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三生教育与培智课堂整合研究

新三生教育与培智课堂整合研究

一、新三生教育的内容与目标

(一)新三生教育的内涵

新三生教育思想的内涵,更为关注学生的生命本质,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强调教育本质,关注学生成长。新三生教育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的教学思想,使特教教师更为关注学生的生命主体。其具体表现为:学生对生命成长的认知、学生对生命智慧的领悟、学生对生态发展和事物的判断等。教育是思想传递的过程,特教教师进行教学,有助于提升学生心智的成熟性,增强学生的思想成长能力,使其思想获得蜕变,认知生命价值。教育的本质在于让每个学生完成视野开拓,领悟成长的意义。新三生教育需求的确定在于:使学生认知生命价值、使学生形成独立的思想人格、提升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尊重学生独特的情感。新三生教育理念,提出了认知生命的教学需求,将会优化原有的教育思想。

(二)新三生教育的目标

新三生教育目标,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思想教育。新三生教育思想,让教育工作回归本位,以特殊学生思想成长为出发点,关注学生主体思想的成长方向,让学生形成较强的生活独立性、自律性的生活态度、较强的文化自信,促使学生在思想形成过程中,形成自身生活与学习的参与思想。[1](2)实践教育。在思想教育有效性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整体成长,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促进学生获得思想与行为双重成长。(3)个性教育。新时期对特殊学生的教育需求,建立在创新思维的教育工作层次,尊重学生思想的局限性,使其获得个性化成长。为此,在个性教育层次上,应加强课程形式的丰富性,为学生提供多重课程选择,促使学生的能力获得个性化成长。(4)绿色教育。为学生开展健康、生态等绿色思想教育,使学生形成节约资源的思想,养成不浪费的行为习惯,使其人格成长具有健康性。

二、新三生思想提供的教育方向

新三生思想提供的教育方向,以互动式教学为主。原有的教育体系通常表现为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的过程。在此种教育结构中,教师作为知识传递的主导者,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在师生教学工作中,占有较高的话语权,学生通常表现为被动主体,作为知识接受的承载方。新三生教育思想,为教育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教学形式,提升了教学交流的双向性,使师生间形成学习互动。因此,教师应履行讲解知识的义务,更要精准获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项变化,如知识接收程序、知识消化状态、知识学习心理等。在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适时地完成教学反馈,以此提升自身教学工作的效果。从教师对学生的整体教学视角观之,每个学生在接受知识时,应予以反馈,实现教学互相了解的目标,形成互动式教学体系,展现新三生教育观的重要价值。

三、新三生教育整合培智课堂的实践方式

(一)新三生教育整合培智课程的人本理念

1.整合思想。新三生教育思想,旨在以教育内在元素为出发点,加强教育表现,完成教育工作,提升教育知识点的归纳能力。新三生教育思想,能有效地挖掘人本价值,获取知识接受主体的内在潜能,提升个性发展能力。为此,在开展新三生整合培智课程时,教师应在培智课程的人本理论中,完成新三生教育思想融合。人本思想强调教育育人的重要性,使教师以学生为视角,加强学生个性化特征研究,准确获取学生的差异性表现。与此同时,教师应关爱学生,分别从尊重、关心等视角,给予关爱教育,提升培智课程与新三生尊重生命思想的教育整合,逐渐培养学生对知识学习的主动心理,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2]2.课程实践。在培智课程中,开展人本思想相关课程时,应转变学生在社会中的地位,使其尽可能地摆脱被救助角色,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社会活动的心理,使其具备争取社会权益的能力。

