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三生教育认

中学三生教育认

一.生存教育

所谓生存教育就是在中学生中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如何保护生命,如何在社会生存等相关知识。通过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生存相关的知识和经验的讲授,不断提高学生生存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端正学生的生存态度,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和科学的生存价值观,培养学生在生存中实现自己与自然的和谐和统一。生存教育主要涉及的内容与人的非常态生存有关。通过对学生生存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掌握在非常态生存状态下应对的能力,例如一些突发事故如地震、泥石流、雪崩以及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应对,也包括对一些突发事件如交通事故、火灾或者恐怖事件等社会灾难的应对。在实际教学中,不仅要教会学生掌握基本的防灾救灾的基本知识,还要掌握降低灾害损失的技巧,例如如何进行伤口的包扎,如何进行有效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面对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等等,不仅要会自救,还要学会救人。

二.生活教育

生活教育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是一致的,即通过生活来进行学习,来进行教育,通过教育而改进生活,使生活向前和向上,生活决定教育,而教育只有通过生活才能激发出自身的力量并且成为真正的教育。生活教育的内涵非常大,生活教育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正确理解生活教育的内涵就必须要与社会实践相联系。生活教育在中学教育中的开展可以使多种形式的,不能拘泥于传统的教育方式。同时中学生的生活教育还应该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引导学生通过不断的学习解决问题,避免在教学过程中选取与学生思想和生活不符合的内容和陈旧的内容进行教育。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可以选择课本以外的内容,例如请一些相关方面的专家或者学者对学生进行讲课,开座谈会,让学生也参与到其中,积极发现自己的问题。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上社会,去亲密的接触社会,让学生们明白只有了解了自己的生活状态和生活现状,才能学会如何去更好地生活。在学习方法上,要尽可能让学生去动手参与调查和实践,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认真观察得出自己的结论,进而掌握学习的方法和策略,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三.中学生三生教育的开展

学校教育就是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来激发、唤醒并且促进学生的成长,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最终成长的过程。因此,学校开展三生教育就是要以学生为本,通过教师的讲授培育和点化学生的精神生命,让学生认识并且提升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在中学教育中,实施三生教育,一是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参予社会活动,以促成学生及早自主自立;二是注意培养学生自救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了解认识诸如“生存的意识、手段、方法,以及人为什么会死亡”等方面的系统科学知识,教给学生“如何救触电者”“怎样救溺水者”等具体行为方法;三是培养自我防范能力,教给学生“如何快速应变突发事件”、“怎样进行自我控制”等方面的具体知识和行为能力;四是时时注意给学生宣传自主自救的典型事例。

四、总结

总之,在充满“三生教育”活力的课堂里,师生双方都是主人,师生相互尊重,心灵相通。教师要精讲精练,打造活力课堂;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有效方式学习。教师与学生都是一起尊重生命、欣赏生命、完善生命、释放生命的活力,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作者:熊晓单位:贵州省习水县东皇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