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篮球教学改革

高职篮球教学改革

摘要:

能力本位视域下的高职篮球教学改革,强调课程应该分析学生今后的职业活动角色,以学生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调研并确定高职篮球教学需求,重构高职篮球教学内容,以运动性、趣味性、职业性相结合的职业素质拓展训练法主导高职篮球教学方法改革,并以双向性替代片面性,以复合性代替单一性变革高职篮球课程评价方法。

关键词:

能力本位;高职篮球;教学改革

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能力本位理论作为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理论被引入中国,以能力本位为指导的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开始在高职院校中盛行。能力本位视域下的高职课程应该是以全面分析职业角色活动为出发点,为提供产业界和社会对就业者履行职责所需要的能力为基本原则,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其核心是如何使学生具备从事某一职业所必须的实际能力,并以此来确定培养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方法和过程,评估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思想和实践方式。[1]篮球课程作为高职院校中深受学生喜爱的集体体育项目之一,不仅是因为其运动符合学生的身心需求,而且其具备战术要求等极大的提升了其运动的魅力。传统篮球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教师指导并进行模仿训练,主动性与灵活性的缺乏,导致教学相对枯燥,教学效果也受到限制。随着国内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普遍才是采用以能力本位为理念的《全国普通高等职业(专科)院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试行)》,借鉴国外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吸收国内其他职业教育课程能力本位改革经验,以在高职篮球课程教学中提升学生的自我意识,增强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合作能力,建立有利于学生个人发展和职业发展的篮球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1.确定高职篮球教学需求

高职篮球课程教学应该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学生篮球水平等目标外,有高职篮球的自身特点。从高职作为一个教育类型来看,其相关教学内容的确定应该在区别于中学教育的同时,与普通本科院校的教育有所差别,才能显示自身的特色。而在这一方面,高职篮球教师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从而简单的将高职篮球教学作为中学篮球教学的“提升版”,视为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压缩版”,完全忽略了高职体育以及篮球教学的特色提炼,也就难以做到符合高职学生的基本需求。从能力本位视域来看,其将职业角色作为教学需求调研的出发点,要求高职包括篮球教学在内的体育课程,对学生的教学需求进行相关的调研并予以确定。从职业角色出发的高职篮球教学调研,既要看到身体素质作为学生今后从事某一职业的重要性,因为一旦身体素质出现问题,其他的职业素质与能力都是不存在的,又要看到当前各种职业活动出现和存在的较为突出的职业疾病对职业活动的影响,同时还要注意各项职业活动中职业素养与能力其实与包括篮球在内的体育文化之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内在关联。从身体素质分析,篮球作为一项集体运动项目,其对准职业从事人员学生而言,在他们身体素质发展的重要阶段,通过篮球保证身体得到科学合理适度的锻炼,提高身体应对相应职业的适应性,可以为其他职业能力的发挥打下基础。从职业疾病预防角度分析,在当前不论是从事体力劳动的蓝领工作者还是从事脑力劳动的白领工作者,在职业活动中与职业特征相关的职业疾病,随着职业活动的增加以及不科学不健康的职业习惯,职业疾病出现的几率和严重的程度,都呈现上升趋势,因此,为了学生今后能够预防职业疾病,延长职业工作年限,保持职业工作活力,在篮球教学活动中适当贯穿相关职业疾病防范和缓解措施与办法,应该是高职篮球教学活动的一项重要使命与内容。从职业能力来看,篮球文化作为一项团队活动文化,与学生今后从事职业的团队性工作之间,存在可以转换和迁移的关系,据此,教师在篮球教学中适当的采用相应的方法和措施,以篮球体育文化孕育和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等职业素养与能力,应该是高职篮球教学的一个重要特色。

