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武术运动与中小学体育教育

武术运动与中小学体育教育

1、普及武术运动在中小学的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难题

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中学生中考、高中生高考都是人生中的一次巨大考验,而武术作为一门非必修的科目,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要学习,所以在很多人看来,武术不但不会在竞争激烈的高中考中加分,而且学习武术只能是将大量的宝贵时间给浪费了,与其如此还不如多花时间在文化课上。再加上很多学校在体育教育方面的武术师资力量并不充足,很多教师并不是专业的武术教师,大都是半路出家的或者是以前有学过一点,这使得很多教师在理论和技术上很难达到教学要求,将武术技术的内容及内涵很好的传授给学生,学生在对学习武术的兴趣自然也会感到无趣,而不是像电视上演的那么好,对武术失去了兴趣。在很多学校武术作为一门选修课程,学校领导自然也就不会太注重,从而也会觉得在体育其它项目中武术的安全性也不够高,会引起学校打架斗殴的事件,所以有意识地认为没有必要学习武术。

2、普及武术运动在中小学体育教育的策略

2.1、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

现今,人们受新观念和新思前的影响,传统的体育教学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考验,体育教学者应该从多方面入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另外,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各方面也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以改革和创新教育的思想为主体,不断地提高体育教学者的教学能力,并且不断加强体育教育者的再教育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保证中小学生得到全面地发展。

2.2、建立相应的考试考核制度

尽管现今中小学教育不断向素质教育发展,可是考试考核制度仍然是检测教学成果的一种必要手段。因此,无论是学校管理者还是教育者都应该将武术教学放到一个较高的位置,不断地将武术教学在中小学教育中谈及开来,甚至可以将武术教学也归到考试考核当中去,并且将考核结果也列入到总成绩。可以说,是将传统的只考文化课而不考体育课的教学方式加以改变,不断提高武术教学的重视度。另外,还应该将武术也视为是体育达标项中的一项。

2.3、加大宣传力度,扭转大众对武术错误肤浅的认识

武术不仅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种民族文化。武术最早的表现形式之一便是“民间杂耍”,而博杀则是我国古代中“用武止武”的一种有效手段。武术因与其所结合载体的不同,所呈现出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而人们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则是“民间杂耍”、“军事战争”等,对于武术的文化性的认识却很少。为了改变人们以往的认识,将武术的文化价值和功能发扬和传播出去,就应该不断地借助媒体和其它有效的手段进行宣传。

2.4、完善教学设备

现今,在甘肃省的各中小学当中,武术教学所需要的各类设备极为匾乏是影响武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政府部门应该适当的加大对学校武术设备的投入,协助各中小学的训练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换和购买,保证学生在学习和训练过程中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应适当的扩建武术教学场地,以确保学生能够进行正常的训练及比赛。武术作为我国的一种民族文化,应该不断地发扬光大,绝对不能将其视为是一种普通的体育项目,而是要将武术内在的价值及内涵挖掘出来,将武术教育的真正功能发挥出来,为培养优秀而全面的中小学生发挥积极的作用。

3、结语

作为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武术在立德树人、强身健体、完善人格以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学校开设武术课、开展武术锻炼无疑会“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然而,近年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不少青少年热衷跄拳道等一些舶来的体育运动,传统武术在一些学校受到冷落。尽管通过武术健身操和少年拳等能让青少年了解武术的简单套路和基本步法,但武术要想真正走进校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人人都参与,有关部门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作者:任乱婕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