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对学校教育的影响

网络教育对学校教育的影响

摘要:在当今,网络无处不在,并且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生活内容都与之前有很大不同。社交软件和网盘的出现使得资源分享更方便和更易得到,很多名师和教师和教授都开设并录制了网上课程视频。很多机构如新东方也开设专门的网络课程等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学校教育的地位,本文运用举例等方法说明网络趋势的优点及危害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提升学校教育地位的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学校教育;对策;网络教育

在当今,网络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社会新鲜力量的青少年,则是使用网络的一支主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网络技术的网络教育应运而生。网络教育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学校教育的地位。本文运用举例等方法说明网络趋势的优点及危害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提升学校教育地位的策略进行探讨。

一、网络教育的特点

(一)交互性和开放性

在网络教育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网络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会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机会和范围。在网络中,学生和教师易放下在现实学校中的担子,可以像朋友一样较为自由的分享传递信息,在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下,学生提出问题的频率会增加,同时,一些不敢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也可以在网络大环境下提出,实时的、良好的交互性和宽松的开放性,是网络教育的一大特点。

(二)随时性和主动性

网络教育有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任何人、学习任何课程、从任何章节开始的显著特征。网络教育便捷、灵活的这几个特征,在最直接体现了学习的随时性和主动学习的特点,充分满足了发展中的现代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基本要求。

(三)个性化和多样化

在网络教育中,是作为单独个体的学习者可以在网络课程中点击感兴趣课程,自主探索新知。同时网络的虚拟化使他们学习者可以较少的受到主流文化的控制,在开放环境下,学生可以从自己独特的视角解释知识、发散思维,在这样的情况下,个体的个性化和思维、视角的多样性得到了培养与增强。

二、网络的积极与消极影响

互联网信息极为丰富,在互联网上青少年可以方便快捷全面的获取知识。这样有利的于刺激青少年的求知欲望,并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现代素质和能力提供了可能。上文提到的网络的特征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包含全球视角、学习观念、平等观念在内的现代观念。网络交流的无约束性、隐蔽性,使青少年道德感淡化和社会行为规范失去约束力,不少青少年在网上聊天时语言粗俗,他们在热点问题的评论中恶意中伤他人,不顾社会舆论与基本的人文与伦理道德。网络的吸引力强大,有些青少年沉溺于此,造成生活不规律,对网络的不恰当使用会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一些不可逆的影响。

三、学校教育存在的合理性

在这里,学校教育与网络教育的比较中,更多强调的是学校教育的社会性对人的发展的意义。在社会生活中,一个人分享别人所想到的和所感受到的东西,他自己的态度也或多或少的有所改变,传递的人也会受到其影响。一个真正单独生活在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人,很少或者没有机会反省他以往的经验。学校教育把学生聚集在一起,学生所得到的并不仅是课堂上的教育,还有与教师之间,与同学之间交往的教育。在这个潜移默化的交往中,学生在学习方面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标,进而可以和与他有共同目的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这是相互影响与教育的。学生与父母的沟通也具有教育性,或父母期望刺激他的学习动力或父母职业和理想影响他的目标,这种教育虽不在学校中发生,但渗透在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教师的影响也是显著地,不仅是在学习成绩方面,对学生人格塑造和未来成长方向也具有导向作用。这些也是网络教育不太具备的,网络教育的虚拟性、隐蔽性更多满足的是对还是的满足,而学校教育所具备的社会功能却有所欠缺。因此,学校教育在这方面来看是必须存在的。有意识的教育就是一种的有选择的环境,这种选择会朝着人们所期待的方向来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学校教育则是国家为了符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和国家前途而选择的一种有意识的环境。网络虽是大势,可没有学校教育系统而具体和更适合人类社会发展,因此学校教育在网络大趋势下仍要继续存在。

四、提升学校教育地位的策略探讨

(一)将学校教育与网络相结合,使网络为学校教育服务

微信的平台的建立及其功能的广泛应用,为学校教育提升地位提供了方式。学校和教师可以微信平台。教师可以在上面分享自己独到的见解或一些有经验的文章,从而扩大影响力,拉近与学生和家长的距离。在建立网络平台同时,也要有专属标记,这样不仅有可信度,亦进一步打响了学校和教师的知名度,从而提高学校教育的地位。当然也要避免过于官方的宣传模式,过于官方也许会适得其反。

(二)学校教育要继续强化其职能

在这方面,就需要国家继续进行适合我国国情的教育改革,在各个方面重视教师与教育的发展,并向大众普及相关知识与现状,破除人们对当今教育的误解,使人们对我国的学校教育充满信心。

(三)要处理好与网络教育的关系

网络不可逆,网络教育在快速发展,为保证学校教育的地位,学校可设置自己的网络课程,使学校教育包含网络教育,这样既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时代潮流,又提高了学校教育的地位。

参考文献:

[1]彭纪南.因特网引发的社会问题探要[J].华南理工大学报:社科版,2002(4)

[2]孙月圣.中小学网络道德教育[M].济南:济南出版社,2005

[3][美]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王承绪译.[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15

[4]陈垠亭.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学校德育体系道德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4.

[5]胡芬,唐德海.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学校教育中的负面作用[J].电化教育研究

作者:赵准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