。

4.3管理系统

大型设施周边需要设置物业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主要包括电梯的修理,大型设施的维修,大型设施的安全的维护,停车场的管理,车辆安全的保障。物业管理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保障大型设施能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带来便利,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给忙碌的学习生活带来片刻的轻松。

4.4服务系统(IC卡系统)

服务系统就是让用户通过一张IC卡(“一卡通”)可以在建筑设施内部实现自由的进出。只要有一张卡就可以在设施内自由的活动,便利用户在设施内的工作生活。“一卡通”就是网络通信技术与智能建筑系统的完美结合,用户再也不用手里拿很多卡,经常找卡、丢卡,让人们能够更舒适,更方便。这是高水平服务系统致力的方向。

4.5消防系统

现代的大型公共设施越来越普遍,因此消防系统成为了智能建筑之中的重中之重,大型设施周边安装消防控制中心与消防中心的控制平台相连接,可以及时的发现火情、控制火情、消灭火情。

4.6门禁系统

门禁系统安装在大型公共设施周边的主要管理区的出入口、电梯厅、主要设备控制中心等重要部位的通道口,由监控室统一监控。由于大型公共设施是集办公、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建筑,门禁系统在办公区与其他功能区的隔离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处的门禁按照相应人员可以通过进行授权,办公区人员、出租单位人员,临时施工人员等分别设置不同的权限。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弱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更多的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通信网络系统,弱电智能化系统将表现出更高的集成度,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弱电智能化中应用范围也将越来越广,各项系统功能都会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参考文献

[1]王亮.现代建筑智能化弱电系统的设计[J].科技风,2011.

[2]邱健民.智能弱电系统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J].科技风,2008(10).

[3]朱宇华.浅谈建筑弱电智能化系统工程应用[J].信息通信,2014(06):112~113.

作者:童晓俊 单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信息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