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对中学音乐的影响探索

素质教育对中学音乐的影响探索

一、中学音乐教学的对学生的重要作用

1.有助于帮助学生个性的养成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愈来越快,以及大批的网络沟通工具的出现,中学生作为网络沟通工具的主要使用者之一,在实际生活中缺少与他人的交流。这样的状态,对于学生发展有所阻碍。作为处于个性养成关键期的中学生,是需要学校在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上有所引导的,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情感世界,以助于他们形成更好的个性,并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中学音乐教学通过对学生审美能力、欣赏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音乐中感受情感,体会到艺术的魅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去感悟与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感情,学会用情感的共鸣去体会音乐的魅力,也就形成了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以及健康的个性。

2.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

中学音乐教学的主要培养内容是对学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而这两种能力的培养,就是在对学生的形象思维进行锻炼。形象思维作为人类思维能力的主要表现形式,其的发展状况直接会影响到这个的综合素质。中学音乐教学就是通过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音乐鉴赏、音乐表演等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并引导他们对于自身所感所想的抒发,从而也就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比如,在学习流行歌曲《童话》中,就可以让学生先听再看,让他们在听后,讲讲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对作品情感的认识,在他们表达完毕之后,再让他们在看歌曲MV。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传统的课本知识学习已经不能够适应当前教育形式了,而中学音乐教学让学生在繁忙的课业之中,训练了创新思维能力。

3.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从素质教育的角度看,素质教育倡导教育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成长的全过程,通过调动和充分发展学生的先天积极因素和后天实践的能动性,全面、充分、和谐地发展学生的自然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整合来看,素质教育是想要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而中学音乐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它的主要教学目标便是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这就是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之一。中学音乐教学让学生在音乐的感染下,抛却语数外这些固定的解题思维模式,而大胆的想象与学习,丰富自身的情感世界,提升思想境界,而将素质教育真正体现于教学之中。素质教育背景之下的中学音乐教学,在对学生的教学中,通过音乐感染学生,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适应了时展需求。

二、素质教育背景下如何发挥中学音乐教学的实效性

1.教师提升自我能力,转变教学观念

素质教育思想的重点之一,便是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知能力和时间能力,是主观能动性的一种体现,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学音乐教学在素质教育创新理念的指导下而进行改变,并以发挥音乐教学的实效性为目标,教师应该成为这一改变的行动者,提升自我综合能力,转变教学观念。教师首先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音乐理解能力、音乐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之后就是要转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观念,区别于其他科目的教学模式教学,以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作为主要教学目标,在教学中不断的创新,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并积极鼓励学生自主的学习音乐,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而想要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就一定要用音乐的魅力来打动学生,音乐是极具吸引力的,而教师要做的便是引导学生去感受音乐的魅力,用心灵去触碰音乐的灵魂。

2.创设互动式的教学情境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对象,在素质教育背景之下的课堂教学,就更应该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如何发挥学生主动性,那便是了解学生的需要,尊重学生的想法,关注学生的身心特点,而进行互动式的教学。中学音乐教学过程中,互动式教学的具体操作是:教师关注学生的音乐需要,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选择学生感兴趣的音乐,营造相应的教学情境,并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音乐、思考问题、抒发感情,丰富他们的情感世界与思想境界。教师所设置的互动式教学情境,基点便是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操作过程中,教师可以提出更多的问题来调动学生积极性,甚至可以通过自己故意犯错等方式,来让学生提高自身的判断能力,并加深学习印象。

3.加强学科之间知识的融合性

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明确提出中学音乐教育要注意与其他学科知识间的综合。音乐是一种艺术,音乐教学是艺术与教育的结合,中学音乐教学更加具有广度,就应该注重结合其他学科,也体现出中学音乐教学的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实效性。比如在律动教学中,就可以引入舞蹈动作;在音乐鉴赏教学中,就可以请学生用文字来描述自己的鉴赏观点,这就引入了语文教学;在基础声音知识的学习中,就可以引入相应的物理知识,“什么是噪声之类”的话题;在音乐创造力的教学中,可以请学生画出自己所心中的音乐形象等,来引入美术教学。这一系列学科知识的融合,不断加深了中学音乐教学的广度与深度,并使得中学音乐教学符合素质教育中对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高的要求。

作者:朱秀珍单位:长春市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