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网络教育发展路径探析

我国高校网络教育发展路径探析

一、国内外高校网络教育研究现状

美国高校网络教育开展得比较活跃,斯隆联盟的报告中提到美国约有三分之二的高校涉足网络教育的开展,约有三分之一的美国高校学生有过参加网络教育的切身体会。樊文强从组织创新技术采纳的视角分析了美国不同高校在网络教育方面存在的差异,具体表现在学生规模、开展类型、组织模式和院校开展率上,并从组织目的、文化、结构、组织环境和技术手段五个方面分析了不同高校存在差异的原因。樊文强、刘晓镜通过抽样调查分析了美国高校网络教育组织模式多样性,发现基于扩展教育部门、服务管理部门、依托网络教育同盟组织和以网络教育为主的新型大学是其网络教育的四种组织模式,并对这四种模式的具体特征进行了概括。马亮对中美两国高校网络教育的差异进行研究,他认为中美两国高校网络教育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教学方式、软硬件标准及对教学质量的评价方面。国内有关高校网络教育的研究主要围绕教育资源、学科建设、政策监管等方面展开。刘浩、师方媛从传播学的角度提出为加强网络教育信息资源的建设,应对信息严格把关,优化师资队伍,注重提高信息源的可靠性,并扩大信息资源的共享程度。汪为春用层次分析法对高校网络教育发展的资源优化进行分析,为网络教育的资源优化提出具体策略。黄琼珍、黄颖、谢海波分别针对高校网络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和如何评价教育资源进行了探讨。周小岩、杨普习概述了高校网络教育建设的成就和不足,并针对不足提出了解决措施。陈丰认为应通过科学的学科规划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加强高校网络教育的学科建设。刘永辉认为应通过保证生源质量、建设优质师资队伍、制定科学的学习监测系统和评估考试系统等方式提升高校网络教育的质量。洪晓青用方法—目的链理论研究了个人价值对高校网络教育学生满意度的影响,并提出了提升学生满意度的具体策略。

二、我国高校网络教育发展现状

网络教育的开放性使学习者拥有了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学习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安排课程,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学习者。1998年9月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湖南大学和浙江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次正式批准的远程教育试点学校,之后不断有高校开发网络课程,实施网络教育。自网络教育实行以来,虽大大方便了学习者的学习,但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一)高校网络教育专业设置过于集中

我国开展网络教育至今已有60多所高校涉足网络教育,设置专业高达上百个,但却主要集中在经济学、会计、法学、计算机技术、英语等学科上,专业设置过于集中,某些高校并不擅长或在传统教学中未设置该类专业,却在该校的网络教育上设置相关专业,这不仅未能充分利用校内的教学资源,还使本校的优势未能得以体现。在课程设置方面,网络教育重理论型专业轻实践类课程,导致学习者在实际操作上经验欠缺。

(二)高校网络教育定位不明确

目前我国网络教育的范围包括普通专科、专科起点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第二学位、非学历培训等,涉及范围广,但对文化程度要求较高,且一般都是以学历教育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不能满足他们对学习的需求。此外,学习者不能按照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从而导致他们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

(三)高校网络教育平台不规范

作为网络教育的交流平台,应与传统教育有所区别。网络教育平台应充分发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优势,但我国目前的网络教育平台与传统教育无异,授课方式仍以“填鸭式”灌输为主,阻碍了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易调动起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此外,有些网络教育机构不够专业,教师对课程的网络操作生疏,不懂教育理论,教学设计不到位。

(四)高校网络教育评价体系存在问题

与传统教育不同,网络教育评价应在重视教师评价的同时开展学生自评项目,在每节课过后针对课程内容组织小测试或实际操作,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而目前的网络教育只通过考试的方式考查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评价方式单一,评价主体一般也只有教师。

三、提升高校网络教育质量的建议

(一)优化网络资源配置

我国高校网络教育专业设置集中,阻碍了各高校资源优势的发挥。高校应组织起来,整合各校的网络教育资源,建立统一的网络信息数据库,促进高校间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对教师而言,除了具备最基本的教学能力外,还应注重培养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教师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还应指导学生如何充分利用网络条件进行知识的开发与利用。高校应开设本校的优势专业,充分利用校内的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提高其网络教育的竞争力。

(二)构建多样化的专业体系

高校网络教育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几个专业,还应扩大专业范围,满足社会不同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学习者来自各行各业,因此高校网络教育不应只提学历教育,还要能服务于社会学习者,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建设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可将课程分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基础课重在满足学习者在进行网络学习时需要的网络信息需求,专业课程重在传授学习者专业知识和技能,选修课程可让自学者根据自身兴趣和需求进行选择。

(三)降低网络教育门槛

现如今的网络教育主要以学历教育为主,将大多数对知识有需求的在职人员拒之门外,违背了“接受教育人人平等”的初衷。因此,在今后的网络教育中应降低对学习者的学历要求,增加与社会实践或具体工作相关的专业课程,使每个有学习欲望的人都能在网络上平等地接受教育,收获需要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满足其对学习的真正需求,以更好地为今后的工作服务。

(四)加强政府部门监管力度

目前,高校网络教育平台不规范、多而杂现象的出现就是缺乏教育部门的有效监管造成的。因此,高校网络教育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加大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管力度,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此外,教育部门还应对教学过程与资源进行监管,定期评价高校网络教育的软硬件设施,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新,保证网络教育的质量。

(五)专家评价与学习者自我评价并存

高校应建立相应的网络教育评估体系,设定评估指标,同时开设专家评估和学习者自我评估两大体系。专家评估主要是教师针对学习者接受网络教育期间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学习者自我评估需要对这段期间内的日常表现和学习收获进行评价,结课时再进行总结性评价。两种评价过程均需高校设置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督促学生学习。

作者:张健 李沛 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