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探究

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探究

摘要:“互联网+培训”时代的到来,让企业在对员工开展教育培训时有了新的选择。但是员工网络教育培训参与率低下成为企业培训中产生的新问题。文章通过对案例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的深入调查与分析,找出影响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低下的关键影响因素,并进一步进行关键原因确认与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员工培训网络培训参与率策略

一、引言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训是有效提升员工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的方法和手段,是形成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催生出“互联网+”业态,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在此背景下大量企业在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方面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将“互联网+”引入企业培训领域中形成网络教育培训,为员工培训提供了新的形式。网络教育培训是一种在多媒体信息技术基础上,搭建了一个网络平台并且提供远程教育与培训,为企业培训员工提供了新的方式(徐喆等,2012)。互联网技术与教育培训的结合是每个现代企业需要面对的课题,对企业自身竞争力与员工能力的提升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网络教育培训具有成本低、效率高,没有时间和空间限制,能够最大利用员工碎片化的学习时间的优点,不少企业在网络教育培训上投下重金,构建了网络教育平台,购买了海量的网络教育课程。但遗憾的是,员工对于这种网络教育培训方式的参与程度令人堪忧,如何提高员工参与网络教育培训的参与率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以某企业为案例,对员工参与网络教育的培训的现状进行深入调研,找出关键影响因素,并尝试提出应对策略。

二、案例企业网络培训员工参与现状分析

网络教育培训平台是企业内部会议精神宣贯、业务知识学习等方面的重要载体,是员工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和综合水平的有效途径。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就上线了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开启了“互联网+培训”新时代。然而,有关数据显示,企业内员工参与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的积极性不高,网络教育培训参与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本研究对该公司2017年1-3月份网络教育培训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与分析,发现在第一季度网络教育培训的平均参与率仅42.02%,远低于网络教育培训参与率的预期目标。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选取了员工年龄、学历以及部门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对统计数据分析后发现,不同年龄段或不同学历层次的员工一季度平均参与率没有明显差异。因此,这两个方面并不是造成员工参与率低的主要原因。对企业不同部门参与率的调查中发现,不同部门员工参与率差距很大,其中职能部门员工网络教育参与率较高,而业务部门网络教育培训参与率较低。可以看出,业务部门员工参与率是影响企业网络教育员工参与率的主要因素。为了进一步探究业务部门员工网络教育参与率的现状,将业务部门不同岗位的员工参与率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业务部门一线员工网络教育参与率普遍较低,成为制约业务部门网络教育员工参与率的关键因素。因此,本研究认为,提升业务部门一线员工参与率是提升全公司网络教育培训参与率的关键。

三、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低下的原因分析

针对网络教育培训中一线员工参与率低的问题,本研究从个体因素、组织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平台因素四个方面对其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发现包括缺少操作培训、宣贯力度不够、课程未分类推送、未制定专项考核细则、管理主体责任不明确、界面不友好、未安装移动端、未举办网络教育学习交流活动、缺少学习时间以及网速限制学习共十个影响因素。为了进一步对上述原因进行深入分析,采用问卷调查、数据统计、资料查询等方式,针对不同原因的分析采用相应的方式进行确认。经过分析,最终发现包括课程未分类推送、未制定专项考核细则、未安装移动端及网速限制学习四个主要的制约因素。

(一)课程未分类推送。网络教育培训应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根据受教育者不同的学历层次、需求等方面进行区分(王晓义等,2005)。企业对员工的培训需要有一定的针对性,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提供对应的教育培训课程,为员工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培训课程,激发每个员工潜在的能力。本研究通过取2017年1-3月份的30次建班数据,根据课程内容的实用对象,以及推送的不同类型人群,测算出符合该课程的人数,从而计算出该课程的参与度与关联度。通过SPSS软件分析出培训关联度与培训参与率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达到0.86,培训内容关联度越大,培训参与率越高,说明内容关联度对培训参与率目标值影响大。通过对培训参与率与课程关联度的分析,结果表明课程的关联度与培训参与率成显著正相关。由此可见,由于课程未分类推送导致课程关联度低,进而造成了一线员工参与率低的问题。

(二)未制定专项考核细则。史博(2016)认为一部分企业在开展网络教育培训过程中缺乏对整体过程的规划部署、缺乏配套的保障措施,会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产生影响。他还认为企业的网络教育培训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其中制定培训实施方案时不仅要明确职责分工、管理权限等,还要健全学习管理制度、学分学时剪短规则等保障机制。因此,企业在实施网络教育培训过程中,要制定相应的专项考核细则,确保实施过程中有章可循。针对未制定专项考核细则是否对一线员工参与率产生影响,通过翻阅该公司人事处OA上的发文记录进行查询,发现该公司未制定过网络教育培训的专项考核细则。为进一步验证制定专项考核细则是否对于一线员工参与率有影响,对该公司四个业务单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制定并出台了网络教育培训考核细则实施办法的业务单位比没有制定并出台网络教育培训专门考核管理文件的单位参与率明显高,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是否制定专项考核细则对一线员工参与率有较大影响的结论。

