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提升

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提升

【摘要】

面对着高考压力,多数高中生忽视了身体素质的锻炼,整天在复习与高考相关的学科知识点,这对高中生全面发展极为不利。篮球是体育学科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本文挖掘了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的价值,结合教学实践提出符合实际状况到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提高措施。

【关键词】

高中体育;教学质量;篮球

篮球在当今社会中流行度非常高,也普遍受到学生群体的喜爱,研究如何提高高中体育教学中篮球教学质量具有现实意义。本文探究了高中体育教学的现状,分两方面具体分析了如何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改进篮球课程的教学方式,从而进一步提高高中生的篮球水平。

一、高中体育篮球教学的意义

高考可谓是人生第一个重大挑战,多数学生都承受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提升高中体育教学中篮球教学质量,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实际篮球教学活动中,针对性的开展课程教学可以不断增强学生承受打击和挫折的能力,逐步让学生形成较强的心理素质,这也为学生在高考复习的时候直面生活和学习中的诸多困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高中时期也是容易爆发各种冲突的时期,提高高中体育教学中的篮球教育质量,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和谐师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需要学生之间不断协调配合才能够顺利进行。合理开展篮球课程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团结和谐的生活氛围,也能够和谐师生之间的关系。

二、提高高中体育中篮球教学质量的具体策略

1.优化硬软件设施,增强教师自身素质

面对学校篮球相关教学设施不健全的现象,体育教师应该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进行申请人力、物力和财力资金。教师综合素质水平直接决定着篮球教学质量的水平,所以作为新时代教育体系中的高中教育体育老师应该发扬出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不断的磨练自己的专业素质以身作则对学生进行授课。教师应该学会利用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以更加合理科学的方法对整个篮球课程教学活动进行规划。教师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去搜集提高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成功案例,结合实际学习情况和班级情况能够创编特色的篮球课程教学活动。体育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每个学生的身心特点来指导篮球运动,帮助学生真正理解篮球运动的意义和实质。

2.优化教学内容和形式

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总是通过理论讲解一些技术动作或者做出一些篮球运动的标准动作让学生进行模仿。由于课堂时间的限制,教师有时候都忘了讲解一些动作的要领以及注意事项。这样就导致了学生在不断的重复简单动作,也使他们失去了继续学习篮球运动的动力。以提高学生学习篮球的兴趣为目标,采取游戏教学法训练学生的基本技术动作。比如可以进行三分球争霸赛,罚篮大赛的比赛,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参与其中,并实行记分制度对输球的小组进行适当的惩罚,比如蛙跳、俯卧撑以及仰卧起坐都是不错的方式。寓教于乐的形式可以让学生在篮球运动中边玩边学,感受到用篮球互动的乐趣。教师还可以对传统训练进行游戏改编,比如上篮训练就可以改编成“打擂台”的形式,让学生两两相上场一方为攻一方为守,赢者留在台上当擂主,直到有人将他打败为止。这种游戏模拟的方法不仅能够满足学生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还可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基本技术动作。体育教师应该突破传统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新型的教学机制。可以利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进行篮球比赛,也可以在每学期发起全校范围内的篮球比赛。这样学生在竞赛的推动下,喜欢篮球的学生有了发挥自己价值的场合,不喜欢篮球运动的学生也会通过观摩而对篮球产生兴趣。为了真正能够提升学生体育技能和教学质量,教师还可以在比赛前夕组织篮球练习,也可以让学生来学习篮球规则和应援规则。传统教育模式下,学生指能够凭喜好来开展篮球运动,所以教师适时地进行篮球观摩教学就有了现实意义。通过在课上播放国内外比较精彩的比赛片段或者是篮球明星的赛场风姿,这对培养学生对篮球的兴趣不失为一条捷径。

3.优化篮球学习评价体系

高中生心思细腻且敏感,教师有必要采取正确的评价方式以营造篮球课堂的情感氛围。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主动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次数,放下身段真正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教师也应该突破以体育考试为唯一评价的传统手段,以全面衡量的原则在体育锻炼中也给学生打分,这样的方式可以鼓励学生多参与平时的体育锻炼,达到愉悦身心和增强体质的教学目的。另外对于篮球学习,教师也可以采取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成为篮球课程的主人公,可以畅所欲言的说出自己对篮球课程的意见和建议。

三、总结语

总而言之,体育教师应该充分重视高中体育篮球教学活动,注重以新型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和综合素质,积极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大体育教学的力度,以学生为主体去考虑实际篮球教学活动,从而有效地提高高中体育教学中篮球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宏雄.提高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几点措施[J].商,2013,(26):370-370.

[2]冯志宏.刍议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提升的几点措施[J].才智,2015,(6):251-251.

[3]庞宇.提高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策略浅析[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40):230-230.

[4]牛国防.浅议提高高中体育篮球教学质量的几点措施[J].才智,2014,(20):70-70.

[5]胡勇骏.提高高中体育教学中篮球教学质量的几点分析[J].新课程•下旬2014,(12):85-86.

作者:齐红春 单位:新疆塔城地区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