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的继承及创新

高校美术教育的继承及创新

摘要:

高校美术教育中继承传统文化,不仅能扩展学生视野,丰富表现形式,提高审美观,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从而将祖国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发扬光大。为此,本文将分析高校美术教育中如何融入传统文化基因,并就传统文化教育方式提出个人见解一二,以供参考。

关键词:

高校美术;传统文化;现代艺术

我国高校美术教育起步较迟,从上世纪初,徐悲鸿任北平国立艺专开始,全盘接受法国美术教育模式,注重写实和浪漫主义的表现形式,到新中国成立后,北平国立艺专改称中央美术学院,受社会主义思潮影响,全面接受苏联美术教育模式,强调革命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注重解剖学和透视学在教学中的运用,广泛借鉴西方艺术的表现形式,对我国传统美术的认知和重视程度较低。改革开放后,许多高等院校加强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继承,教学内容和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与我国几千年的文化沉积相比较,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加强传统文化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

一、高校美术教育继承传统文化的现实性

传统美术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历史发展的脉络中,是中国人观察、思维、心理、习俗和爱好的体现,构成中国人特有的精神面貌和艺术风格,沉淀于宫廷和民间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现实如何沧海桑田,但文化的基因是不变的,文化的积淀使得一个民族的历史变得厚重,进而承载更多的文化内涵。在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态度上,唯有给予传统文化以足够的宽容和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借鉴和取舍,方能使传统美术推陈出新,发扬光大,进而实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高校美术教育的目标,并非仅仅是向学生传递美术技能,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之中感受和体悟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用中国人的观察和思维表现东方式的精神境界,再现中国人的气质风貌。教育学生,首先应当要让他们了解本民族的悠久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对外来文化进行批判性的吸收利用,从而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过程提供完整、理性的文化价值取向。美术教育导引学生领悟美,由此产生的愉悦之情不仅可以唤起美好的情感,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加强对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学习与探索,还能提升学生对民族和祖国的热爱不过有必要引起高校美术教师注意的是,在美术教育中实现对传统文化因子的融入,这一举措并非意味着对域外文化的消极排斥,更非要将传统文化因子硬性强加于美术教育之中,而是能够在充分吸收、借鉴不同国家、地区先进文化因子的同时,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如此方能够确保美术教育实现对传统文化因子的有效传承。

二、推动传统文化因子向高校美术教育领域的融入方式

高校美术教育中,教师应该注重在美术课堂中对传统文化因子的合理融入;通过鉴赏的方式获得传统文化因子的给养;善于在教学活动中实现对传统艺术同现代艺术二者的结合;注重教学内容的包容性以及教学活动的创新性。

1.注重在美术课堂中对传统文化因子的合理融入

高校美术任课教师要有意识地在课上教学环节向学生传授传统文化知识,如通过为学生讲解书法知识与国画知识实现对学生知识面的扩充。书法并非仅仅是一种运笔技艺,更在于能够通过笔端的纵横,使人获得感官的享受。笔者认为,假若教师有意识培养学生的书法能力,则应当首先帮助学生遴选其所喜好的字体,并鼓励学生搜集购买相关的字帖进行临摹,由教师给予其必要的指点。国画历来是中华传统艺术中的典范,其在运笔、构图以及意境的渲染方面均有其独到之处。在学习中国画时,要求学生运用中国画笔墨的方法表现蔬菜、瓜果、花鸟。指导学生时,让学生先欣赏大量名家名作,再讲解绘画技法技巧,逐步掌握水与色的运用及构图中的基本要求,通过欣赏与指导,启发学生运用中国画技法特点再加上自己的想象,表现于画面中,在自由创作中体验中国画的独特魅力,保持很高的积极性。

2.通过鉴赏的方式获得传统文化因子的给养

以“中华博览”这节课的教学为例,当教材中各类精美的中华器物进入学生眼帘之时,相信在学生的内心中,是大受震撼的。不过单纯通过教材中的有限图片组织教学,则仅仅能够让学生产生一些浅显的认识,难以使学生领悟到这些精美器物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有鉴于此,高校美术教师应当善于在学生鉴赏的同时,加入对这些器物所蕴藏的传统文化价值的讲解,方才能够让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如教材中的图片选取了毛公鼎、曾侯乙墓编钟等。高校美术教师应当对学生的鉴赏活动加以细致入微、层层递进的引导,如教师应当先使学生从这些器物的造型艺术层面加以欣赏,感受到中华传统制作工艺的巧夺天工;其次,教师应当让学生意识到这些精美器物背后所凝结的是制作者精湛制作工艺与智慧。它体现出古代艺术家与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就说这套编钟,共有65件之多,2500千克之重。在演奏中,总音域达5个八度,半音的标音位置可以靠组合而定,古今中外的曲目几乎都能演奏。让学生感受其中包含的智慧。三是文化之美。认识青铜器的历史地位与价值。青铜器的铸造是国家大事,它代表的是一种礼器,主要是祭祀鬼神和祖先的,以及象征了国家统治的秩序和贵族等级的尊贵等。如在语言中还保存的与“鼎”相关的词语“问鼎”“一言九鼎”等,这样从青铜器的造型上去感受它承载的传统文化。因此,我们带着一种敬畏之心去鉴赏,就会产生一种景仰的神圣之感。

3.高校美术教师要善于在教学活动中实现对传统艺术同现代

艺术二者的结合自上世纪至今,随着西学东渐大潮的影响,中华传统文化开始受到纷至沓来的域外文化的冲击与影响。有鉴于此,高校美术教师要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进而帮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所在。如教师要将能够承载传统文化要素的艺术品拍摄成照片,通过微信等媒介为学生进行分享,以便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艺术审美能力。

4.高校美术教师要注重教学内容的包容性以及教学活动的创新性

悠久的民族发展历史,赋予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考虑到这一情形,高校美术教师要注重在教学内容方面体现出足够的包容性,以便使学生尊重不同的文化,并在对不同文化的借鉴、对比与接纳的过程之中实现对传统文化的自觉承继。还有就是,高校美术教师要善于在教学活动之中大胆创新,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将之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介质,从而使传统文化因子能够以更为直观、更为震慑人心的方式,让学生获得艺术给养。

三、结束语

基于高校美术课自身的课程性质以及课程定位来看,其兼具了艺术性、知识性与技能性的三重课程特质,因此,在教学中,美术教师要注重对自身教法以及教学理念的更新,使学生能够在教师教学活动创新的前提下,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因子的艺术魅力与美学价值。

参考文献:

[1]勾振宇.新时期高校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J].艺海,2013(12).

[2]杨晶,王孟,论高校美术教育中创新思维培养与能力的提升[J].现代交际,2013(10).

[3]王文权.浅析传统文化的保护对美术教育的意义[J].前沿,2010(04).

[4]梁方晓.论民间美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课程文化建构[J].艺术教育,2009(08).

[5]杨思杰.新时期美术教育教学体系的反思与重构[J].中国教育学刊,2015(04).

[6]张彦东.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大美精神——浅谈如何在美术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J].学周刊,2014(15).

[7]王洪玲,董迎宏.美术教育应该重视民族艺术[J].艺术研究,2010(04).

[8]王世霞.新课标下高中美术教育现状及其在素质教育中的价值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2.

作者:夏进 单位:闽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