(三)未安装移动端。网络教育平台移动客户端为企业实施培训提供了媒介,但是员工是否安装并使用移动端设备,也是企业需要关注的问题。根据公司要求,员工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移动端安装率需达到100%。但是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出安装了移动端的人数仅占参与调查人数的34.51%。可见,是否安装移动端会对员工参与度产生影响。

(四)网速限制学习。网络教育培训对技术支持的要求较高,除了基本的硬件设备的支持,网络环境的顺畅也十分重要。其中,网速的高低会对员工参与网络教育培训产生影响。这种培训方式会受到带宽的影响,有限的带宽会导致网络“堵塞”的现象,特别是员工如果在公共网络下时这种现象会更加明显,会影响员工学习进度和学习兴趣(聂然,2005)。本研究针对网速限制学习的问题,深入分析了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学习对网络环境的要求。通过信息中心专业人员,对MP4播放格式的视频进行了分辨率与码率的分析,发现网络教育培训平台视频播放的最低网速是200kb/s。为了了解参与教育培训的员工的网速情况,通过抽样16组员工的网速进行测试,发现人均网速仅为72.47kb/s,严重影响观看教育培训视频的质量,造成视频卡顿等情况非常严重。根据网速的实际情况以及员工反映网速问题的占比数据,通过信息中心系统员的帮助将30个一线员工的网速保持在500kb/s,测试2周。结果显示经过2周的测试,明显发现网速显著提升的同时,一线员工样本用户的参与率达到50%以上,参与率明显上升。进一步通过网速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人均网速未达到标准要求200kb/s,同时结合问卷调查分析以及样本测试,本研究认为网速对员工参与率的影响明显。

四、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的提升对策

在对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低下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网络教育员工参与率低下的关键影响因素,本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提升对策。

(一)定期建班分类推送课程。课程的分类推送有助于员工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不需要为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课程,或者被动学习与工作不相关的课程而分散精力。对目前的网络教育在线学习平台进行系统改造,增加分类建班、课程分类推动功能,实现通过系统管理员将课程分类,以建班的形式将课程推送给员工,员工只需要点击便可以学习课程。这种方式直接在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实现,不仅操作简单易懂,而且成本低,易于实现。此外这种方式也是工作方式上的新尝试,具有推广的价值。

(二)制定网络教育培训专项考核细则。开展任何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前,都需要制定明确而详实的制度规定,对于培训效果的考量也需要通过对员工培训后的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对于员工的培训考核需要有专门的考核细则作为依据,否则无法对考核结果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由公司人事处统一制定的考核细则,与员工切身利益挂钩,切实调动员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考核细则的制定可以通过制定征求意见的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并形成书面文稿,这样可以根据本公司具体情况进行设定;此外这种方式成本低,可实施性和推广性较高。

(三)统一召集员工下载网络教育培训移动端。移动互联时代到来,利用碎片化时间移动学习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所以,网络教育手机客户端是网络教育学习的主要渠道。原来只是对手机客户端的安装进行宣贯,效果并不理想。所以,本研究提出由各相关部门将员工召集起来统一组织安装,安装率高,不管是在效率还是效果上都很好。这种方法基本没有成本,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四)按部门分组分时间段学习。相对于传统教育培训形式,网络教育培训对于硬件条件和技术支持要求较高。网络顺畅程度影响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企业网络覆盖度不同,若教育培训视频过多,则会占用较大的网络流量,因此会导致网速减慢,不便于员工参与网络教育培训(徐毓玲,2011)。但是企业资源限制,将公司的网络带宽提升到很高的水平也难以实现。那么,如何在有限的带宽下实现网络教育培训不卡顿呢?本研究提出通过合理的分组分时间段,将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员工分组分时间段进行在线学习,可以实现在网络带宽有限的情况下保证网络学习效果。

五、研究结论与展望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人力资源是企业宝贵的资源,对人的教育培训也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越来越密切,网络教育培训成为企业培养人才的新选择。通过对案例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的现状分析,关键原因分析与确认,提出了针对性的提高策略,分别是:建立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参与情况的考核评价方法促进学员自主学习;采用建班分类推送的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网络培训资源;单位统一组织安装网络教育培训移动端,扩展网络平台学习渠道;划分学习时间段,疏通学习拥挤时段。简言之就是“扩容、错时、分类、奖惩”,分别从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评价上进一步强化网络培训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案例企业通过对3个周期的业务部门一线人员及职能部门人员参与率计算分析,发现本次活动的全公司参与率由原先的42.02%提升至88.59%,员工参与率大幅上升。网络教育培训日益成为企业员工培训的主要形式。虽然,本研究的结论对提升网络教育培训员工参与率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但是随时代的变迁,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问题也会必然出现,需要后续的研究者树立问题意识,与时俱进,针对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解决对策,不断提升网络教育培训的效率。

作者:王倩 单位:镇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