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的应用

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现如今要想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仅仅依靠政治、经济或者军事这些方面是远远不行的,文化实力也是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所以我们要对文化实力格外的关注。对于水墨艺术,它作为一种悠久的文化形式经久不息,反而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香,不仅受到国人的恩宠,而且在世界上也颇为流行,受到世界各国从事艺术群体的人们的重视与喜爱。而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又为不论是水墨艺术还是平面美术设计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水墨艺术;平面美术设计;运用探讨

水墨艺术具有很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它的艺术形式体现了中国人对美的诠释与感受,代表着中国独有的艺术特色;而现在所说的平面美术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掺杂着西方的元素,代表着西方的主流思想。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运用,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理念,中国的水墨艺术开辟了新的应用渠道,而西方的平面美术设计中如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二者的完美结合,创新了艺术的新形式,有利于文化艺术的升华。

一、水墨艺术与平面美术设计

从水墨艺术的字面意思来看,它包括水与墨两种艺术形式,这是一种不加任何其他色调的艺术形式,在水墨艺术的基础上形成了水墨画与水墨书法,属于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且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中国人民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诠释着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它在我国美术史上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水与墨的结合体现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平面美术设计是一种普遍的表现手法,设计者通过图形表现出自己的思想,平面设计所表现出来的空间感与三度空间不同,而是通过图片对人的视觉引导形成一个幻想空间。设计者的想法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水墨艺术与平面美术设计二者之间看似没有什么联系,但二者的完美结合展现出了另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这就告诉我们二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关联性。水墨艺术使平面美术设计得以创新,而平面美术设计又为水墨艺术开拓了发展空间,二者的完美融合丰富了文化艺术的形式,使平面美术设计的文化底蕴增强,使水墨的价值提高。

二、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运用探讨

对于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运用探讨问题,笔者从招贴设计与书法两方面进行分析。要做到水墨艺术与平面招贴设计作品的完美结合。平面招贴设计,它的主要作用在于宣传。在做广告,宣传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产品的出售情况,所以一个好的平面招贴设计作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我们在翻看一本杂志时,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画面,因此我们要在画面上下功夫。如果我们在平面招贴设计作品中加入有关水墨的艺术形式,那无疑会使画面感增强,增加作品的宣传效果,让读者在无意识中接受宣传的内容。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著名的平面设计师靳埭强设计的“自在”系列,饱含靳先生的人生哲学思想,它采用水墨艺术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之中,完美的展现了自己的设计意识。他那或行云流水,或憨态可掬,或自由自在,或木讷若拙的多姿多彩都通过水墨艺术完美的展现出来,使人印象深刻。注重书法与平面美术设计的结合。书法是我国一种十分古老的艺术展现形式,经历了历史长河的洗礼,使书法具有一种历史意蕴,再加上书法本身是一种文字形式,它可以传递给人们很多信息,使得书法被平面设计师们广泛的喜爱。当我们进行一个作品时,除了在画面上下功夫,我们还应该在文字上下功夫,让观览作品的人对自己的文字有一个很深的印象。那么,如何在文字上下功夫?这里就可以运用到书法。我们可以把作品的文字部分以书法的形象展现出了,增加设计中的文化底蕴,易于人们接受。如此书法与平面美术设计之间的完美结合,可以达到增强画面感与韵味的作用。

三、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应用意义

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应用,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知道,无论是水墨艺术还是平面美术设计,这二者都有图画与文字,这也是二者的共通性。从功能上来说,水墨艺术和平面美术设计都是一种表现形式,它们都是通过一种手法来展现作者想要表露给观看者感受的内容。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水墨艺术的表达更注重于“意”,也即神韵,虽然其色调十分简洁,但是其所表现出的意境非常广阔,其本身的浓淡配色对比又凸显了其厚重,因此其艺术性很强;而平面美术设计更重于“术”,色调多变,表意明确直接,虽然在艺术感染力上略有欠缺,但是实用性强,主题鲜明,符合时代特色。总而言之,平面美术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功利性比较强,文化性相对较弱;而水墨艺术的文化性很强,而功利性很弱。

虽然在客观角度上看,两者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但是从本质上来说,两者之间并没有严格的冲突,所谓取己之长,补己之短,水墨艺术与平面美术设计也是如此,将水墨艺术应用于平面美术设计中,二者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水墨艺术的功利性不强,平面美术设计弥补了这一缺憾;而平面美术设计文化性不高,水墨艺术弥补了这一缺憾,这样,不仅增加了水墨艺术的价值,更提高了平面美术设计的文化底蕴,因此二者的结合具有深远的意义。需要注意的是,两者之间的相融要把握好平衡,寻求一个最佳的契合点。如果没有合理平衡其中的度,两者不仅难以达到良好的互补效果,还可能会因为平面美术设计的繁复破坏水墨艺术的意境,或是水墨艺术的单调破坏平面美术设计的主题,这就不能发挥出两者自身的固有优势,形成格格不入的局面,极大地削弱了整体设计的美感和价值。所以,二者的结合对设计者的素质具备较高的要求,既要有扎实的平面美术设计能力,又要有较高的水墨艺术素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运用,使水墨艺术与平面美术设计都获得了创新与发展,二者的完美结合展现出了另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具有很深远的意义。本文通过对水墨艺术与平面美术设计的介绍,水墨艺术与平面美术设计之间的关系分析,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运用探讨(包括水墨艺术与平面招贴设计作品的完美结合与书法与平面美术设计的结合两方面)以及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应用意义探讨,并分析了设计者应具备的素质要求,论证了水墨艺术在平面美术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参考文献:

[1]和一星.新形势下平面美术设计中水墨艺术的运用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6(1).

[2]蔡佐嘉.“虚实相生”的水墨意境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作者:乔姗姗 单位:江西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