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国际贸易教学中网络教育资源的整合

高职国际贸易教学中网络教育资源的整合

【摘要】随着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成为比较热门的行业。传统的国际贸易教学存在一定的问题,阻碍了国际贸易教学效率的提高。高职院校是我国实践型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其教学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网络教育资源的合理应用,可以有效提高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效率,是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文章分析了网络教育资源的内容,提出了网络教育资源整合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高职;国际贸易;网络资源;整合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具备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成为社会的主要需求。近些年,我国高职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教学特色决定了必须要根据社会的需求进行相应的教学改革。网络资源是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主的新兴资源,如何将其合理应用到高职国际贸易教学中,是我国高职院校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网络资料库建设仍处在起步阶段,无法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资源,严重影响了国际贸易教学效率的提高。因此,将网络资源多样化,并将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是提高国际贸易教学质量的关键。

一、网络教育资源的主要内容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教育逐渐兴起。网络教育通过网络为媒介,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应用到教学中,提高了网络教育资源的功能属性。网络资源具有广泛性、互动性等优势,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实现互联网教学。互联网教学要以学生为核心,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教学。其具有分散性、非实时性等特点,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文字、图片、视频等都是互联网教学经常采用的形势。教师要对多样化的网络资源进行整合,指导学生正确选择电子期刊、网站等。网路资源丰富多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学习的资源。教育网站、教学视频、电子书籍这些资源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二、国际贸易教学中关于网络教育资源的整合对策

(一)网路资源与教学内容的整合。高职国际贸易教学效率想要有所提高,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将全新的教学方式应用到实际教学中。网络教育资源可以为学生提供实时的行业动态,学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国际贸易政策的变化。学生通过互联网资源,可以直接查阅国际贸易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教师将图像、视频等融入国际贸易教学,学生可以直观的感受学习内容,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有助于国际贸易教学效率的提高。阿里巴巴等网站中都有免费的贸易平台,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实践,体会国际贸易的整个工作过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网络教育资源与学习过程的整合。以计算机为主的网络资源近些年发展迅速,其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上查阅优秀教师的教学资源,学生可以反复下载,弥补了传统学习模式的单一性,客服了课堂学习时间较短的局限性。学生可以自主登陆各种国际贸易网站进行探究和学习,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网络资源内容丰富,学生可以体验不同风格的教学形式,改善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厌倦性,学生自主选择教育资源,教师只要起到启发和引导的作用即可,学生成为学习的核心,可以提高其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

(三)网络教育资源与教学考核的整合。传统的教学考核模式比较落后,主要以成绩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生的知识量已经不能决定学生未来的发展,教师要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以及处理信息的能力。仅仅以成绩作为考核的标准,容易忽视学生的能力,因此要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综合评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指定一些教育资源,让学生自行探究,教师定期利用网络进行考核。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其综合能力将得到培养。网络考核可以直观的反应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可以结合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三、国际贸易教学中网络教育资源整合的作用

(一)丰富了教学方法。网络教育资源通过整合后,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教学效率。项目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等新兴的教学方法将得到更多的应用,学生对于抽象的知识不再感到枯燥,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可以得到更多的实践时间。多种教学方法交叉使用,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学习的效果更加明显。

(二)解放了学习的空间。网络教育资源通过整合后,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再仅仅依靠课堂时间,打破了传统的时空束缚。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是学生学习的场所。师生之间的互动性明显增加,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与教师进行探讨,教师依靠网络可以进行指导和总结,师生之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三)丰富了教学内容。传统的国际贸易教材更新速度较慢,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网络交易资源整合后,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将国际贸易的新闻、动态以及相关法律变化直接告知学生。学生在第一时间可以掌握行业的最新信息,进而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的内容,并对相关技能进行针对性的实践。

总结

网路教育资源的整合,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强,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但是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以免学生被网络上的其他内容多干扰,影响学习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念良,李超,刘端森.网络环境下教学模式与网络教育资源应用[J].商洛学院学报,2013(4).

[2]谢蓉,孙玫璐,钱冬明.网络教育资源利用的影响因素分析研究[J].现代情报,2014(1).

[3]贺映辉.高职国际贸易教学中整合网络教育资源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企业教育,2014(2).

单位:黄心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