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终身教育思想与高等体育教学改革

终身教育思想与高等体育教学改革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终身体育教育思想成为高等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实际教学中,终身体育教育思想,主要是指受教育者在校时间及课余时间,都以促进身体健康为接受体育教学的目的,并通过在校期间学习的体育知识、技能,长时间坚持参与体育锻炼,使之成为一种延续终身的健康教育思想。高等体育教学改革应当坚持以终身体育教育思想为核心,结合实际状况进行优化,实施必要的改革。

关键词:终身体育;教育思想;高校;改革

“终身教育”这一概念,是在20世纪60年代由法国著名的教育家PaulLengrand率先提出的。其在联合国科教文会议上提出终身接受教育的理念,并阐明了终身接受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一种教育思想,会使接受者终身受益,获得更好的发展。近些年,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相关工作者开始对传统的理论教学进行新的探索。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要求,并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是当代素质教育及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不断优化改革的过程中,总结一些积极有益的教学思想及方法,使学生通过学习和锻炼,促进身心健康,打下好终身教育的基础,以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需要。

一、终身体育教育与高校体育教学现状

通常情况下,所谓的终身教育,是受教育者除了在校期间接受体育教育,增强自身健康之外,在完成学业之后,让坚实通过掌握的正确的体育知识及技能,积极的在生活中坚持体育锻炼,促使学校体育的效能可以有效的延伸至终身。教育界进一步将终身教育划分为:学龄前、学龄中、学龄后三个阶段。以期通过体育终身教育理念的影响,保持身体健康。教师通过三个阶段针对学生的不同时期的成长制定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更加有利于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同时,发挥体育教育的优势,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使之可以在毕业后仍能正确的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的状态。目前,在人们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的基础上,人们更加关注影响自身身体健康的因素,如何正确的补充身体所需的影响,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也相对较少。因此,肥胖、精神不振等亚健康问题很普遍。随着高校不断扩招,亚健康人员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跑步猝死、打球休克等现象新闻中已有多次报道。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作为高校实施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成为高校体育教学中必须深入探究的教学问题之一。只有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才能长久地拥有健康的身体。

二、高校体育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方法

目前,我国高校普遍缺乏高素质的体育教师队伍。主要原因:普通高校重视体育的程度不够,体育专业教师缺乏,且竞争激励机制滞后。教学内容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相对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无法有效的挖掘体育教学的重要价值,单一的教学手段也无法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直接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下降。其次,教学观念落后,实践课时远远大于理论课时,甚至忽略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有明显的“重实践,轻理论”倾向。如今社会的发展走向,如何有效的培养人才,提高教育质量是关键。结合当前高校体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及发展需求,积极的引进专业的体育教师非常重要。体育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也必然要趋向于多元化,通过多种目标来实现高校体育教育的任务,突出内容丰富,多样,健康性,娱乐性,终身性,使学生积极快乐地参与到体育学习和锻炼当中,使学生正确认识体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外,可培养高水平竞技运动人才。随着我国竞技运动的职业化推进,高校势必要担负起培养体育竞技运动人才的重任。

三、终身体育教育是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终身教育的理念,主要是为了促使体育教育能够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贯穿受教育者的一生,在实现体育教育统一性、完整性、连贯性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将体育教学的目标与学生的终身教育有效的结合在一起,确保高校体育教育成为贯彻终身教育理念的重要教学保障。其次,高校在进行体育教育的过程中,还应重视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社会科学健身,督促学生尝试进行锻炼,为其能够拥有健康的体魄奠定基础。此外,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师还应时刻关注学生参与体育学习的状态,以便可以及时的调整教学计划,促使学生可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逐渐培养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终身体育教育是高校体育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今后高校开展体育教学的重要教学内容。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高,追求更加有益于自身的生活方式,高校终身体育教育在学生完成学校教育后,会延续于学生自我生活中,并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四、结束语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生命在于运动。在当下社会生活中,快节奏的紧张生活,往往是造成人们身体健康问题的重要原因。为了更好的适应快节奏、压力大的生活,人们必须重视身体健康问题。在高校体育教育中,体育教师应在结合学生学习能力及状态的基础上,积极的开展体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使之可以在毕业后,通过贯彻体育终身教育的理念,坚持通过体育锻炼,实现自身健康的发展目标。其次,在开展高校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还应实施一定的创新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参与体育实践活动的热情,将快乐体育的精神传承下去,最终为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丽华.终身教育思想的历史渊源及现实意义[J].世界教育信息,2009(06).

[2]沈光辉.我国终身教育立法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福建省的实践探索与启示[J].中国远程教育,2014(12).

[3]杨山杉.学习型社会视域下的终身教育[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2).

[4]邓强.从终身体育思想审视我国高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14).

[5]范怀轲,彭丹.简论终身体育思想的意义和价值[J].运动,2013(15).

作者:卢涛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