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美术教育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高职美术教育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人文精神的塑造与培养,美术教学也不例外。高职美术教育的重点在于促进学生美术素养、审美能力、欣赏能力等方面的提升,而培养人文精神是推动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高职教师应当对此予以高度的关注。文章将对高职美术教育在学生人文精神培养方面呈现出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高职美术课堂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高职;美术教育;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属于精神文化,美术作品中的人文精神表现为人对自身的关注,对命运、价值以及尊严的维护。优秀的美术作品通常都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为了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与美术素养,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关注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有效方法提高美术课堂的实际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

一、高职美术教育在学生人文精神培养方面呈现出的问题

(一)缺少对文化多元性的包容

人文精神蕴藏在优秀的美术作品之中,而在历史的发展中,各个国家都产生了众多优秀的美术作品,只有对这些文学作品进行深入的学习与研究,才能够让学生深刻感知人文精神的魅力及其与美术创作之间的关系。但是在实际的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师的思维往往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他们仅按照自己的固有的方式开展教学,不能对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进行积极的创新,课堂教学呈现出高度的本土化特征,却没有将其它国家或地区优秀的作品纳入到课堂上,教师的讲述拘泥于教材,缺乏创新性与丰富性,不能包容文化的多元性,这使得课堂教学显得较为枯燥,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

(二)缺少对学生欣赏能力的关注

实践证明,学生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对美术作品的欣赏能力,才能够推动自身创作水平的有效提升,同时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深刻体会到作品蕴含的人文精神,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人文精神的影响,形成自己独有的创作风格,提升自身的美术素养。但是在高职美术课堂的教学中,教师通常将绘画技巧的传授作为重点,学生没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美术作品,更不具备较高的欣赏能力,他们只会机械的模仿,却难以创作出有风格与特色的作品。

(三)缺少对实践教学的重视

高职美术教学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也较为深远,课堂教学形式单一,一般情况下都在美术教室展开,教师多传授理论知识与绘画技巧,这种教学模式下,虽然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但是绘画水平却并不能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由于缺少实践教学,学生的思维受到较大的束缚,他们不能接触自然、感知新鲜事物,对社会的了解也不足,因而创作灵感较少,有些学生的作品虽然呈现出了较高的绘画技巧,但是却缺少必要的人文内涵,人文精神无法从画作中表达出来,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面临较多的困难。

二、高职美术教育推动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有效方法

(一)尊重文化的多元性

在教学的过程中,高职美术教师应当尊重文化的多元性,积极引用国内外的优秀美术作品,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教师将与教材内容密切相关的美术作品介绍给学生,以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深刻体会作品中的人文内涵。为此教师既要立足于本土文化资源开展教学,也要包容各种不同国家的美术作品,让学生在对比中有所收获;在教学中,教师要将人文精神传递给学生,使其意识到人文精神对作品的影响力之大。此外,丰富多样的美术作品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使之创作出具有人文化特征的优秀美术作品。

(二)经济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

为了促进学生人文精神与人文素养的提升,教师应当对学生美术欣赏能力的培养予以关注,让学生学会欣赏作品、分析作品。在美术课堂上,教师可以准备多种类型的美术作品,让学生自行欣赏,然后提出自己的见解与体会,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挖掘作品蕴藏的独特内涵,多角度、多层次的对作品进行分析与鉴赏。另外,为了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教师还可以为学生介绍一些优秀的美术作品网站,让学生在课下自行学习与研究,并在课堂上交流自己对作品的感受,在交流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将得到有效的激发。要注意,当学生提出不同看法时,教师应当对学生予以肯定与鼓励,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能够积极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从而提升其欣赏能力,为人文精神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开展多样的美术实践活动

为了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使其创作出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美术作品,教师应当积极开展多样的美术实践活动,丰富课堂形式与内容,让学生的能力能够得到综合发展。而学生应当能够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提升自身对美术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到室外进行学习与创作,让学生接触新鲜事物、接触自然、接触社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想与情感都将深受感染并发生一定的变化,当学生将这种变化表现在作品中时,作品便拥有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另外,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参观美术馆或者美术作品展,以启迪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灵感,使其更好的参与学习与创作。

三、结语

人文学科是美术教育的基础,优秀的美术作品能够陶冶情操、舒缓人心,影响人们精神世界的塑造,而美术创作也离不开人文精神的影响。因此高职美术教学应当充分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鼓励学生创作出具有人文内涵的作品。教师在课堂上应当包容文化的多元性,并注重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方法的综合使用,提升学生自身的人文素养,使其拥有丰富的人文精神。

参考文献:

[1]李沛晗.浅谈高职美术教学中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4(16).

[2]文静.浅析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J].美术教育研究,2014(14).

[3]孙耀.美术教育要重视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8).

[4]张彩花.谈高职美术如何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8).

[5]郭浙兰.学生人文精神在高职美术教育中的重要性[J].美与时代(中),2016(08).

作者:林渝竺 单位:巴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