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与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探究

素质教育与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探究

一、素质教育理念下大学英语听说教学的任务

(1)英语语言知识教学主要是与听说能力相关的英语语言知识,如语音训练(连读、不完全爆破、语调、重音、节奏等)、听力技巧(预测、归纳、搜寻等)以及英语词汇和习惯用语的扩充等。

(2)语言学习的规律和方法教学第二语言学习有别于母语的习得,学习不得法定会事倍功半,降低学习效率,挫伤学习者的积极性,把语言习得的规律和方法纳入课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情感教学著名语言学家克拉申(Krashen)指出:情感对语言学习有着过滤的作用,制约着第二语言习得的过程和效果。听说教学的情感教学应包含创造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树立自信心、克服学习焦虑等。

(4)实践动手能力教学。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必须通过大量的语言自身实践活动来获得。通过创设交际场景、如对话、访谈、演讲等,切实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动手、动口能力。

(5)社交素质教学。包含沟通、合作、团队意识等。

(6)思想道德素质教学。大学英语承担着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任,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学生”,创造一切机会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以提高其思想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情操。

二、听说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

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综合文化素质的提高要涉及学校、教师和学生等诸多因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而要在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则涉及诸如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师职能的转变、课堂设计的优化、第二课堂的开展等关键环节。

1.更新教学理念,实现两个转变

(1)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在传统的听说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填鸭式”教学与“一言堂”大量存在,“光听不说,多听少说”酿成学生“有耳听不懂,有口不能言”的英语“聋哑”文化。这种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不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不能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直接参与到教学内容及教学实施手段的决策过程,由旁观者演变为演员与运动员,在自然、快乐、轻松的学习环境中,通过亲身实践,有利于全面提高其听说素质与综合文化素质。

(2)实现“填鸭式学习”、“被动型学习”向“探讨合作式学习”、“主动型学习”转变。听说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各项素质,应注重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双边活动,实行启发式和探讨式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爱学习的习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通过小组成员的分工合作、讨论沟通、相互学习,有利于改善课堂气氛和教学效果,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让学生学得开心,不仅学会而且会学。从长远看,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英语听说人才。

2.重视教师职能,注重课堂引导

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是素质教育的直接组织者和实践者。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和业务能力、身心素质等)会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品质的养成和专业素质的培养产生重大影响,因而是实施英语素质教育的关键。

(1)听说教师的课堂职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学计划的设计者、实施者。着眼于素质教育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师,应明确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与任务,认真研究新教学大纲,认真备课,既备教材、教法,又备学生,贯彻自主性、探究性学习的教学方案,精心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这关系着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整体的教学效果。二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教师应根据学生、教材、课堂环境和自身实际科学地配置各种教学资源,策划设计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其在语言交际的过程中学得有趣、学得有效。同时,教师应对课堂活动的目标和要求做出明确的指示与指导。例如,部分教师在布置课堂活动时指令不明确,如:“Talkordiscusswithyourpartner,ok?”、“Asksomequestionstoyourpartners”等,学生听后会神情茫然、手足无措,交际障碍由此产生。此时,教师就应适时地就交际技巧和会话策略给予指导,如“Howtostartaconversationwithastranger”、“Howtoraiseaquestion”等。三是学习情感的支持者、培养者。教师应本着人文主义的教学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积极的情感因素,如学习兴趣、求知欲、独立思考力及创新意识等,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树立信心,把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变为具有良好人文素质的听说人才的重要阵地。四是学习方法和策略的咨询者、引导者。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英语听说策略的引导,帮助学生认识英语学习的规律,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自学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2)教师的课堂引导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课堂导入。课堂导入是实施教学的重要环节,直接决定着兴趣的激发和学习效果,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素质,身心素质教育的绝好时机。如在引出话题Success时,教师可先向学生解释成功的定义,而后援引如比尔盖茨、福布斯等成功特例,不仅能生动的引出话题,而且有利于发挥榜样的作用,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成功观。二是文化引入。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漠视文化的差异往往是导致英语交际失败的主要根源。教师应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加强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知识的课堂引导。例如:21世纪大学英语视听说Book3Unit1交际技巧的主题是WinningandDining,教师就可适时引入中西方饮食文化差异的背景知识,如付小费、西方就餐礼仪等。如缺乏引导,学生在进行口语交际时往往按照中国的就餐习俗,吃完付账走人,而遗漏付小费的环节,这样的交际活动显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

3.丰富课堂活动,重视师生反馈

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课堂,课堂设计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教学效果,决定着学生的能力能否提高。实践证明: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必须通过学习者自身从事的大量实践活动来获得。因此,素质教育的课堂设计主要体现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听说课堂活动设计的总体原则是时代性、创新性、趣味性、合作性、互动性、启发性。

(1)优化课堂活动设计。从宏观上讲,素质教育的听说教学应根据具体的听说材料、教学对象、教学目标和任务,设计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以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

