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小学数学逆向思维教学探究

素质教育下小学数学逆向思维教学探究

摘要:逆向思维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思维运行方式。不同于一般由因导果的思维方式,逆向思维追本溯源、由果导因,是一种反向的思考方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熟练使用逆向思维,可以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迅速解答问题,对小学生思维的发展及头脑的活跃十分有益。通过四个方面基于素质教育的小学数学逆向思维教学做了简单的研究。

关键词:素质教育;小学数学;逆向思维教学

小学数学的学习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促进其智力发育的重要手段。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新时代教育教学的主要目标。数学作为最基础的学科之一,对学生发展与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数学教学培养其逆向思维,让其在面对问题时思维更加灵活、想法更加多变、处理手段更加多样,对学生的未来学习与发现影响深远,故而教育工作者应及时发现逆向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并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进行渗透与培养。

一、重视感官与情感刺激,催生逆向思维破土

数学作为一门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其内容较为抽象,长期以来一直给人留下枯燥死板的印象。传统的宣讲式教学方法让数学课堂更加无趣与沉闷,致使许多学生对数学产生畏惧或厌恶的心理,对其十分排斥,这对小学生的成长发展十分不利。因此在开展数学教学时,教师应深入挖掘数学中的趣味点,通过信息技术等手段将数学的优势放大,给予学生良好的感官与情感刺激,激发其学习兴趣,引导其主动进行反向探索,促进其逆向思维能力的形成。如在进行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观察物体(二)”的讲解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物体的三视图,引导其根据图片对物体进行还原。或让学生闭上眼睛对物体进行摸索,并猜测物体。通过对物体的猜测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活跃性,利用触觉、视觉等感官因素的刺激,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从而主动由果寻因,催生逆向思维破土。

二、有效利用公式和法则,助力逆向思维发展

公式与法则是学生进行数学学习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公式与法则的认识,进行知识的吸收与获取,提高认知水平,对学生的学习十分重要。因此在开展教学时,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对公式与法则进行推导,追踪其产生的原因,从而在根本上对其进行认识,加深对公式与法则的理解,促进其逆向思维的生长与数学水平的提升。如在进行人教版小学五年级上册“多边形的面积”这一单元中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讲解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对平行四边形的面积S=平行四边形的底a×平行四边形的高h这一公式的由来进行推导,引导其思考这一公式是如何发展而来的,从而对其逆向思维进行培训。学生经过反向的推导与演示,发现平行四边形面积与长方形面积之间的关系,不仅使其对新知识更加了解,同时对长方形面积的算法也有进一步的巩固,能够有效促进其思维的成长与逻辑推理的发展[1]。

三、重视实践应用和拓展,拉动逆向思维成长

知识的学习不仅是对技巧的掌握,更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操作与应用,挣脱传统课堂教学的束缚,将课本知识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在生活中拓宽学习视野,继而促进学生数学水平的提升。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注意对知识的运用方法进行拓展,将生活事例与知识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学生遇到现实问题时,也能快速结合自身所学解决,不仅有益于学生的发展,还对其逆向思维的拓展有所助益。如在进行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上册“数学广角———优化”的学习时,这一部分主要为学生讲解了时间优化的各种方案,让学生学会合理规划生活。因此当学生在生活中进行事情的准备工作时,就可以反向联系所学的优化方式对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与利用,养成节约时间、珍惜时间的好习惯,提高碎片时间的利用率。利用实际应用对所学知识进行反哺,在熟悉技巧的同时,也锻炼了逆向思维能力[2]。

四、研究数学概念的本质,优化逆向思维运用

数学概念是数学知识点紧密相连的重要纽带,通过数学概念使我们脑海中的思维网络结构更加严密,逻辑更加清晰。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时,教师一定不能忽视其纽带作用,要注意对概念的讲解与分析,加强学生对概念知识的了解,从而促进其水平的提升。在数学概念中存在许多必要不充分条件,对其的适当转变与推演也能有效促进小学生的逆向思维发展。如在进行人教版小学五年级下册“因数与倍数”这一课时的讲解时,如果商是整数而没有余数,就说被除数是除数的倍数,除数是被除数的因数。教师可以根据这一概念进行延伸与拓展,当除数是被除数的因数时,被除数是除数的倍数吗?让学生在概念的转换中进行逆向思维的发展,同时也能帮助其巩固与理解概念,促进其整体水平的提升[3]。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进行逆向思维的培养,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对感官与情感的刺激、公式和法则的推导、实践应用的开拓与数学概念的本质研究,使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应用与锻炼,促进逻辑能力的培养与知识的巩固,对数学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体会,对学生的综合发展与能力的提升十分有益。

参考文献:

[1]晁德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培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2):157.

[2]王斌.试论逆向思维在小学数学解题中的作用与培养[J].学苑教育,2020(31):93-94.

[3]张福珠.基于逆向思维培养的小学数学教学探讨[J].才智,2020(14):129.

作者:张亚玲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平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