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探索

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探索

内容摘要:“5G”时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在“2G”时代人们通过手机看小说、发信息,“3G”时代人们通过手机看一些图片,“4G”时代人们通过手机可以观看一些视频,那么“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教学方面,也不断的创新,引进现代科技,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同时也为学生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时代人工智能技术与虚拟技术的广泛应用,预示着教育方面的巨大进步,本文针对5G和AI技术进行分析,探讨高中写作教学中的教学创新。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一.在线课堂与传统课堂融合

在互联网快速的发展的同时,教学资源的整合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快的进行学习活动。在创新教育的背景下,利用物联网与教育结合,以信息手段为主,探索利用网络教育平台来拓宽学生的教学模式。例如,利用超星教育平台,线上线下教育相互结合,通过情景建设以及更多资源共享的方式,来提高智慧课堂的建设。用线上线下的教育方式,保证了学生的学习的多样化,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传统教学模式将教师与学生形成主客对立的关系,在授课中学生的差异性被忽视,无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智慧课堂是基于智能化设备设施、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等,依据多媒体教学体系,增加课堂教学的个性化与师生互动性,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变革传统教学模式的发展弊端。智慧课堂的具体实施内容包括三部分,即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课前教学主要在于引导学生进行自主规划和学习;课中教学主要针对课前学习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引导学生深度学习;课后是对所学知识的总结与巩固。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课堂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

二.智慧课堂教学优势

智慧课堂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来说优势相当明显。传统教学采用的是教师说教模式对知识进行传授,是以教师为核心开展的教育工作。传统教学模式往往忽略了学生在学习时的积极性,学生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被抑制了个性化发展,智慧课堂的建设帮助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帮助学生整合更多的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智慧课堂教学不仅能让学生学习理解理论知识,同时还能让学生能够灵活的运用所学习的知识。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核心时学生,是以学生能够掌握并运用所学知识为目标。学生在进行学习时,教师能够边讲解理论知识,边指导学生运用,两相同时进行,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性记忆,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也得到提高。教师采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的个人思考能力、知识运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而且也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首先时学生的个人思考能力,教师在讲解了线下的理论知识后,学生根据所学的知识在上线进行运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要思考怎样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线上操作中去,在不断的思考中,学生的个人思考能力就会不断地提升,对所学习地理论知识也会得到大大的提高。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分析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学习数据,让教师能够清晰知道学生的知识学习掌握情况,根据每个学生的数据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案,做到因材施教,利用学生之间的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帮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进行多种方式学习。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了理论知识后,马上进行线上的知识运用操作,这样不仅让学生能够掌握理论知识点,还能够提高学生知识点的运用能力,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会不断的扩大,从而提高了自身的全面发展能力。在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融合时,改变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互融合,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知识内涵,教师加以引导,促进学跨界者生全面发展。或者学生遇到实际运用问题时,及时向教师寻求帮助,这样加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然后进行反思和改善教学方案,为学生带来更好的、更适合的教学方案,学生在此过程中也能及时的得到教师的帮助,增强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将会变得越来越轻松,对教学的帮助也是巨大的。只有教师和学生之间拥有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教学才能变得更加轻松,学生的学习才能更好的达到目标。所以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是融合了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点,取长补短,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对学生的学生重要性可见一斑。

三.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1.坚持以学生为主导。5G技术的应用,为教学视频的播放、教育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在引入情境创设的教学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主导。不需要过分注重学科知识的学习,而是关注如果让学生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

2.课堂实践课堂实践教学也是单元教学。的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之一。拥有了课前的教学设计分析,课堂的实践是一个运用和发展问题的过程,在进行课堂内容学习的教学时,教师应当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生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课堂实践应当减少课程统一讲解的时间,改变传统的说教模式,根据课程内容设计师生互动,让学生多问“为什么”,多以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对教师进行提问,并及时的给与解答,同时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自我进行探究和解决问题。教师也应当在课堂实践过程中,通过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对于学生的问题可以加之情景化,营造出“散文”中的教学情景,让学生在学习时,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散文所表达的深意。单元教学的课堂实践是一个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不断做出调整,以达到单元教学的目标。

3.教学评价方法的思维扩展。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评价反馈,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也是通过作品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时机,点评能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不足之处,也对其后续发展产生影响。所以教师更应该重视学生学习的点评环节。当把思维导图融入我们教学点评中,从全新的评价角度出发,更能让学生领会更多的写作方法和如何进行主题探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还能将思维导读运用到文章剖析中心思想上来。在新课学习中,先鼓励学生通读全文自行将文章亮点提炼出来,再引导他们规划思维导读框架,将要点按照行文逻辑顺序放入框架中,然后再通过对内容和写作方法进行推敲,进一步完善框架,这就是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实际运用,不仅帮助了学生准确把握文章的内容结构和中心思想,而且也帮助他们掌握不同的写作方法。

4.选择适合学生的云教学平台。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建议搭建职教云平台,学生或教师可以直接在有网环境,利用平板电脑、计算机、手机下载APP,通过账户登录访问,实现课程设计、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上传与下载、作业管理、考勤、作业答疑、知识碎片化、在线审阅、小组讨论、教学数据统计等全在线互动。现阶段,已经开发设计出很多在线教育平台,其多为单一线上教学,与线下进行交叉融合的教学模式却很少。需要说明的是,职教云平台就是充分将线上教学优势与线下课堂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智慧教学模式,其具体展开过程可以分为课前、课中、课后的全过程,积极展开深度交叉性的混合式教学对促进智慧教学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四.结语

教师结合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进行预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预习成果中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从而制定相应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质疑,讨论等活动,充分体现教师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进行自我反省,提高学生自我能力的认知。智慧课堂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方法,也便于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相互了解,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全面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作者:孙浩 单位: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