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美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中学美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摘要:美术教学是以生活为源的艺术表现,但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中学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逐渐得到提升。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目前我国中学美术教学的意义和问题,并且以提高教学有效性为目的提出了合理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中学美术;课堂教学;有效性

美术教育的现代意识使一些学生由于家庭的传统因素或天生对美术的爱好保持着对美学的执着追求,而对大部分学生来说,美术教育却只是过眼云烟,收益甚微,没有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就当前情况而言,教师和学校改进教学策略,提高美术教学有效性非常急迫。

一、中学教学体系开展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中学美术教学对整个美育教育至关重要,它能够启迪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美术教学以教学主导为核心,以学生的智力与培养的才能为主线,能促进学生素质、品德修养等全面发展,使学生提高社会、自然的审美能力,增强艺术的感受,能提高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对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当今中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法古板陈旧教师是学生学习美术的倡导者,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的关键。然而当前部分普通中学美术教师缺乏,师资水平和素质较低,教师对这一学科基本的认识不够,因而很难完成美术教学规定的任务,影响美术教学质量,给学生学习美术造成消极影响,使美术课程完全背离了美术课题的初衷,阻碍了学生对美术教育的认知和理解。

(二)教育针对性不强,脱离学生生活在现代教育教学中,由于美术课不作为考试科目,大部分学生对美术教学的认识浅薄,他们认为美术学习没有太大意义,因而忽略了美术的重要性。学生只学习与升学相关的学科,艺术类学科成绩不理想,艺术潜能得不到发展,对艺术类学科趣味淡薄。艺术类课程失去了吸引力和创造力,艺术课的教学管理难度增大。

(三)功利思想影响教学发展

在现存的高考压力下,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报考某所艺术类学校,逼迫其参加美术高考短期培训的速成班,学生只追求专业课的成绩而不考虑文化课的积累,不思索个人是否具备美术专业学习的主客观条件,受功利思想束缚严重。在他们看来,学习美术不是艺术的培养和享受,而是为了获得某种利益而做出的牺牲。

三、提高中学美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教学策略

(一)彻底改变教育观念,探究新的学习内容和方法

在新课改环境下,教师应学会接受全新的教学观念,从根本上认识美术教学的重要性。例如,学习生活中的物体素描时,教师不能只让学生认识和了解,而是要把画纸带到课堂,通过每一笔的精致讲解指导学生素描技巧,并将素描的来历和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激发学生对素描画法的兴趣。同时教师还可以改进课程构造,实行学分管理教学制度,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让课堂充满活力。

(二)结合学生生活,改革固有评价方式

对于中学生而言,教学内容与成绩的关联很大,而美术学科,不仅是学生的学习内容,还是一种高雅的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美术与生活的关联,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到与美术相关的点,更好地理解知识。例如在学习艺术作品中的人物特征时,以《蒙娜丽莎》为例,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画作的特点结合实际生活实际,从五官、形体、衣着和神态等方面进行探讨,进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此外,要重视学生的教学评价。美术教学中的评价,除了注重教师的评价外,更应注重学习主体———学生的自我评价及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自我评价使学生成为了评价和被评价的主体,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自我分析的能力,培养更为深刻的美术思维,提高教学有效性。

(三)结合多媒体,实现多元化教学

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逐渐进入了全新的多媒体时代,在科技的带动下,教学领域也有很大改变,引入多媒体教学成为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教学方式之一。如在学习《父亲》一课时,教师可以融入感情元素,利用多媒体播放器播放相关的视频或音频,让学生在学习美术课之前形成一种情感氛围,从而更加深入地理解作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把每一个绘画步骤利用动画演示的方式进行分解,让学生更清晰地明白每一个笔触的技巧,从而提高教学有效性。

四、结语

美术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在当今学生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学习压力却不断增大的环境下,整改中学美术教学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分析了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的高效改进策略,相信我国美术教学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胡琇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福建财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1):41-42,45.

作者:王晓毅 单位:宁夏吴忠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