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式语言要素设计素描教学论文

形式语言要素设计素描教学论文

一、设计素描形式语言基本要素包括点、线、面,黑白灰和材料肌理语言。

要探究素描的形式语言,首先要从形式语言基本要素入手,只有在了解形式语言基本要素的基础上,才能很好的使用这些元素构筑复杂的画面,下面我们就形式语言基本要素做一些了解。

1.在数学上,点只有位置,没有大小和方向,但在造型上,点不仅具有大小还有形状,圆形的点只有大小和位置,没有方向,其他形状的点,不仅有大小,位置而且还具有方向。越小的点,点的感觉越强,越大的点,面的感觉会越强。线有直线、有曲线,有整齐的几何线、也有徒手画成的自由线,不同的线条给人不同的感受,水平线具有平静、亲切、开阔、舒展的视觉感受,垂直线有生机、对抗、永恒的视觉感受。倾斜线具有动感、紧张、刺激的视觉感受。曲线给人流畅,轻柔的感觉。粗的线条给人以强壮,结实,力量、稳定、朴实、憨厚的感觉,细线给人轻快、锐利、阴柔、优雅、灵活、瘦弱等感觉,粗线有前进感,细线有后退感。以上描述只是线的普遍属性,不同人画的线条,不同的线条组合会产生各种各样新的感受。比如线条的方圆、疏密、长短等变化,毛糙、光滑、流畅,涩滞、轻重等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探索各种线条的个性特征和可能性。面有几何形的面、有机形的面、不规则形的面以及偶然形的面,其中方形、圆形、三角形称为三原形,其他一切形状都是由三原形衍化派生出来的,方形具有端庄大方之感,圆形给人亲切、活泼之感,三角形给人锐利、冲动、对抗之感。

2.画面黑白灰的布置安排。处理画面黑白灰关系,首先考虑的是画面大的调性,是高调的,中调的还是低调的画面,然后考虑画面是采用长调还是短调,在大的调性明确的基础上,考虑黑白灰的面积对比关系和位置安放。面积关系避免平均分布,缺乏对比关系而使画面平淡,位置关系主要考虑形的高低,前后以及平衡关系。

3.肌理的应用可以丰富画面的效果,不同画面肌理会给人带来不同视觉感受,因此,我们在素描过程中,要尽量挖掘新的肌理的制作办法,尽可能制作出全新的,能和画面表达诉求契合的肌理效果,那么,我们如何实现丰富变化的肌理效果呢?这就需要我们在使用工具材料以及如何使用工具材料上做文章,不同的工具材料加上不同的制作手法,能够制作出丰富多彩的视觉肌理效果,我们通过涂绘、刮擦、压印、拓印、喷洒、熏烤等手法,通过肌理的制造和使用表达物象的质感。如光滑与粗糙,柔软与坚硬,温暖与寒冷等等。

二、在我们对设计素描的基本元素了解的情况下,如何应用基本元素组织画面呢?

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了解形式结构的原则,形式结构的原则有变化统一的原则、对称与均衡的原则、比例与尺度的原则、节奏与韵律的原则、条理与反复的原则、整体与局部的原则、对比与调和的原则、条理与反复的原则、空间分割的原则、图底关系的原则等等。

1.统一与变化是构成画面的基本法则,其他法则都在统一与变化的统辖之下。统一起主导作用,变化起从属作用,统一强化画面的整体感,变化起到活跃气氛,避免单调死板的作用,统一和变化在一个画面中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变化的统一画面会死气沉沉,没有统一的变化画面会杂乱无章。在一个画面中,要形成统一的形式基调,才能使画面和谐,就线条来说,是以直线为主,还是以曲线为主,以水平线为主还是以垂直线为主;就形状来说,是以方形为主还是以圆形为主,以规则形为主还是以不规则形为主;就肌理方面来说,是光滑的还是粗糙的,是以喷洒形成的肌理为主还是刮擦形成的肌理为主等等。一个画面中,光有统一的因素还是不够的,这样会使画面显得单调,沉闷,所以在大统一的前提下还需要变化的因素,比如以方形为主的画面中加入圆形或者三角形,以形成变化活跃的因素。

