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课堂教学优化方法

数学课堂教学优化方法

摘要:数学是一门基础课程,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在教学活动中,要充分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中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要想在教学中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就要优化课堂教学。谈谈个人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的方法:创设情境、诱导学生思维、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操作过程、优化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学生深入现实生活、优化趣味数学。

关键词:优化;创设;诱导;操作;应用

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探索知识发生发展过程,以发现知识形成的内在规律,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课堂教学的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点:

1优化创设情境,制造气氛

每一堂课都会有提问和回答。回答问题也总会有正确和错误之分。无论回答正确与否,教师都要给学生留下畅快之感。回答正确的同学老师给予肯定、表扬。例如让学生击掌鼓励、或用其他方法鼓励等。来活跃课堂气氛。如果学生回答错了教师应想方设法引导全体学生积极思考。比如说:其实你很聪明,一时想不出来不要紧的。或者老师采取提示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回答,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而且活跃了课堂气氛,从而优化了课堂教学。

2优化诱导学生思维,促使学生乐于学习

教学是思维的体操,思维是智利的核心。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过:“应该引导儿童进行探索,自己推论,给他们讲的应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发现的应尽量多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要利用数学本身有趣的规律诱导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乐于学习。例如,在面积教学中,通过看一看,折一折,想一想。启发学生动脑动手进行思考探索发现求面积公式。又如,教学圆的侧面积时,让学生把圆纸筒沿竖向剪开展示出长方形。学生通过直观操作很快导出求圆柱的面积计算公式。

3优化教学内容,强化知识联系

在小学教材中,有些教学内容相互联系,教师可把握教材,重组教材,适当改变学习材料的呈现形式。例如,可把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合二为一。通过学生对求一般情况下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做法的比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且强化了知识前后的联系,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4优化操作过程,强化感性认识

学生学习数学,有的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自身的操作活动和主动参与的“做”才能达到有效的结果。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是一个认识实践的过程,所以设计课堂教学过程,也要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的原则。例如,教学《圆的认识》时首先可以让学生用圆规画圆,请画成圆的同学说一说画圆的过程。画不成圆的同学说一说画不成的原因。从而由体验感悟出画一个圆,要先确定圆心,然后确定圆规两脚之间的距离,最后再旋转一周这三个要素。这样有利于抽象出圆的本质属性,得出圆的定义。学生进一步懂得“圆心”确定圆的位置。“半径或直径”确定圆的大小。最后让学生量一量同一个圆直径和半径的长度,感知,直径长度是半径长度的两倍。老师再归纳讲解,圆的定义、画一个圆具备的条件、圆的有关性质等。这一教学过程符合了实践性原则。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实践,促进理解,激发了学习情趣,优化了课堂教学。

5优化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操作

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即思维活动的教学。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学生在操作教具时,要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动口表达结合起来。在操作中使“操作”与“思维”结合起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在进行三角形面积公式推导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安排三个层次的操作。第一层,操作后问: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分别和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有什么关系?为教学三角形面积公式中为什么除以2奠定基础。第二层,让学生抽象出“等底等高的三角形面积是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第三层,进一步引导学生观察、比较、认识三角形的底和高与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自己推导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并讲出你是如何推导的。公式中的“底、高”是什么意识。为什么要除以2。这样引导学生紧扣操作活动中的“想一想”进行独立思考,使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得到较好的训练和培养。

6优化学生深入现实生活,应用新知识

学习数学的重要目的在于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比如,在教学完求平均数应用题以后,我要求学生通过社会调查,数据收集和整理来了解某家半年来的用电的平均费用。自己班上同学们的平均身高、平均年龄等。在元、角、分的教学后,我利用数学活动课组织学生开展模拟购物活动。师生互当售货员和顾客进行买卖游戏。让他们熟悉元、角、分以及他们之间的兑换和简单的加减计算。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了数学在生活中应用的价值。学会把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转化成数学问题。

7优化趣味数学,活跃课堂气氛

数学的学习比较乏味,学生听课时容易走神,在教学中可适当增加一些游戏。这样时学生的心理得到调节,充分体现在“学中玩,玩中学”的教学方法。收到事办功倍的效果。例如,在教学奇数和偶数时,在强调它们的意义后,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巩固,就提出了让学生用一个游戏的方法去练习。让他们属于奇数座号的同学说奇数的意义及特点,属于偶数座号的同学说偶数的意义及特点。这样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达到优化趣味数学,活跃课堂气氛的目的。总之,通过以上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的方法,就能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张贺轩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木井镇剪庄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