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创新运用

民间美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创新运用

摘要:艺术教育对学生的审美以及创新性的影响非常大。因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导致现阶段中学美术教育中进行民间美术教育非常地困难。本文将重点探讨如何在民间美术的教育中重点凸显出创新性,主要从竭力创新教学内容、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努力培养创新能力三个方面来阐释。

关键词:民间美术;中学美术教育;创新运用

根据美术课程标准可以看出,在进行美术课程教育时应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予以重视,运用各种方式确保学生的思维能力向灵活、流畅的方向去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得到开发,同时实践能力也得到培养,并合理拓展创新理念。

一、竭力创新教学内容

因为民间美术教育所应用的方式非常多,而且同时也促进了中学美术教育中资源地不断增加。而在中学美术教育中,一般教学内容多是依照教学大纲来开展的,对学生最基础的美术创造以及欣赏能力进行培养。而新课改的推行,也使创新的美术教学取代了传统教学模式,以往山水画、油画等教学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美术资源开始应用到美术教学中。尤其是现代的民间美术教育资源使用范围非常的广泛,文化底蕴也非常的浓厚。因此,在中学美术教育资源中,需要对民间美术资源进行充分应用,不单单使教学内容不断丰富,还需要使学生对民间文化的认可度能够不断地提高,尤其是对民间文化的发扬与继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师在进行美术教育时,民间美术中较为优秀的资源需要合理借鉴,以此使学习内容得到不断创新及完善。像一些民间美术内容,如雕刻、剪纸、刺绣以及木质画等都能在中学美术教学中应用,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大幅度提升,将民间美术资源中所蕴含的文化底蕴教育让学生的精神世界得以启发,也使学生能从心里认可民间文化,为我国的民主文化而感到自豪。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需要正确引导学生对美术学习的良好态度,以此将中国民间文化不断引入中学美术教育中,使我国民间文化不断发展。

二、大力营造创新环境

在中学美术教育中,不管是教学用品还是空间的设计,都需要能促进民间美术的环境创设,包括教具的摆放也是学习环境的创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环境的营造能给学生一个非常好的创新状态,所以学生画室当中,需要放置民间美术当中的精品,必须一些古人的字画以及小型雕塑等。而作为民间产物,学生自然能有更深的认同感。如果学生能在这种艺术气氛中进行学习,而教师在教育使多应用一些生动的艺术语言,使学生能一同进入欣赏的情境当中,使学生能形成一种想要创新的激情状态。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充分应用多媒体技术来营造一个完美的情境,使其教学效果能达到最佳,也在一定程度上能使学生的联想能力能得到相应的刺激。比如,在对民间美术欣赏的教学中,可应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在对美术作品的清晰展示,以及专业的美术知识讲解,并且在于当地乐曲相配合,就可以使作品当中的空间、线条、形象以及色彩等都能有直观的视觉展现。而这种情境还能让民间美术的学习有全新的感受,教学效果能使学生们对其非常认可。所以,环境的营造,能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以此让他们的艺术的情感进一步加深。不仅如此,针对周围事物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审视,其创新的敏感度以及意识也能得到有效的培养。

三、努力培养创新能力

作为人最为珍贵的一种能力即创新能力是层次最高的能力,其中有很多方面的因素都包含在其中,而核心的因素就是创新的思考能力。一般来说,作为思维活动当中水平最高的思维活动,发散性思维有一定的创新性以及独特性。如果没有很好的训练创新思维,那么创新就会因此缺乏主心骨。因此,教师必须要在进行民间美术教育的时候重视创新性思维。而中学民间美术教学中需要应用发散性思维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其最终目的是,能促使学生形成独特的思想与创新意识,正确引导学生进行自由创作以及合作探讨。在教育方法上需要应用多种方式,使学生的思维能不断拓展。如对同样的民间题材进行讲解时,论表现手法,能应用勾线进行填色,对线条中所凸显的情趣以及生动性非常重视;而针对色块的组合,将固有色进行转变,成为主观色,以此会有独特的情调出现。还可以应用自己的创新意识改造原有的民间艺术作品,使作品中的调和、色彩还是色简变都能进行改造。尤其是在设计造型的时候,不要依照单一呆板的规定,模仿民间美术造型,可以自行进行组合的分解,色调位置的转换以及形状的创新。经过自身对作品的理解进行创新。在传统的民间作品中加入现代化元素,使作品中的中国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结合,以此创造出使人眼前一亮的作品。现代化的教育注重培养人的综合能力,但目前中学的美术教育还是只应用感觉来进行描绘,没有突破笔与纸的制约。所以,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喜好进行充分的了解,针对学生热衷的题材应用不同方式来表现空间以及平面。使学生能重视自身的动手能力及思维创新能力,能从另外一个视角来观察民间美术作品,应用想象力来对作品进行相应的创新,以此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及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郭要杰:《民间美术教育在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创新性》[J].《经济研究导刊》,2012,32(06):271-272。

[2]张磊:《中国传统美术在中学美术教育中的现状及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15(09):145-146。

作者:孙冬浩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铁路第五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