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下多媒体电教设备使用

网络教育下多媒体电教设备使用

摘要:网络技术是新时代人人必备的基本技能。因此,为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网络教育就成了现代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多媒体电教设备随之进入校园,成了现代教学的必备辅助教具。本文就网络教育背景下,个人对多媒体电教设备在使用与管理中的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及其相应对策,进行了简单的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网络教育;电教设备;使用管理

在网络时代高速发展的当下,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迅速占领了教育领域。合理利用多媒体电教设备来进行教学,能使知识能更直观形象地传送。但是,相应的多媒体电教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却明显跟不上网络教育的步伐。

一、多媒体电教设备使用存在的问题

(一)课前准备不足

因多媒体电教设备比传统教育的挂图、实物结构更复杂,实际操作难。教师需要熟练地掌握电教设备的各项功能,还要在根据不同的教育内容,进行熟练的切换。在上课前还需进行整套的调试,以促进多媒体设备应用的课堂教学顺利进行。可是,教师却常因时间紧,电教区比较远等客观因素没有进行系统的课前调试,从而使得在上课时间,经常出现因电教设备各种故障问题,或因教师本身专业技能不够熟练而出现的教学断断续续,甚至中止的问题。

(二)媒体设备利用不足

因多媒设备操作起来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的掌握,这使得一些教师因嫌麻烦,仍然使用传统的教具来进行课堂教学。还有一些只是简单地使用视频展示台来板书,或使用电脑的办公系统来显示教学内容,并没有使多媒体电教设备发挥其真正的作用。究其原因,多在于教师本身专业水平不足,对多媒体技术应用教育的必要性认识不够。

(三)电教媒体被滥用

还有一种是与上述设备利用不足的情况恰恰相反,那就是电教媒体的滥用。这种情况基本出现在专业水平娴熟的电教教师身上。因为专业水平高的教师已充分体会到多媒体教学远胜于传统教学形式的便捷,于是就开始了盲目滥用电教设备,根本不考虑各种教育媒体特别是传统教具的综合利用。

二、多媒体电教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多媒体数量增加,管理难度大

网络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已成了教学必备手段。因此多媒体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多媒体的大量增加,使得传统的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由于多媒体设备都绑定在电教室或实训室等,属于不同部门,损坏使用情况难以掌握,再加上数量越来越多,这就使集中统一管理几乎完全无法执行。

(二)电教管理人员水平低

电教管理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对电教设备日常的维护、检修等。这就需要电教管理人员有较高的专业技术。但是目前,大多数学校的电教管理人员专业水平都比较低,管理质量低下,观念也很淡薄,将多媒体设备当成一般的学校固定资产来看管,有的学校甚至是由毫无专业技术的后勤人员兼职管理。如此一来,专业的维护检修就更加无从谈起。

三、多媒体电教设备使用及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对多媒体教学的指导

多媒体教学的质量的提高,从根本上就是要加强对多媒体教学的指导。教育部门要加大力度培养大批熟悉教学又熟练掌握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教师,要鼓励教师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应用现代技术的教学方式,从根本上是要把广大教师们从重复又繁重、教学成果又不显著的传统教育模式中解放出来,从而使现代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随着多媒体设备的大量增加,传统模式的管理已难以适应。因此订立一套规范健全、可行性高的多媒体电教设备管理制度是十分必要的。随着电教设备的种类数量的增多,设备的管理就必须集中规范地统一管理。故需订立专门条例制度,具体如下:从设备的安装、调试、日常维护、检修等制定专人负责制,明确规定责任到个人;编写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条例,如规定需要拥有专业技术的电教教师才能使用多媒体设备来进行教学,这样就避免了滥用、误用等造成的电教设备损耗,保证了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

(三)建立网络集中控制平台

网络集中平台的应用在国内外众多学校已经开展。利用网络平台对多媒体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和远程监控使得电教设备的管理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管理人员可通过监控点随时观测设备的情况,如出现异常情况即可报警处理。网络平台的建立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发现电教设备的问题并迅速地作出有效措施。同时,也使得电教设备的安全得到保障。

(四)提升管理人员素养

加强多媒体电教设备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更新,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管理人员作为多媒体设备管理的核心主体,就需要深具服务意识、要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有过硬的各类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技能,能顺利地排除多媒体设备的常见故障,才能让多媒体设备更好地服务于现代教学。从学校方面来说,需要加强对多媒体设备管理人才的专业培养,也可引进一些专业技术精湛有管理经验能力卓越的人才,使多媒体设备管理效能得到根本性提高。

四、结束语

当前,网络教育已经越来越受重视。大量地各种多媒体设备正参与到现代教学中来,转变观念,有效地提升管理质量,加强管理人才的培养的同时,提高电教教师的专业技术技能的培训已势在必行。电教部门更需要加大对多媒体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从而实现更新教学思想,使课堂教学不再限于“纸上谈兵”的方式,而是以更直观、更全面更高效地方式方法体现教学内容的实效性,使学生可积极地应用于现实生活。

作者:黄思思 单位: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教育局

参考文献:

[1]杜军,杜勇.多媒体电教室的实际应用详谈[J].教育信息化,2004,04:73-75.

[2]孙玉真.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综合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15:107-108.

[3]辛红艳.网络教育时代多媒体电教设备的集中管理研究[J].时代教育,2015,16:219.

[4]苏红梅.多媒体电教室的使用与管理[J].云南农业教育研究,2001,01: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