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建设问题及策略

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建设问题及策略

摘要:开放教育资源(OpenEducationResource,OER)是指不受版权限制的或者在知识产权协议下,可供他人免费使用或复制的教学、学习和研究资源。我国的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发展至今日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推广与应用不足、课程质量参差不齐、配套资源较少等。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开放教育资源,应从思想上开始转变,从根本上做到资源的共享;其次,我国高校的开放教育资源应积极向国际靠拢,同时完善开放课程资源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鼓励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参与使用开放教育资源。

关键词:我国高校;开放教育资源;问题;发展建议

开放教育资源(OpenEducationResource,OER)是指在网上可以免费使用和重用的课程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描述、课程大纲、授课视频、练习测试、参考文献、配套软件等学习资料。OCW与其他以往教学资源不同的是,“开放”是其最重要的特点。例如,有些OCW并不受版权限制,或者是在知识产权协议下,是允许他人免费使用或复制的,正是这样开放的使用权限使得OCW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真正地突破了限制实现了资源和知识的共享。进入21世纪,随着计算机硬件水平和网络传输速度的飞速提高,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更加推进了高等教育的革新,同时不断增强的自我提高需求也使人们对于高等教育资源拥有了更加强烈的渴望。2001年,开放课程运动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兴起,MIT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了该学院从本科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部约1800门课程,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并观看这些课程,几乎同时,中国也出现了兴趣爱好者自发翻译的同步字幕。可以说,自此开始OCW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直到2003年我国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到2009年共建成国家精品课2千余门。

一、我国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存在的问题

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的开放教育资源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在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和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一,目前我国高校开放教育资源课程的质量参差不齐。开放课程资源的质量在课程的推广、应用和可持续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为什么MIT、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的开放课程能够在短时间传播到世界各地,除去这些大学的名牌效应,让很多学习者趋之若鹜之外,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课程的高质量。这些开放课程在知识的客观性、准确性、教学内容的时效性等因素上都具有较高的质量,因此必然会吸引大量的学习爱好者观看和传播。当然不可否认,开放课程资源的优势是可以取各家精华、集各家所长,同时能够为世界范围内的研究者、学习爱好者以及教育工作者提供非常有序和极其优质的教育资源,但即便是像MIT这样国际一流大学,也不能够保证所提供课程内容的绝对客观性和完全准确性。其原因在于,其一,开放教育资源通常是由教师个人或者某个有教师参与的制作团队制作的,由于提供者的学识和眼界所限,在课程内容的准确性上就不可避免地具有局限性。其二,任何一名教师或者制作团队在开放教育资源的制作过程中无法避免地会加入一些个人的主观看法,因此无法保证所提供课程内容的绝对客观性,这一问题在社会人文类课程中则更为多见。其三,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教师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机会和深度都很有限,资源建设上的广度和深度上不可避免地受到个体和团队学识、研究兴趣等因素的局限。

第二,开放资源的推广、共享与应用。开放课程资源的重点本质在于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但从目前我国高校开放资源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我国各高校多是在本院校平台上课程资源,人们想要浏览这些资源必须拥有一个该校校内账号或者使用校内IP才可以访问。可以说,各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平台之间缺乏交流,并且兼容性差,很多想要使用课程资源的人往往是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因此,这种相对封闭的渠道使我国的精品课程资源推广困难,应用性不强。我国高校的开放教育资源若希望能够得到高效率的利用,建立一个综合、开放的教育资源平台则势在必行。因为,一个能够整合各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并且面向全社会的开放性平台能够使任何对其感兴趣的人都能够通过访问该平台从而非常容易地获得各种开放教育资源,以此实现开放教育资源的最终目的。