2.尺度与比例是构筑画面的重要法则,恰当的比例关系能够形成具有美感的协调的画面,希腊人自古以来就在研究比例,其中黄金比尤其有名,雅典帕特农神殿屋顶的高度与屋梁的长度就是黄金比,米罗的维纳斯雕像的重要尺寸都含有黄金比,近代的绘画作品大多用到黄金比,黄金比为我们设计画面提供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的标准,除了黄金比还有其他的比例与尺度,如根号矩形和各种数列等等。

3.对称与均衡,对称给人端庄、稳定的感觉,示人理性、秩序的美感。自然界当中随处可见对称的形式,如人类和其他动物的对称性构造,体现了协调匀称的美感。均衡体现了力学的原则,以同量(心理感受的量)不同形的组合方式形成稳定而平衡的状态。对称和均衡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对称端庄静穆、安定均匀,但因为过分均等而显得死板单调,均衡有生动活泼、险绝运动的感觉,但会因为变化太大而失去平衡。

4.整体与局部,整体和局部是一种主从关系,局部服从整体的关系,整体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局部,一个画面点线面安排,黑白灰的布局都要服从整体的需要使画面各构成要素间形成恰当的关系,使各要素互相协调,互相依存,而不是各自为政。格式塔心理学认为,整体大于局部之和,也就是说,各个局部的相加不等于整体。阿道夫•希尔德勃兰特在《造型艺术中的形式问题》中指出:“知觉形式的本质特征是在知觉中每一单独的因素只有处在与所有其他因素的关系中才具有意义;一切大小尺寸、一切光影、一切色彩等等,都只有相对的价值。每样东西都取决于相互的关系,每样东西都影响到别的东西的价值。因此,当我们说到总体印象时,我们指的是直觉形式中所有因素的相互协作产生的效果”。

5.节奏和韵律是周期性、规律性的运动形式,构成节奏与韵律有两个主要的关系:一是时间的关系,主要指运动过程中形状排列所形成的起伏变化与断续停顿的“节拍”;二是力的关系,指抑扬顿挫交替产生的强弱变化关系。节奏指的是节律运动中强弱高低的有规律的变化,而韵律指的是在节奏基础上形成的富有情感起伏的律动。音乐中依靠节拍体现节奏,而绘画是通过形状、线条色彩等体现节奏。

6.对比与调和,对比形成变化,调和趋于统一,对比和调和相反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对比没有调和的画面会过分生硬、刺激,而只有调和没有对比的画面则会单调、乏味。在艺术实践中能够灵活应用对比与调和的手法形成既富有变化而又和谐统一的画面效果。在实践过程中可以从许多方面应用对比手法:如虚实对比、疏密对比、曲直对比、长短对比、大小对比、粗细对比、枯润对比、刚柔对比等。调和,一方面使画面中占绝对优势的某种元素统辖全局,对比的元素居于从属地位,另一方面是在相互对立的元素中寻求共同的点,使二者冲突得以缓和,从而实现新的平衡。

7.条理与反复,在构成画面时将繁乱的元素梳理成有序的状态,称为条理。将相同和相近的形状重复出现在画面上的状态,称为反复。反复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相同形反复,一种是相似形反复。

8.空间的分割,如何去分割空间,是决定画面大的格局的关键。空间的分割有等形分割、等量分割、渐变分割、相似形分割、黄金分割、自由分割等,无论我们采用哪种分割方式构筑画面,对空间的分割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9.图底关系在我们处理画面过程中不容忽视,“凡是被封闭的面,都容易被看成‘图’,而封闭这个面的另一个面总是被看成‘底’。在特定条件下,面积较小的面容易被看成‘图’,面积较大的面容易被看成‘底’”。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只关心“图”的形状而忽略“底”的存在。图底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特定情况下图底是相互转化的。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应把“底”和“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我们在对设计素描需要掌握的基本元素和基本原则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仍需要大量的实践来灵活应用基本元素和基本原则,从而可以构筑出和要传达意图相匹配的画面来。

作者:左峻岭单位:山东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