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变必要性分析

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变必要性分析

【摘要】以来,随着社会的变革,社会经济文化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世界艺术文化的广泛交流,给中国的传统艺术观念和教育观念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艺术观念多元化的今天,传统美术教育观念已不能适应社会对美术人才的需求,传统保守观念的改变已迫在眉睫。当今世界高科技的发展,为高校美术教育观念的改变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条件。

【关键词】高等院校;美术教育观念;审美能力;创造力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迅速推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着重要的变化,为适应社会现代化发展、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需要,改变高等院校美术教育发展观念是促进美术教育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改变高校美术教育观念,重视素质教育的发展,积极应对当前美术教育面临的新挑战。为使我国美术教育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成长规律,深入开展高校美术教育的改革,对当今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有着十分必要的意义。

一、当前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当前大多数高校在美术教学中存在一些误区,限制了自身美术教育的完善及发展。在经济化社会的今天,只注重专业学科发展是当前高校美术教育发展的直接阻力。当前高校均开设美术课程,但为了就业率和考研率,学校和家长都不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忽视了对学生的美术教育。学校片面的追求学生知识技能的提升,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课的教育上,一切为了就业。从而忽视了高校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忽视了对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培养,这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学校放松了对大学生的美术教育,直接导致高校美术教育问题突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飞速,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国际竞争日益加剧,这对我国素质教育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高校美术教育的推行是知识经济时代与我国教育发展以及人的自身需求共同发展的结果。当前高校美术教育的缺失,使大学生在成长的关键过程中不能拥有良好的鉴赏能力。加大学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坚实力量,其综合素养不仅代表我国形象,而且直接影响我国民族发展、决定国家的前途命运。

二、教育的本质决定美术教育观念改变

教育面对的对象是人,教育的本质目的是培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学习的知识技能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让学生步入社会时既有广泛的知识又有各方面的技能和创造力,成为我们社会真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总趋势,也是我国深化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只有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才能从根本上革除传统教育的弊端,达到教育的根本目的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以便培养真正适合与社会发展的人才。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最好的教育是影响学生的心理灵魂,帮助他们拥有良好的品格和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作为高等教育,不仅要教会学生专业技能知识,教会学生拥有良好的身体,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只有转变当前美术教育观念,重视对学生精神层面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培养一代有思想、有灵魂的祖国接班人。高等教育不同于一般教育,它是培养各类高级人才的专业教育。但在本质上高等教育和一般教育是想通的,不仅只是教授技能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高等教育不是短期教育,教给学生的不应是一种工作技能,而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受益一生品质。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改革已经无法满足当今时代需求,必须转变美术教育观念。传统教学方法,过于呆板,极大的打击了学生对美术的热情。长期以来美术教育的缺失,不利于学生在人生路上的长期发展。转变美术教育观念关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的美术问题。

三、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改变的意义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飞速,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国际竞争日益加剧,这对我国素质教育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国日渐强大,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也越加重视。高校美术教育的推行是知识经济时代与我国教育发展以及社会需求共同发展的结果。美术教育是人类重要的文化教育活动,对美术文化的发展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高校美术教育观念的改变,对新一代人才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高校美术教育,对学生在自由成长的过程中拥有良好的精神面貌有着重要作用。转变美术教育观念,加强对美术教育的基本素养教育,为培养学生鉴赏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大学阶段加强学生美术教育,对学生思维扩展、审美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改变美术教育观念,是现代知识经济社会和教育目标的内在要求。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经济社会市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全面培养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使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政治素养、个人修养等全面发展。高校教育应为社会培养综合能力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从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来看,社会十分注重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高校要提高教育的质量,必须依靠美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改变美术教育发展观念。

总结

高校美术教育观念的改变,是时展的客观要求。目前,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过快,我国的教育体系尚不完善,存在很多问题。改变高校美术教育观念,是现代知识经济社会和教育目标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助于我国教育的长期发展。在当今高速发展、竞争激烈的社会市场,为社会培养思想健全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是时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亚娟.论高等美术教育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D].河南大学,2002.

[2]王睿.新时期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应加强艺术理解力的培养[D].曲阜师范大学,2008.

[3]沈家华.关于美术学科教育基础问题的思考[D].首都师范大学,2000.

[4]郑微.当今美术现象与美术教育的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03.

[5]江洁.浅谈多媒体在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应用[J].戏剧文学,2004(05).

[6]林叶红.广西高等师范美术教育课程探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6.

作者:诸葛瑞洁 单位:临沂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