2.重构高职篮球教学内容

按照传统高职篮球教学内容划分,篮球课程教学主要分为理论内容与技能训练两大部分,在理论内容部分,教师主要通过室内的篮球理论知识讲授,让学生了解篮球文化,提高对篮球的兴趣,并对技能训练部分的内容作讲解,为技能训练的开展打下理论基础;在技能训练部分,教师主要通过室外的篮球技能示范,让学生了解篮球的相关技术动作,并通过战术演练示范,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篮球战术技能。按照能力本位理论,传统篮球教师的课程内容选定,虽然与培养和锻炼学生的一定运动能力相关,但是,此部分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不论从目标上分析还是从方法上判断,都不是基于学生今后从事的职业角色活动所展开,因此,按照高职教育中的能力本位课程观重构高职篮球教学内容,需要注意的是要以职业性能力培养与锻炼为核心思想,以篮球理论知识和篮球技术能力为依托,让学生能够在参与篮球运动的过程中,提升身体素质;在运用篮球技能的过程中,预防职业疾病;在从事篮球赛事的过程中,养成职业能力。参与篮球运动提升身体素质部分的教学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在篮球文化的熏陶下,感受篮球运动的魅力,教师可以通过录制和编辑NBA、CBA等国内外精彩篮球赛事集锦,制作成互动性强的高职篮球教学课件,并选择相关行业及职业中组织的篮球赛事活动等,让学生感受到篮球活动与职业活动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反而彼此相互促进,从而提高学生在今后职业活动中参与篮球运动的兴趣。运用篮球技能预防职业疾病部分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通过了解相关专业学生今后从事工作中常见的职业疾病,通过教学研究分析职业疾病与篮球运动之间的关联,从而编制出相应的通过篮球锻炼预防职业疾病的教学内容。从事篮球赛事养成职业能力部分的教学内容中,教师要结合篮球运动团队性、竞技性等特点,适当的通过组织教学比赛,让学生在篮球赛事中锻炼自我的心智承受能力,通过篮球运动感悟到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能够将运动中形成的正确处理竞合关系的方法转移到今后的职业活动中。

3.改革高职篮球教学方法

当前高职篮球教学活动中,教学方法上的单一与陈旧,既影响了学生篮球学习的热情,同时更制约了篮球教学的效果。比如在篮球教学中,教师总是采用先示范后模仿的方式,对于篮球教学中的控球、传球、接球、投篮、运球等技术动作,遵循篮球技术动作的规范性和系统性,单向片面的强调学生通过训练巩固、提高篮球运动技能,教学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状况,师生之间缺少互动交流,这样的教学方式与能力本位教学观念相违背。按照能力本位教学观,教学方法的采用应该是要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此,可以采用趣味篮球教学法引导学生学习相关内容。趣味篮球教学法是指通过声音、影像、游戏、观摩、比赛、交流、模仿、名人邀请等为手段,以激发学生篮球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篮球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终身体育习惯为主要目的的一种教学方法。[2]而在高职篮球趣味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为了体现能力本位课程观的职业活动性和学生主体性,可以结合篮球运动技能,采用大部分行业和企业中的职业素质拓展训练法。比如在学生掌握一定的篮球上篮技能后,组织学生开展协调一致篮球上篮的训练,要求学生在分组后按照顺序进行轮流的运球、投篮、抢篮板球活动,以最后一名队员完成动作为训练活动的结束,从而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养成学生共同应对竞争挑战的意识,并在过程中训练学生的运球、投篮技能。又如在分组进行带球配合过岸活动中,为了增强学生的团队竞争力和向心力,让学生锻炼意志品质,要求各组队员在端线后纵队排列,第一名队员弯腰伸臂接触地面篮球,其他队员弯腰的同时双腿分开,从第一名队员开始接力将篮球以滚动形式通过所有成员胯下,以首先到达终点线为赢。以职业素质能力拓展为目标的趣味篮球教学方法,能够较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让学生在快乐中锻炼篮球技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够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形成职业素质与能力,是较为能够体现高职教学篮球教学特色的教学方法,但这一方法的采用要较好的将运动性、娱乐性、职业性结合起来,因此,还需要在高职篮球教学实践中反复论证、修改、完善。

4.变革高职篮球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既是教学过程循环的一个结点,又是另一个教学循环开始的起点。重视教学评价的反馈作用,以教学评价改善、提高教学活动效果,是所有课程教学活动的一个共性。但在高职等教学活动中,教学评价的片面性、单一性严重影响了高职教学活动的双向性和复合性。以能力本位课程观为指导的高职篮球教学改革,应该在教学评价中以双向性替代片面性,以复合性代替单一性。以双向性替代片面性,主要指高职篮球课程教学中要注意到教师、学生对应的教与学关系,不能简单的以学生的学习结果作为教师的教学效果评价,不能简单的将教学评价是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考核,而应该加强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考核,特别是应该结合高职教学的职业性特点,增强对教师教学活动中职业性特色内容的考核,以考核引导教师强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以复合性代替单一性,主要是指教学评价中对学生篮球课程学习效果的考核,不应该简单的以篮球知识、技能为评价指标,而应该在教学活动引入能力本位观念,凸显职业教育职业性特色,将篮球的运动性与学生的职业性结合起来,教师可以以教学比赛中学生的运动技能掌握程度以及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等,作为对学生篮球课程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参照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等,将以往篮球教学活动中以篮球技能掌握程度为主的总结性评价,转变为总结性评价与篮球学习过程中体现出的职业素质、能力的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复合型评价,从而调动学生通过篮球运动提升职业素质与能力的积极性,充分体现出高职篮球课程教学的职业性。

作者:林芸 单位:湖南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卫生科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