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生实习调查分析

护理学生实习调查分析

提高学生求职应聘的能力

1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所长,组织多种兴趣小组,同学们自愿报名,由具有专业特长的老师指导,定期开展学习。如英语兴趣班、文艺表演班、基础护理操作班、计算机才能班等等。

2教学计划应同时注重高等教育的性质和职业教育的特点,人文课与专业课并重,实训课与理论课并重,强化职业能力的培养_3]。定时组织全院实习学生进行汇报表演、技能比赛、才艺展出等,让同学们在学习护理专业的同时,发展自己的个人能力,锻炼自己的胆量,为今后的求职应聘做好充分的准备。

3为学生提供求职帮助:制定每年招聘计划、应聘培训。聘请招聘的老师讲解求职应聘的细节、求职技巧、求职的心理自我调节等。

渐进式、专科性教学计划

1让学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接待学生,讲解专科特点,科室环境,教学计划,实习工作安排,实习要求,让学生对各专科产生兴趣,并对自己的实习安排做到心中有数。

2学习专科理论及操作方法:每周由临床老师集中讲课,包括专科理论、操作演示、护理查房。鼓励同学主动积极的学习、提问,以便同学回家看书。分配同学准备专科护理查房,包括选择病案、采集信息、查找资料、准备幻灯。

3学习各班工作任务及职责:第一周工作时,老师就各班工作任务、职责进行耐心讲解,并带领学生一起工作。第二周,老师指导同学一起完成各班工作。第三周,同学叙述各班工作任务、职责是什么,应该怎样去做,老师监督同学完成工作第四周,老师放手不放眼,以同学完成工作为主,老师最后评价,完成情况如何,哪些要表扬,哪些需要改进。从讲解、指导、学生做笔记、学生复述、学生单独完成,这种渐进式教学,可以让同学非常具体、非常明确、整体的掌握各科各班工作流程,锻炼其独立、系统的工作能力。

4实习评估及反馈:及时反馈,表现好的鼓励,不足的地方指出来,实习结束时收集同学们的实习体会、建议,对同学们的实习进行点评和总结。

关注学生心理,营造一个融洽、和睦的实习环境

1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实习早期,90%的学生有着焦虑、紧张、害怕的心理,动手操作能力差,老师应手把手教学,耐心讲解,实时鼓励,提高同学们的工作兴趣及工作能力。实习中期,同学们实践能力提高,自我感觉良好,轻视护理,容易骄傲,做事浮躁,老师应严格管理,及时指正,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实习后期,同学们进入倦怠期,做事马虎大意,同时还存在求职的影响,老师应放手不放眼,密切关注,提供求职帮助。

2尊重、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学生是老师的影子,不能把学生当做下人使唤,应尽量和学生一起进行护理工作。不同层次的学生应按照实习计划分层次教学。不同性格的学生应分别教学,胆小的学生要鼓励,马虎的学生要认真细致的教学,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内向的学生要多锻炼,提高沟通交往能力。关心、爱护学生,了解其家庭状况、学习情况、身体状况,提供必要的帮助。

4端正学生的专业思想:社会上存在一些偏见,认为护士的职业。卑微,是为人端水倒尿的下人,工作辛苦,收入低。为学生树立专业思想,认识护理职业。护士是从事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可以给予人们专业帮助,促进人们早日恢复健康。同时护士也能很好的为自己、为家人提供帮助。

本文作者:袁小萍陈芳沈玫玉张锐王竞作者单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