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出口人民币汇率论文

粮食出口人民币汇率论文

一、模型建立

1.构建计量经济模型

构建计量经济学模型验证假设,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中国粮食的出口贸易呈反向相关关系,由此建立中国粮食出口额(Y)与人民币汇率变动(X)间的函数关系,

2.计量模型分析

由Eviews得到中国粮食出口总额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散点关系可绝系数R的值才0.28,有点偏小,说明模型的拟合度还不够高,还需要对模型做出进一步的调整,下面将引入汇率的滞后项(设定滞后阶数为3).经过调整后的模型的可绝系数R为0.35,与调整前的可绝系数相比,显著提高,说明引入汇率的滞后3期变量后,模型的拟合度更好。更能说明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粮食出口的具体影响。进行对比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粮食出口贸易的负面影响程度反映在当期的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上(-5109万美元)比反映在滞后3期的名义汇率的影响上(-1069万美元)更为明显,出口退税率、消费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对粮食出口的影响都非常强烈。

二、对策建议

1.加强粮食储备

保证粮食安全大量谷物库存及较高的粮食自给率制约了我国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限制了农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适度进口饲料粮,降低我国粮食自给率,在保证合理谷物库存水平的条件下积极扩展国际农产品贸易,使自然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不仅有利于粮食生产国,也有利于粮食消费国整体福利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多赢策略。我国粮食进出口贸易政策应适应新形势,基本目标应由原来追求总量平衡、调剂品种向提高农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方向转变,建立市场化粮食进出口贸易政策体系,放宽粮食进口限制,鼓励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出口。

2.加强粮食生产

为粮食出口打好基础增产粮食的途径一是扩大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二是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粮食产量。粮食科技是提高粮食单产的最重要途径。增强粮食科技的创新能力,改变目前的育种组织形式,加快商业育种进程,培育一批有突破性的粮食作物新品种;研制新型高效肥料和农药及其施用技术等,为粮食出口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符亮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