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探究

高等数学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探究

摘要: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以及时代的进步使得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之处,高等数学教育工作效果难以达到预期。因此本文将对新形势下高等数学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与分析,并给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提升新形势下高等数学教学工作质量,保证学生能够充分学习高等数学知识,提升自身知识储备量。

关键词:新形势;高等数学教学;问题;解决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发展较为迅速,高校作为培养综合型人才的主要场所,其教育教学水平将会对我国人才质量产生直接影响。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高等数学作为高校学生必修课程之一,此类课程具有公共性与复杂性,部分学生在数学领域缺乏天赋,难以对高等数学课程产生兴趣。除此之外,部分文管类学生认为高等数学课程与专业联系不大,从而忽视此类课程的学习。以下本文将对高等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解决策略。

一、目前高等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等数学教学工作不符合启发式教学要求。高校教育工作中,课堂教育教学时间较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较为困难,因此当学生遇到难度较高、难以理解的知识内容时,不能够及时得到指导,使学生对高等数学知识的学习积极性逐渐减弱。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教育方式的选择也将对学生的学习状况产生较大影响。在目前的高等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大部分教师对学生的兴趣培养工作并不重视,仅依照学校排课时间进行高等数学知识的讲授,并且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也并不关注,只按照教学计划进行课堂教育工作。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具有启发式教育特点,即通过培养学生兴趣,启发学生进入学习过程,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此类教育方式不仅能够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还能够引导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主动进入学习课堂,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而在高校高等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并未选择启发式教育教学方式,仅按照教学计划将高等数学课本中的各项内容进行讲解,完成课堂教学,因而教育教学工作难以达到预期目标。针对高校教育工作现况而言,课堂纪律难以保证,睡觉、玩手机以及聊天等都是高校课堂中的常见现象[1]。

(二)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对部分重点知识讲解不充分。高等数学与部分较为简单的公共基础课程具有较大差异,高等数学知识较为抽象,知识理解过程较为困难。因此,需要教师注重教授工作的层次性,对重点、难点知识进行多次讲解,保证学生能够充分理解高等数学知识。但是在高校课程教学工作中,学校为学生的排课时间有限,课后学生很难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因此在进行高等数学知识教育时,教师会着重挑选部分较为容易理解的知识对学生进行讲解,便于学生理解与掌握,但是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时,没有较强的高等数学基础,使得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较为困难,不利于学生具备专业能力。由于教师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教学内容讲授完毕,因而教师很难将高等数学中的重点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当学生进入课本学习的后期阶段时,将出现学生知识掌握不充分的现象,导致学生难以跟进教师教学进度。

(三)高校高等数学教育工作中缺乏有效的课堂管理方式。高校教育工作中,部分学生对高等数学课程学习兴趣较低,甚至怀有抵触心理,因此会通过一定的方式逃避课程学习,使得课堂管理较差。高校教育工作中,教师常使用课前点名等方式保证学生进入教室,但是对于部分学生而言,即使进入教室也难以进入学习状态,游戏、聊天、小说等都将诱惑学生放弃课堂学习。高校中大部分教师并不注重课堂管理工作,部分教师甚至从不进行课前点名,导致学生频繁逃课[2]。学习是一个双向进行的过程,必须由教师进行有效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只有教师与学生同时进行,才能提升知识传授的有效性。因此,在高等数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不可忽视对课堂氛围的管理工作。

二、高等数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应对策略

(一)革新高等数学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当学生对高等数学具有学习兴趣后,学生便能主动进入课堂学习,积极展开学习行为。在高校公共基础课程教育教学工作中,学生普遍对高等数学课程具有抵触心理,因为高等数学教学内容较为抽象与繁多、数学试题较为复杂且难度较高,学生难以通过简单的课堂教学完成高等数学内容的理解与掌握[3]。针对部分后期专业课程学习不需要具有高等数学基础的专业而言,如果学生不需要参加考研,则会认为高等数学知识的学习并不重要,就难以充分进入高等数学教学课堂中。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移动设备的普及,手机成为高校学生人手必备的电子设备,在高校课堂教育工作中,看小说、打游戏、通讯等较为多见,使得课堂教学难度增加,对于没有兴趣的教学课堂,学生很难放弃娱乐行为,主动投入学习。因此,在选择高等数学教育教学方式时,教师需要根据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特点选择相适应的教学方式,注重保持教学工作的启发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其主动进入学习过程。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培养学生自主能力为主,在高校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使用正确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需要学生主动学习,完成学习过程。因此,培养学生兴趣极为重要,当学生对高等数学知识产生兴趣后,学生能够感受到高等数学知识的魅力,并不断被高等数学的丰富内容所吸引,主动展开高等数学的学习过程,提升自身对高等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

(二)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工作。高等数学作为众多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理论知识,并将所学知识与专业课程、实际生活相联系,予以实际运用。所以高校教师在进行高等数学教育教学工作时,不仅需要对学生讲授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并与多学科知识相联系,培养学生思维拓展能力与实践能力,使学生具有与时俱进的知识基础与较为开放的思维能力,能够学以致用,提升自身能力。高校是培养人才、输出人才的主要场所,因此除去理论知识的学习外,更加需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满足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为国家发展提供优秀人力资源。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多类专业课程需要学生具备高等数学知识基础,教师在进行高等数学知识讲授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保证学生能够掌握理论知识,还需对学生的能力加强培养工作,保证学生在后期的专业知识学习中,能够将高等数学知识进行灵活运用,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最终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4]。除了学科间的联系外,高校学生即将面临社会实践环节,因此在高校学生的能力培养工作中,不仅需要培养学生的知识学习能力,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协调能力[5],充分拓展学生思维,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高等数学知识,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三)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以学生自主管理内容为主,以达到锻炼学生协调能力、工作能力的目的,让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快适应社会环境。但是在教育教学课堂中,还需要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学习的魅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移动设备成为人们交流、工作、娱乐的主要途径之一,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同样如此,教师使用QQ、微信、钉钉等App将学校管理内容发送给学生,这也会使学生将手机等设备带入教室,并在课堂上进行游戏、看小说等娱乐行为,对课堂学习氛围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在高等数学教育教学中需要加强课堂管理工作,上课之前使用超星学习通签到等方式确保所有学生进入教室,教学期间通过点名抽问等方式提升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注意力,增加与学生进行互动的环节,拉近师生间距离,使课堂管理工作更为有效。

(四)引导学生积极对待学习过程。部分学生对学习具有抵触心理,为保证高等数学知识讲授过程的有效性,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产生积极性,正确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例如,部分文管类专业的学生认为高等数学知识的学习与后期专业课程无较大联系,因此忽视高等数学教学课堂,消极对待高等数学的学习过程。对此,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高等数学知识产生重视,在经济学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需要大量收集数据信息,整理出有效的数据资料,为管理者的决策过程提供有力依据。此间也需要使学生具备一定高等数学知识基础,保证学生能够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有效分析。并且,高等数学知识的学习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还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其在面临困境时能够有效运转思维,灵活运用自身知识系统,解决当下问题。

参考文献:

[1]涂黎晖.新形势下高校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改革策略[J].教育现代化,2019,6(34):71-72.

[2]原璐.关于高等数学教学面临的问题与教学改革的一些探索[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10):5.

[3]宋丽,王红.金融职业院校高等数学教学中的问题及改革对策[J].教育观察,2018,7(9):126-128.

[4]于旭.高等数学在高职高专中教学改革的若干问题分析[J].东西南北,2018(8):108.

[5]陈东亮.初中数学探究活动相关分析[J].基础教育论坛,2021(1):45-56.

作者:康筱锋 李倩 宋达霞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