1)在听力教学活动中,仅仅设计选择、填空、判断正误等远远不够,该类活动只能培养更多考试的机器而非听说俱佳的英语人才,相反教师应尝试形式多样的创新型听说活动。如在听力教学中教师可尝试:一是排序。适合故事性强的材料,具体做法是先打乱故事情节,后交代听力任务,引导学生注意事件的主要线索、序列,最后要求学生将故事情节重新排序。该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二是听与画。适用于描写性材料。要求学生将听到的描述用简单的图画表示出来,如对公园美景的描述和人物的描写等。该活动使学生既在兴趣中练习了听力,又锻炼了绘画技能,同时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三是听与找。适合说明和议论型材料,可培养学生概括大意和识别重要细节的能力。四是听与预测。几乎适合所有的听力材料,有利于提高学生推理判断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激发听的欲望。五是远距离听写。具体做法是根据全班人数将学生分成2~5个小组,各组推选1~2名同学到教师指定地点阅读听写材料,然后返回自己小组向同伴转述、补充材料内容,小组成员群策群力将听到的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写的最完整的小组获胜。该活动不仅可以训练学生听的能力,锻炼学生表达和记忆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小组间的竞争,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

2)在口语活动的设计上,教师应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制造“信息沟”(InformationGap),变换形式多样的口语活动。一是图片讨论。图片的选择以讽刺性漫画最为适宜,该类漫画生动形象,通俗易懂,针砭时弊,意味深长,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趣味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练习口语的兴趣,加上教师指导性的意见,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故事复述。该活动是培养学习者英语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故事深刻的寓意也让学生受益匪浅。三是情景对话。通过创设就餐、宾馆、租房、看病、借书等具体情景,锻炼了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四是角色扮演(又称教育戏剧)。该活动将戏剧作为一种教育的工具和手段,突出了戏剧的教育功能。此类活动是情景对话的升华,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既要求学生用英语对话,又加入了适当的表演成分,满足了学生对演员生涯的好奇心,不仅能够提高听说能力和思维能力,而且有利于学生表演才能的提高。五是话题讨论。大学生的口语能力不仅表现在满足英语日常交际的需要,而且体现在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上。话题讨论就是拓展学生思维,构建观念体系的有效手段,而且通过小组讨论,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得以加强。六是视频配音。该活动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音水平和模仿能力。另外,其他诸如猜谜语、脑筋急转弯、英语绕口语等趣味游戏均可应用在听说教学中,以增加英语课堂的知识性、趣味性,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和谐轻松的学习环境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重视师生反馈。教学活动反馈是对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评价。教师对学生良好表现的口头赞扬,对不理想表现的批评,甚至非语言性的微笑、点头,都属于反馈的范畴。及时的课堂反馈有利于学生扬长避短、见贤思齐,从长远看,有利于学生听说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英国心理学家Hurlock的实验表明,表扬对学习效果的作用远远高于其他(训斥、忽视等)。因而,教师对学生课堂活动的评价与反馈整体上应坚持以激励策略为主,但决不能只评价“Itisgood”或“It’swell-done”,而应具体指出好在何处,是设计、思维还是言辞上,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增强信心,提高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同时教师应当巧妙地指出学生的不足,如采用“活动结束后评价”和“对事不对人”的策略就较为适宜,学生很容易明白教师所指,使其引以为戒,同时不致于挫伤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学习动机。

4.利用网络资源,完善第二课堂

束定芳曾指出:“语言学习,尤其是外语学习,需要大量的输入和语言实践,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而且大部分时间被教师的讲解所占用,因此仅靠课堂上的那点输入和输出是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外语学习要求的。”况且在听说课堂上,由于天性羞怯、担心出错、怕被嘲笑等因素,学生对外语习得和活动参与产生了一定的焦虑感,很难运用课堂所学的知识进行有效的听说实践。而第二课堂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有利于营造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氛围,使学生有更多语言输入和语言输出的机会。对提高学生的听说素质和综合素质同样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1)开展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外活动。听说第二课堂活动的设计总体上要坚持“丰富多彩、全生参与”的原则,形式可以是各种英语活动,如英语角、英美文学沙龙、英语知识与西方文化讲座等。另外,还可以创设各种英语竞赛,如听力竞赛、阅读赛、背诵赛、演讲赛、辩论赛、话剧表演与情境会话赛等,这样学生既可以获得更多的交际语境,也可以在竞赛中切磋交流、扬长避短,提升了各种英语素质和综合文化素养。

(2)完善校园网络、搭建英语学习网络平台。《教学要求》明确规定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方向发展。”由此可见,应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大学英语听说教学学习平台是大学英语教学的必然趋势和改革方向。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获取全方位信息、培养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提供了重要保证,应包含丰富的听说文字材料、音视频素材。例如:可尝试开设日常交际版块(日常会话、交际听力等)、娱乐版块(英文电影、歌曲、经典美剧、幽默笑话等)、新闻版块(时事英语,如CCTV、VOA、BBC等)、视频教学版块(如《快乐美语》、《英语非常道》等)、科教版块(如《一分钟科学》、《TED演讲集》等)以及综合人文版块(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中西文化对比、英汉语言对比、英美文学、诗歌散文等)。通过网络平台,教师向学生提供了多渠道、系统化的学习资源,为学生创设了语言应用的理想环境。另外,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应倡导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英语学习与应用的渠道,如利用QQ、SKYPE、EMAIL等网络交流工具与外国朋友交流与探讨,还可通过论坛、视频聊天等网络所构建的交互式虚拟环境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听说素质和综合文化素养。

三、结语

在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学校、教师、学生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学校应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积极主动调查市场人才需求,改变办学理念;教师应紧随时代步伐,转变教学理念,优化课堂设计,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学生则应理解、配合学校、教师的做法,积极参与,努力实践;同时学校和教师应切实完善第二课堂建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广大学生在英语活动和竞赛中大展身手,不断提升其听说能力和综合文化素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大学英语听说教学的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的英语听说人才。

作者:郭皓单位:河南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