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诚信现状与发展途径

我国诚信现状与发展途径

当前中国社会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步,迸发出了新的活力。但仍有不足之处,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必须要解决好当前中国社会道德领域的诚信问题。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得到普遍认可,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一、当代中国社会诚信现状分析

中国社会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转型期也伴随着阵痛,在道德领域表现之一就是各个领域出现的诚信缺失现象。经济生活领域的信用缺失主要表现在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着市场,近年来被人们所熟知的地沟油、瘦肉精、问题奶粉等;合同欺诈、债务纠纷,如人们经常听到的豆腐渣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诚信缺失在政治领域里表现在政务不公开、腐败现象等方面。文化生活领域的诚信缺失表现在学生考试作弊、学术造假、明星假唱等方面。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密切,当代中国一些诚信缺失现象具有影响范围大的特点。当前各领域出现了诚信缺失现象,但不能把社会诚信缺失现象普泛化,同时由暂时的经济状况引发的诚信缺失危机有别于内化的道德危机。诚信道德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当中的。人们对失信的气愤、对诚信的召唤反映了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道德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中。分析当前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有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恩格斯指出:“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吸取自己的道德观念。”“一切以往的道德论归根到底都是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的产物。”[3]91市场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是当前诚信缺失的重要原因。当代中国诚信缺失现象得到重视与关注,但诚信缺失现象仍然不少。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应对这一问题的有效且长效的机制。往往是出现一个问题,大家谴责一番,治理一下。缺少严厉的可以从源头治理的制度体系、法律体系等。

二、当代中国构建诚信社会的有效路径

失信虽获一时之利、一己之利,损失的却是长久利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当代中国诚信缺失问题使人们意识到失信的危害。诚信缺失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从国家角度来说,诚信建设发展落后的国家不仅会破坏其国际形象,影响国家话语权;也会严重影响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的实现。缺少诚信的国家、社会将会降低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失信行为,建设诚信中国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加大诚信教育,塑造诚信意识。诚信教育是诚信体系建设的基石,诚信教育致力于塑造社会成员内心的诚信信念。通过诚信教育使诚信理念内化为人们的自律意识,形成诚信的社会道德风尚。继承与弘扬我们传统道德文化中的诚信美德,结合时代特征创新诚信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使诚信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多样化、生动化。除传统的学校教育外,适应时展要求,可以通过优秀影视作品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对诚信观念进行隐性宣传教育,达到情感共鸣。诚信教育与电视、网络等互动媒体相结合,形成舆论监督机制;赞扬诚信者,谴责失信者,树立鲜明的舆论价值导向,形成良好的社会诚信舆论氛围。

第二,建立社会信用机制,遏制诚信缺失。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这种信用经济需要相应的信用机制来疏导与管理。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引发的诚信危机源于制度的缺失,完整有效的机制应该保护诚信者的利益,使失信者受到惩罚,有效遏制失信行为。充分认识制度规范对主体意识与行为的影响,“制度建立的规范、惯例和做事程序,在长期的作用下,就会使人们形成行为习惯乃至内化为个人的自我价值取向。”[4]227市场经济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确立较早、发展较成熟的欧美国家用了150多年的时间建立起来的社会信用制度,在信息化时代对克服市场经济中不可避免的弊端发挥了更大的功能与作用。借鉴西方先进诚信机制,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信用服务机制,包括个人信用体系、企业信用体系、政府信用体系,为诚信社会建设建立机制保障。

第三,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律手段维护诚信社会秩序。诚信社会建设不仅要靠教育和宣传,更要有法律的制约与规范。仅作道德要求无法杜绝失信行为的发生,“以德治国”同“依法治国”要有机结合。诚信中国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法律具有强制性,“而制度的强制惩戒性又使其具有使人畏惧和服膺的社会效应,在客观上对违法悖德行径的发生具有遏止作用。因此制度对人们的品行具有强烈的形塑性和直接的匡正性。”[4]227目前我国诚信社会的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应按照“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以要求。加快有关诚信的相关立法,杜绝由于法律不健全对一些失信现象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认真执行法律奖惩功能,可进行相应的经济奖惩、行政奖惩等,杜绝失信成本过低的不合理现象。倡导诚信价值观,发挥诚信正能量,建设诚信中国是建设文化强国,构建和谐中国的要求。中国自古重视诚信道德,当前中国社会的诚信现状暴露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仅用道德规范的有限性,完善的信用机制、健全的法律法规同样不可缺少。

作者:李欣宇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