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学中,教学是教师传播知识、学生获取新知,提高技能与锻炼能力的主要途径。高效率的课堂教学是很必要的,为了构建高效课堂,作为教师,不仅要精心备课,而且还要重视教学过程,这样才可能提高教学质量。本文主要对新课程背景下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进行探究,然后提出一些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策略。

关键词:新课程背景;中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效率;教学策略

21世纪初,自《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颁布开始,新一轮的数学课程改革已经实施近八年,此次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就是课程实施,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就是这一背景下的重要内容。那如何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是许多数学教师面对的共同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探究的,下面简要谈谈我个人看法,我认为在新课程背景下打造高效优质的中学数学课堂,主要有以下:

一、精心备课,为高效课堂奠定基础

在新课程背景下,中学数学教学以上课为中心环节,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教师要备好课、奠定好高效课堂基础就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钻研教材,把握教学内容

在上数学课前,作为数学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包括钻研教材大纲、教科书和参考书,钻研教材有一个深化的过程,一般须经过懂、透、化三个阶段。懂、就是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都要弄清楚、弄懂;透,就是要透彻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难点与知识的逻辑性,能运用自如,在教学的过程中知道补充哪些材料怎样才能教好学生;化,就是教师的思想和教材的思想科学地融化在一起。

2.深入了解学生

作为中学数学教师,不但要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和兴趣,还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学习新的知识会有哪些困难,出现什么问题等做出预测以采取积极的对策。

3.合理选择教法

选择合理教法,就是指教师需要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的问题。主要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确定课的类型、如何运用各种方法开展教学活动等,另外,也要考虑学生的学法,包括预习、课堂学习与课外作业等。

二、营造民主和谐的人际关系,为高效课堂提供氛围

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建立融洽和睦的师生关系,无论对教师的教还是对学生的学都是非常必要的,因这样会使学生有一个愉快的学习情绪,会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数学老师,因任课时间少和学生交流的机会少,给学生很容易形成呆板严肃的印象,若学生觉得老师令人害怕,那就不喜欢上他的课,所以,在平时的课堂中,老师应多与学生交流、亲近,与学生建立民主和谐的关系,学生才可能喜欢这位教师,喜欢数学这门课程,进而学生会有兴趣,那教师的课堂效率也就随之提高了。

三、设计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活动,为高效课堂提供保障

在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中,学生是课堂的主要参与者,教师应明白,学生的学习是从手、眼、脑协调开始的,对于中学生而言,通过操作为主的教学活动可以使他们与学习内容距离缩短进行直接的学习认识活动。比如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关于一些操作起来容易的,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像数学中的全等、对称图形等,可设计以学生操作为主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为高效课堂提供保障。

四、重视教学过程,推动高效课堂进展

常听到有老师说:“同样的内容,我一模一样地讲了三遍,学生仍然听不懂、学不会、考不好。”在中学数学教学中,教学过程很重要。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巩固,不可能一步到位,始终处于一个发展、动态的过程,所以,作为教师,须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灵活选择教法,重视教学过程,让学生轻松掌握所学知识。

1.精心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在中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精心创设课堂教学情境,就是指数学教师借助教学内容和知识的可塑性,有目的地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情境要适度生活化,应与相关学科内容有联系,且在教学时一定要从授课内容出发,从学生实际着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创设课堂教学的好情境,当然在新课的教学中可创趣味问题情境,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在习题课的教学中,可创设开放性问题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让学生主动参与讨论。总之,创设情境是为高效课堂教学服务的,不是为了在公开课作秀而创设的。

2.设置有效课堂提问

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学数学教学中,课堂提问是教学的手段之一,设置有效课堂提问让学生处于一个积极的状态,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且能在教学过程中恰当地引导和有效地提问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地去探讨新知,使教学效率最大化,而不是提问一些机械的问题。总之,在新课程背景下,课程改革的核心就是课程实施,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对于数学这门学科来说,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参与者,也是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引领者,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风格乃至教学理念对课堂教学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作为中学数学教师,应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之中,用自己的眼光发现问题,用自己的思考分析问题,用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使学生对数学有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给学生节省更多的学习时间,以期学生能得到全面发展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作者:王粉粉 赵华新 单位:延安大学

参考文献:

[1]郭宏旻,成继红.论新课程背景下的数学有效教学.教育与职业,2006,33.

[2]王杰.中学生数学问题提出策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04,6.

[3]宋俊奎.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中学数学教育,2002,(5).

[4]陈厚德.有效教学.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

[5]教育部.数学课程标准.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