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探讨

高校体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探讨

1、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对于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重要意义

我国的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多以体育特长生为主,这些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开始进行专业的体育特长培养与训练,以体育专业的优势以较低的文化课分数考入到高校之中。与此同时,文化课上知识的缺失致使高校中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容易形成自卑心理,在高校之中形成一个特殊的群体。由此,通过加强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文素质教育,通过普及文、史、哲等方面的知识,可以弥补学生们的文化课程短板,一方面提高学生们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弥补应试教育下给体育专业学生造成的不足,满足学生个人发展的需求。

2、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

通过以上论点对于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对于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重要意义的探讨,我们可以分析出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对于高校体育专业的必要性。因此,以下本论点将具体讨论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

2.1、调整专业课程结构,实行人文素质教育改革我国高校的体育教育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重体育、轻人文的现状、由此,为了加强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文素质教育,高校应该积极的调整体育教育专业的课程结构。通过开设人文教育课程如历史、政治等学科,加强学生们的人文素质教育。与此同时,要在开设课程的同时将这些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纳入期末考试范围,提高学生们对于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以课程教育这种最直接的方式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质。

2.2、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

体育教育本身就具有人文精神与人文素质。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注重挖掘专业的人文素质及人文精神。在教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通过体育的竞技性、合作性、纪律性等等,培养学生们的人文主义内涵,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之中,将德、智、美充分的融到课堂教学之中。

2.3、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素质环境

高校在加强体育专业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同时,要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环境对于学生们的陶冶与影响,通过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体育专业的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学校可以通过加强图书馆建设,加强图书馆的文化辐射性;举办校园文化节,让学生们在文化活动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等等方式,以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全面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水平。

2.4、通过实践活动加强人文素质教育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曾经提出过“教学做”合一的教育主张,意在通过实践活动,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效果。高校在加强体育专业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也应该注重发挥实践的重要作用。通过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如参观校史馆、游览所在地历史文化景点、参观科学馆等等方式,培养起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于科学、历史的求索精神。通过文化活动与课程教育,全面加强学生们的人文素质教育。

3、结语

通过以上文章的探讨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加强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文素质的方法与措施。我国的高校中,艺术特长生以及体育特长生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文化教育水平普遍低于一般专业的学生。相信随着我国教育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与探索,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文素质教育水平会得到不断地提高,为我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陈威刘羲单位:湖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