(二)新三生教育整合培智课程的生命价值

1.整合思想。生命价值的教育工作,在新三生与培智课程中均有涉及,以此为教学整合切入口,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生命价值作为教育项目时,旨在帮助学生认知生命的含义,借助实践活动感受生命的意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活。新三生教育中将生命作为教育侧重点,对其予以尊重、成就,增强学生生活的实践体验。培智课程中关于生命的教学内容,是提升学生对生活元素的认知,使其认知自身在生活组成中的价值,以此塑造学生对生命含义的认知。为此,关于生命价值的课程整合,应以实践活动为主体。2.课程实践。培智课程劳技课“打扫环境”,旨在提升学生的生活参与能力。在实践活动前期,教师应为学生介绍打扫工具,如抹布、拖把、扫帚等;为学生演示此类打扫工具的用法,提升学生对打扫工具的认知,完成认知教学。在实践活动中,教师应融合新三生教育思想,以学生为打扫活动主体,结合学生能力,布置打扫任务。在学生打扫期间,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工具使用的指导,促进学生正确使用打扫工具。在实践活动完成时,教师可以针对打扫活动进行总结,对学生的打扫行为予以肯定,使其在实践活动中感受生命的价值。

(三)生命教育整合培智课堂

生命教育视角与培智课程融合时,与生命价值整合课程具有一定区别。在此项整合教育工作中,教师应让学生对生命形成正确认识,如自身生命、他人生命、生病、年迈等。在整合教育时,教师可以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性,为学生布置个别化教学任务,将学生实践成果作为学生学习吸收效果的评价依据。

(四)生活教育整合培智课程

1.整合思想。以生活教育为视角,对培智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时,应将教育场景放置在社区环境中,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活思想,让其具备独立生活的基础能力,由此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活观念。在培智课程中,生活能力的教育课程有多种选择,以期提升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为此,在整合课程中,以生活能力建设为视角,完成教育实践。2.课程实践。在培智生活适应“刷牙”一课中,教师可以选择学生的日常生活行为——刷牙,并把具体生活案例作为教学实践的切入点。教师示范刷牙的正确方式,使学生形成对刷牙的科学认知,把学生家庭中刷牙的生活案例作为“刷牙”的泛化延伸,使其对刷牙的行为形成生活习惯,实现培智与新三生思想的整合教学实践目标。

(五)生态教育整合培智课程

1.课程培智教育思想。新三生教育思想提出的“生态”教育项目,旨在减少学生的浪费行为,融合培智生活技能教学项目,培养学生生态意识。比如,在刷牙课程中,告知学生牙膏使用量;在打扫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持意识;在水果清洗时,培养学生节约水资源的意识。生态课程的教育,可在生活技能培智中获得有效的整合,以此保障学生生活技能获得提升的同时,形成生态意识。2.课程培智教育实践。在以生态视角开展培智课程教育时,教师应结合学生在社会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关注学生的生活能力、生活对应的表现。在此基础上,以学生未来适应生活环境的教育方向,形成系统性培智教育体系,以期获取个性化教育方案。以生态视角制订培智课程规划时,分别以休闲生活、生活技能、个人着装管理、生活常识等视角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的生态意识。课程规划内容如下。(1)公开培智项目包括:物品购买、交通工具乘用、参与社会活动、食品加热、清洗衣物。借助此类课程,树立学生物品交易、常规生活、饮食与清洁的思想,使其形成科学的生态意识,减少暴躁行为。(2)系统性培智课程项目包括:整理衣物、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电器的使用方法、学习时间的规划。此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自身生活的管理能力,使其认知生活,形成基础性生活能力。例如,在物品购买课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认识钱币、学习数字,分别从纸币付款、电子付款两个方面,提升学生的购物能力。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形成购物场所选择意识,认知商店价位标识,以此保障学生能够自主购物。在前期培智期间,教师可借助水果,模拟购物场景,锻炼学生的购物能力。在后期培智课程中,教师可带领学生前往超市,让其完成购物流程,以此锻炼学生的生活能力。综上所述,在新三生教育思想中,提出了关于生命、生态、生活三个视角的教育方法,尝试为学生构建全新的教育格局,便于学生在培智课程中收获知识,提升学生培智课程内容的吸收效果,融合新三生思想,使学生认知生命、减少资源浪费行为、对生活元素建立正确的认知。此外,教师应积极学习新三生教学思想,发挥此教育思想在培智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徐敏.培智课堂中以生为本的教学资源选用[J].现代特殊教育,2020(19):53-55.

[2]何迎春.教学设计的拓展与延伸——以培智学校“捶肩”教学为例[J].现代特殊教育,2020(19):59-60.

作者:黄晓琴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