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

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

前言:

篮球作为中学体育的重点教学内容,其课堂的开展对于体育教学的效率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从体育游戏的特点与优势出发,探究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发挥的积极作用,进而讨论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实践及注意事项。

一、体育游戏的特点与优势

(一)具有强烈的娱乐性。

体育游戏摒弃了传统体育教学枯燥乏味的课堂气氛,体育游戏的娱乐性让师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完成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培养学生对中学体育教学的兴趣。因此,体育游戏的积极作用是双方面的:教师可以及时完成教学目标,学生也可以体会体育学习的乐趣。

(二)具有一定的目的性。

游戏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体育教师设置的每一个游戏都是具有目的性的,体育游戏既可以增强学生的体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情操。游戏的目的性在体育教学步骤中得以体现:在课程正是开始前,体育游戏起到热身的作用,让学生舒筋活骨,为体育锻炼做准备工作;体育课程进行时,体育游戏的主要目的是巩固教学内容,加强学生的理解;在教学将要结束时,体育游戏可以作为整堂课的总结与回顾,以充满趣味的游戏方式圆满结束体育课堂。

(三)具有强烈的竞争性。

体育游戏的设置必然伴随着胜负的产生,因此,体育游戏也具有强烈的竞争性。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仅要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是对学生智力的考验与开发。篮球作为团队型体育项目,是通过团队合作完成的,也体现了学生的团队精神。

(四)具有广泛的普及性。

体育游戏的种类繁多,对于参与人员没有明确的限定,教师可以让学生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体现了体育游戏的普及性。

二、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积极作用

(一)培养学生篮球学习积极性。

篮球教学与体育游戏的融合可以培养学生篮球学习的积极性,通过游戏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好奇心,调动篮球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游戏的融入,活跃了篮球体育的教学氛围,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有了情绪的激发,学生便会更加积极地进行篮球训练,从而提高篮球技能。

(二)培养学生团队意识。

篮球作为集体活动,其计分、评比的过程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集体意识,从而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集体精神。体育游戏的加入让学生意识到与队友之间的配合是篮球比赛取胜的关键,从而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

(三)促进学生智力发展。

在体育游戏过程中,由于游戏采取胜负机制,在学生的心目中,将体育游戏上升到体育比赛,为了在游戏中取胜,学生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证明自己在团队中的价值,长此以往,篮球教学便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实践

(一)运用于准备活动。

体育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要有充分的准备活动。首先,教师要让学生们在课堂的开始进行热身运动,活动身体的各个部位。体育课堂的课前准备分为一般准备和专项准备。一般准备活动中,通常是让学生围着操场慢跑一圈或者做伸展体操,这样的形式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因此,有必要让体育游戏运用到准备活动中,以此提高课堂活动准备的效率;专项准备中通常需要篮球的配合,例如:让学生进行传球训练,进行热身活动,专项准备可以让学生熟悉球性,并在教学开始之前便进入学习的状态,为接下来的教学作充分准备。

(二)运用于篮球基础技术教学。

篮球课堂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篮球知识、掌握篮球技巧,不仅要学习新知识,还是温习之前学过的内容,并通过课堂的实践训练与教师的技巧指导,提高学生的篮球水平。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一些体育游戏与教学相结合,以此活跃课堂氛围,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抢球游戏,一个学生负责运球,另外两个学生进行抢球,在不违背规则的情况下,成功抢球的学生便是胜利者。

四、中学篮球教学中体育游戏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一)预防消极情绪。

在篮球教学中开展体育游戏,教师要要观察学生情绪,如果学生有消极情绪,则说明该体育游戏不适用于中学篮球课堂,那么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中要开发新的体育游戏,预防学生的消极情绪。

(二)有效利用游戏时机。

在篮球教学过程中,对于体育游戏的运用,要注意游戏开展的时机,注重体育游戏与教学内容的高度融合,在恰当的时机穿插体育游戏,才能让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发挥其积极意义。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提高了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对中学篮球学习的兴趣、团队意识,并促进了学生的智力发展,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实现得、智、体、美全面发展。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应该加强对体育游戏地运用,开发适用于篮球教学的创新性体育游戏,以此实现体育游戏对篮球教学的积极意义,全面改善传统中学篮球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作者:徐璐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