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声乐教育创新探讨

大学声乐教育创新探讨

【摘要】伴随着现代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大学声乐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在此过程中,声乐教育模式也呈现出新的内容和特征,我们在看到声乐教育可喜变化的同时,也应正视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基于此,本文从大学声乐创新教育的特点出发,并以此为基础,根据现代教育改革背景下大学声乐教育的创新方向,提出了几点创新策略,以供相关教育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特点;创新策略

声乐教学是大学音乐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高校美育的关键元素。伴随着高等教育体系架构的不断调整与完善,声乐教育也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内容,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育体系已无法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亟需进行改革创新。鉴于此,对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展开探讨与分析,将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的特点

高校声乐教学的创新应突出以下特点:

(一)创新性。

推行大学声乐教学的创新,应先有创新之义,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引入心理学的相关知识点,在知识渗透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人性化”的实质,从而深入探究学生心理,理解学生学习声乐的心理特征和心理规律,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声乐知识。

(二)系统性。

声乐知识是一个系统化的体系,当中所涉及到的各种知识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吸收、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时,要立足于声乐知识系统化这一特征,以西方先进的系统理论知识为标志,逐步形成一个多学科密切融合的知识系统,以帮助学生强化知识的应用。

(三)理论性。

声乐教学所涉及到的各种知识,最初基本都是以理论知识的形式出现的,并以此为基础,显示出相关的教学经验总结。教学活动实践过程中,教师应进行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最佳融合。

二、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策略

(一)革新教育理念,创新声乐教学思维。

声乐的本质是一种艺术,教师在实施声乐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应把重点放在创新上,从而为声乐教育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传统模式下的大学声乐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忽略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导致最终的教育成效甚微,无法满足学生的艺术素养发展需求。结合社会发展潮流,我们可以看到当代音乐选秀类节目所具备的流行性特征与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截然不同,在流行性的驱动下,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对声乐文化进行探索。为此,教师应紧抓时展脉搏,充分发挥声乐教育所具备的模糊性及自由性特点,在教学中给予学生足够的思维想象空间,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勇于思考、积极创新。

(二)以就业为导向,实现知识向技能的转化。

结合高校声乐课程设置来看,其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理论课和技能课两种。相比星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的“一对一”授课方式,高校的授课模式局限性较大,授课内容也缺乏一定的系统性,使得高校声乐教学难以取得较好的效果。高校的学生应具有一定的声乐演唱、音乐鉴赏的能力,为了解决当前课程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的“两大能力”,必须要增强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扩展性,发展学生的音乐素养。为此,教师可以在选修课的计划内增强实践课时比例,开发多种类型的创新实践课程,以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其次,学校还可以尝试设置声乐节目鉴赏、音乐美学、歌剧赏析等课程,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进行课程的优化设计,进行声乐文化起源、声乐乐理知识、声乐发音技巧以及声乐鉴赏的融合教学。相信通过教师的引导以及对声乐创作背景的清晰阐释,学生在此过程中也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声乐内涵,自然地形成文化认同。

(三)切实加强声乐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随着现代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的不断深入,给高校声乐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声乐教师必须具备独到的时代认识和较高的教学素养,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需要,才能满足学生音乐能力的发展需要。为有效地促进声乐教学工作的开展,相关教育工作者应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以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习成效的评价者。譬如说: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音乐鉴赏能力,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由于部分教师自身的音乐鉴赏能力欠缺,他们在带领学生鉴赏某一作品时,无法针对性地做出客观评价,导致学生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学习声乐的兴趣也随之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声乐教育的质量也会下降。可见,要想进行声乐教育的创新,必须要从师资队伍建设入手,切实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不仅给高校声乐教育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同时还为其拉开了新的帷幕。新形势下,高校声乐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相关教育人员必须要更新自身知识,明确创新发展方向,加大对教育模式创新的研究力度,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才能紧握时代脉搏,全面提升声乐教育的管理质量,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赖显明.网络教学:普通高校公选课教学的新趋势[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11).

[2]王路.试析高师音乐教育开设声乐理论课的必要性[J].安徽文学(下半月),2008(10).

[3]王蔚骅.论形象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安康学院学报,2011(05).

作者:王雯婧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