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人文素质教育与大学语文

研讨人文素质教育与大学语文

一、人文素质教育在大学语文课堂中的教学目标

1.以增强大学生的意志品质为目标

大学生拥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就是指大学生应心胸豁达、积极乐观、坚忍不拔、热爱生活、具有团队意识和自我发展需求。

2.以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为目标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没有审美教育就不会有其他任何教育。”可见健康的审美情趣是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审美情趣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3.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为目标

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不再以照本宣科、死板的传播知识为教学主体,激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成为了人文素质教育的始终主题。

二、人文素质教育在大学语文课程中的有效渗透策略

1.确立大学语文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中的核心地位

语文素质是人文素质的核心素质之一。语文教育除了基础教学作用外,还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和良好的审美能力,同时兼具思想品德的教育功能,通过潜移默化地文学熏陶和感染,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语文强大的人文素质教育功能是高校其他课程难以企及的。高校只有明确大学语文课程在人文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将大学语文设为公共课或必修课,重视大学语文的课程建设,加大对其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才能切实有效地将人文素质教育和大学语文课程结合起来。

2.组建高水平的语文教师队伍

首先,应选择名师执教。大学语文课程涵盖知识面很广博,需要教师具备深厚的学识和博学的才华,才能在进行语文教学时,为学生呈现精彩绝伦的文学作品评说,如果是平淡的说教方式则会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选择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名师任教,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语文人文素质教育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其次,高校着力提高语文教师的人文素养。实践证明,相较于传授知识,学生更重视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教师的人文素养高低直接对学生的人文素质造成影响。一位优秀的大学语文教师应该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丰富的情感因素、良好的职业修养、深厚的知识储备、生动的语言艺术、灵动的教学机智等人文素养。

3.改善大学语文教学方式

(1)精选教材,按专题组织教学内容。教材是理论知识的载体。目前,大学语文教材品种日益增多的同时,教材内容和质量并没有同步提高,反而内容良莠不齐、结构混乱。因此,大学语文教材的挑选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由夏中义教授主编的《大学新语文》,该教材突破了局限,明确地将大学语文教育定位在人文教育的高度。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精心挑选多篇课文,进行分专题授课,如分别以爱国、爱情、亲情为主题授课,还可以打破原教材的编写顺序,灵活机动地安排教学内容。

(2)实现大学语文教学的审美化。首先,教师的授课语言要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能够根据课文内容,引譬设喻、排比铺陈,进行绘声绘色的描述,使学生如临其境,产生审美的愉悦感。其次,教学场景要美。教师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为教学创设一个良好的审美场景,使之与教学内容和谐统一。

(3)营造开放式教学氛围。首先,开放教学过程,以课堂讨论为中心,营造积极思考、自主探索的课堂氛围,使大学生在相互聆听和学习的过程中拓宽思维、加深理解,从而共同进步。其次,开放教学空间,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社会等资源。

4.创建人文化的大学语文考核模式

(1)考核设计以“人文性”为原则。题型上确保学生选做空间,减少客观题,增加主观题。内容上,压缩死记硬背的理论部分,增加反映学生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内容。

(2)考核方式多样化、过程化。贯彻“学在平时,考在平时”的方针,淡化期末考核意识,将考核贯穿在教学过程中。考核可以采取诵读演讲、创作写作、课堂讨论、辩论赛等方式。

(3)淡化标准意识,鼓励创新精神。传统的应试教育仅认可标准答案,学生靠死记硬背完成考试,导致大学语文教育所倡导的创新思维逐渐消退。由于大学语文教育相较其他课程,除了语言文学知识的传授外,还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达、熏染,深入内在,沁人心脾。因此,对于大学语文的考核,应鼓励教师淡化标准意识,带着开放的思维评判学生迥异的观点,这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时代要求。

三、结语

当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已经意识到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是为社会培养综合性人才、顺应时展的客观需要。大学语文的人文素质教育已经成为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教育的终极目标看,大学语文与人文素质教育的融合,不仅仅是一门课程教学的完善,更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宝贵文化遗产的传承。因此,在大学语文的教学实践中,高校只有改变陈腐观念,确立新形势下大学语文的核心地位,通过组建高水平的语文教师队伍,积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同时使得大学语文考核模式更为人文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文教育观,才能让大学生充分投入到语言文字的学习中,在人文理想、人文精神的传素质教育承以及人生价值和审美理想的宣扬中受到熏陶感染,这正是实施人文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作者:杨凌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