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教育发展和实施

计算机网络教育发展和实施

一、计算机网络教育的发展

随着计算机不断普及,计算机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品,是人们实现工作、交流、购物、学习的工具。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下,计算机网络教育也应运而生。计算机网络教育是以学生为主体,不受时间、地点、次数及进度等限制,能自由利用网上资源,快速查找,实现网络资源共享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教育已经成为教育方式发展的新趋势,教育也随之进入网络教育的新时代。网络教育不断发展,让很多高校都对网络教育趋之若鹜,不断更新自身的教学设备,不断整合自身的教育资源,加入了网络教育的行列,寄希望于网络教育来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劣互补,从而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吸引生源。不过我国网络教育发展程度还比较低,网络教育的规模及覆盖范围还有限,很多网络教育资源的共享性、互动性不足,这些都是应该正视的问题。在我国网络教育中,存在着以下共同的缺陷。第一,网络教育的课程设置较单一,内容较少,而且网络教育的内容太生硬,大多为教师课堂讲解的刻录版,学生对网络教育的兴趣不高。第二,在网络教育中,很多课程的更新速度非常缓慢,学生难以及时地获取所需的知识。第三,在网络教育中,视频课件虽然发展速度较快,而且普遍受学生的欢迎,但很多视频软件都需要付费或者下载相关插件,不利于视频课程传播与使用。第四,网络教育的知识保护意识较淡薄,这使得网络教育的很多资源实为盗版资源,知识准确度较低,文本课件常出现缺页少字等问题,视频课件也经常被压缩,或模糊不清,导致学生兴趣降低。综合这些问题,在开展网络教育时,应该建立一个有序、有强大生命力的网络教育系统,这需要一个有组织的专门机构来负责这项专题建设,系统地为未来的发展制订科学的规划。

二、计算机网络教育的实施途径

网络教育如果一味沿自发性的途径进行发展,将不利于网络教育的快速发展。应设置一定的组织机构,专门为网络教育的发展服务,那么将极大地推动网络教育的发展。

1.成立网络教育的信息管理中心

在网络教育中,学校是网络教育的受益者,也是网络教育的推动者之一。学校可以利用其丰厚的教学资源、先进的师资力量、共享式的教学信息等优势来推动网络教育迅速发展。不过在学校推行网络教育,首先应该注重信息管理中心构建。如果学校仍采用传统的电教管理模式,无论是专业管理水平还是网络宽带维护等都难以保障网络教育的顺利开展。因此学校应该成立网络教育专业性的信息管理中心,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网络教育的课程软件进行优化设计,对网络教育的课程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对网络教育开展中存在的网络故障、网速较慢等网络疑难问题进行及时排解,以确保网络教育的顺利进行。此外,在网络教学中,学校信息管理中心还应该成立专门的信息收集与分析汇总部门,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意向,结合网络教育的发展现状,对课程内容进行设计与更新。在网络教育的开展中,对于课程内容或环节的设计与设置等,可以由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师牵头,由学生担当主力来进行网络教育日常信息的更新与维护。这样既能够及时地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同时也能够锻炼学生的计算机网络教育的管理与维护技能,还可以节省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最终保障计算机网络教育的高效快速发展。

2.不断优化网络教育中的“教”能力

计算机网络教育本质上就是一种教学活动,同样由“教”与“学”组成,这是网络教育中的最主要的两方面内容。计算机网络教育的实施,必须依赖于这两方面的内容,不断优化这两方面的内容体系,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魅力和价值。网络教学的出发点在于“教”,如何教,怎么教,是计算机网络教育必须注重的内容。计算机网络教育中的“教”主要表现在教学系统的开放性、教学资源的丰富性以及教学过程的相互性这三方面。网络教育的教学系统是开放的,学生在选择课程内容时,无需根据教学大纲或者教师的教学计划进行选择,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需求来选择教学内容。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接受“教”时,往往具备一定的被动性,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都接受固定的内容,学生想要扩展其他方面的知识,往往需要升班才可以。但在网络教育环境下,教学系统是开放的,使学生不再拘泥于教师的计划与安排,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主地选择和接受一些其他内容。在网络教育中,丰富的教学资源给予了学生充分的自由,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或者学习的侧重点和学习习惯来选择教学内容,同时也可以根据评价高低或者内容详尽与否,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教学资源。网络教育中拥有非常丰富的信息资源,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学科,更是学生拓展视野的好平台。在网络教育中,学生可以及时提出问题,及时获得答案。学生在利用网络教育资源进行学习时,可以借助交互软件,与教师及时在线交流。这也是传统的教学环境难以比拟的优势。

3.不断优化网络教育中的“学”能力

在网络教育中,学生是主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网络教育资源的选择和网络教育环境的选择,甚至可以自由地选择网络教育的老师,这些都是传统教学方式难以比拟的。计算机网络教育中的“学”主要体现在学习模式的多样性和学习的自主性等方面。首先是学习模式的多样性,网络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的局限性,扩展了教学手段,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文本资源、视频资源、音频资源、图片资源等多种信息方式,同时学生还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环境等限制,只需要一台联网的计算机,即可实现快速学习。其次是网络教育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式、教学计划等都可以按照学生自己的意愿进行。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简单易懂的教学内容,也可以选择一些形象生动的教学内容。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学生可以选择视频资源,也可以选择音频资源。在学习计划的选择上,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选择相应的学习计划。在网络教育中,学生可以自行支配时间,自由地进行学习,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学习质量就可以得到保障。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教育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一种新的手段,而且网络教育具备传统教育难以比拟的优势,因此在网络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应该构建专业化的网络教育信息管理中心,不断优化网络教育的“教学”能力,充分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丰富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交互模式等来综合促进网络教育的实施与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学习水平。

作者:张汉卿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