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美术教育问题及对策

小学美术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针对我国现阶段小学美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分析,针对性提出应对之策,对提高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小学美术;存在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小学美术教育已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艺术的关注与追求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讲,美术作为一门重要的艺术学科,从小学抓起,精心编排设计课程内容,优化教学环节,不断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审美水平,对陶冶孩子的艺术情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丰富校园学习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现阶段我国小学美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基础设施和教学资源条件有待改进提高。

长期以来,在传统教育体制机制的影响下,小学美术教育处于一种可有可无的边缘化状态,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师生对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小学美术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由于美术学科的性质与特点,需要具备专用的美术教室及必要的一些教学辅助工具,但调查发现,目前很多农村小学,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小学美术教育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加上美术教育资源的匮乏,影响到了小美术教育教学的开展。自新课改实施以来,按照小学美术课程标准要求,许多学校的基础教学设施有了很大改进,但与新课改小学美术教学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2.教师师资力量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教师师资力量不足是当前我国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中面临的现实性、紧迫性问题,也是制约和影响小学美术教育改革与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环节。由于环境等条件的影响,在小学美术课教师队伍中,受过普通高等教育的专业美术教师很少。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专业美术教师因福利待遇低等方面原因不愿意去小学任教,另一方面是因为小学美术学科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不如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学校对美术等学科不重视,影响到了美术专业教师从事小学美术教育的积极性。种种原因导致现阶段小学美术教师师资力量薄弱,并且缺乏应有的美术教学技能与方法,使得学生学习积极性受到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

3.小学美术课程的教学模式有待改进完善。

在传统教育理念和教学思维的影响下,目前我国小学美术教学模式还不健全与完善,小学美术教育发展至今,还没有完全做到从孩子生理与心理发展的需要出发,遵循小学美术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学习认知规律。目前,我国小学美术教育的主要模式有三种:入门简化教程、专业技能训练和反复强化训练。在入门简化教程中,教师将要教授的有关画图构型进行固定化、模式化,学生只要根据教师指导进行绘画描摹即可,该模式已成为小学美术教育的基本模式,但不利于学生创作性的发挥。在专业技能训练模式中,因小学生思维认知能力的限制,对其中的绘画绘画理论知识无法理解与接受。在反复强化训练模式中,教师结合学习内容,为学生布置一定数量的作业进行反复强化训练,这种模式严重脱离了小学生的生理与心理承受范围,不利于学生审美素质的提升,削弱了学生学习美术课程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二、提高我国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水平的对策

1.进一步加大小学美术教学投入,改善教学条件。

小学美术教育的蓬勃开展,需要一定的基础教育设施为保障,国家、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对美术教育的支持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为小学美术教学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学校管理层要把抓好美术课程开展纳入到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配齐美术课程教室和艺术活动室,要根据学校的实际不断扩展美术教育范围,丰富美术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美术教育活动,充分挖掘借鉴校内和周边有益的美术教学资源,定期组织检验美术教学实际效果。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建设一支业务精湛、勤勉敬业、综合素质较高的小学美术教师队伍是提升美术教学水平,优化美术教学条件的关键环节。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美术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美术教室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与综合素质。学校要定期组织美术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教学技能,改进教学方法,拓展教学思路,要定期邀请美术教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近距离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解,深化教师对美术课程的理解与认识。要以年级为单位,组织美术教师深入研究新课标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多方搜集教学资料,丰富教学手段,增强师生互动,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调动学生学习美术课程的激情。

3.创新教育理念,丰富美术课程教学模式。

尊重小学生身心发育特点和思维认知水平,遵循美术教学规律,采用更加灵活,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一是采用情景教学方法。教师围绕课程目标要求,创设生活问题情境,组织学生自主探讨,自主创作,自主分析,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培养独立学习的意识与创新能力。二是活动教学法。针对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美术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取组织一些小游戏、小活动等方式开展绘画技巧、作品欣赏等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轻松愉快活泼的氛围中参与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在这种教学模式中,美术教师课前要精细设计安排游戏或活动环节,围绕教学内容要求,切实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乐。

三、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好小学美术教学对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有效解决当前小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小学美术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智慧.小学美术课堂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学周刊,2012(17):22.

[2]顾薛娇.农村小学美术教育发展的对策思考.美术教育研究,2011(9):35-36.

[3]周运营.小学美术教育的问题及对策.成功(教育),2012(22):55-56.

作者:张纾纾 单位:泰兴市广陵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