第三,我国开放教育资源课程缺乏配套资源。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教育行业中永恒的利益诉求就是课程质量。而课程质量中的两个支撑核心要素就是资源和服务。调查显示,有82%的开放课程爱好者认为除了授课视频外,最好能够列出相应的参考文献、资料和提供上课使用的讲义和课件下载,以便于学习者能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课程相关知识。如果设立课程的专题网站也最好能够设置专题论坛区、主讲教师答疑区、公开课订阅区、学习笔记发表区等多项不同的分区,由主讲教师或课程开发团队针对各分区功能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帮助,重点在于为开发课程的学习者提供答疑解惑的后续服务。但是,就目前我国各高校提供的公开课程资源情况来看,主讲教师或开发团队大多将主要的重点放在了新课程的开发上,而对于能够由学习者自由下载的课程配套资源开发和答疑解惑等服务上的关注却太少,甚至无人问津。第四,开放课程缺乏有公信力的评价机制。目前我国很多高校提供的开放课程资源都是单纯的讲授视频,学习者似乎回到了很久以前的“电大”,教师讲,学生学,至于学习效果如何则没有任何评价标准。学习者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固然其中有部分学习者是受兴趣或者爱好的原因驱动,但也有部分学习者是为了掌握某种知识和技能为自己的工作服务,因此希望能够较为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学习成果,获得评价证书。很多国外的大学是可以通过付费的测试提供相关证书的,但是目前我国的很多高校并不能提供这样的评价证书。

二、我国高校开放教育资源的未来发展建议

第一,转变思想,真正的做到“开放、共享”。放弃由我国的精品课程评定流程决定的在建设精品课程时“重评轻用”思想,不再浪费建成的精品课。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引进来”“走出去”。所谓“引进来”,是指各高等院校要打开学校的网络大门,欢迎各类人士浏览、观看,甚至可以下载精品课程及其配套资源,吸引用户到高校自己的网站上进行学习。所谓“走出去”,是指国家精品课程项目管理组织者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可以通过网络、报刊、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向学校、教师、社会大力宣传我国建设精品课程的用意,以及精品课程共享对社会、学校、个人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目前已经有很多高校意识到“走出去”的重要性,与很多开放课程资源网站例如网易公开课、Coursere等进行密切而深入的合作。高校将开放教育资源上传至这些网站,免费开放给人们使用。

第二,向国际靠拢,完善开放课程资源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从国际范围上来看,优秀的开放教育资源所包含的教学体系必然包括客观有效的评价方法,这既是对学习者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是对其学习成果的肯定。由于开放课程资源的学习完全依靠学习者的自觉性,学习过程中没有学业压力和教师的督促,在时间要求上也比较随意,学习者非常容易半途而废,无法坚持,坚持下来的学习者也无法得知学习效果如何。而一个合理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的建立,能够激励学习者认真学习,准确评价学习成果,发挥开放课程资源的最大作用。因此,建立一个切实有效的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对于我国高校开放课程资源的推广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备上述作用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必须符合以下几个要求:首先,对于开放课程资源的评价体系,必须能够客观全面的评价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并且评价结果能够简单量化,以便于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衡量。其次,评价方法要符合国际习惯,以满足不同国家学习者的评价需求。最后,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必须公正客观,具备国际上的公信力,只有具备这一特点的评价体系和奖励机制才能够真正地成为国际通用的“通行证”。

第三,课程资源更新及后期服务必须得到重视。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并不是一次性的,而应该是与学科发展保持一致、持续性的建设过程。学科的不断发展,带来的是新知识和新需求,开放教育资源也应该随之更新,这样才能够满足新的学习者的学习要求。因此,我国高校提高开放教育资源的后期服务必须要充分了解学习者和研究学习者心理,改进教学质量,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通过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培养学习者的“忠诚度”。开放教育资源建设者和维护者,可以通过与学习者的沟通交流来保持这种“忠诚度”。

就当前技术水平而言,资源提供者和课程建设者完全可以通过论坛、微信、微博、各种文件共享平台来保持资源的更新并与学习者保持交流。各种即时通信工具能够帮助开放教育资源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及时有效地解决学习者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从而保持和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唐伟.高校开放教育资源建设的探索与研究[J].职教研究,2013,(3).

[2]李益,范雅琳.对中国视频公开课的几点建议———基于淘课族的视角[J].资源建设,2012,(2).

[3]王爱华,汪琼.精品课程与国外开放课程共享利用的对比研究[J].学术论坛,2010,(6).

[4]王美静.国内开放教育资源研究现状分析[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2,(2).

[5]王龙.开放教育资源的社会化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2011,(7).

[6]卞文献.开放课程资源对大学生学习观的影响[J].中国科技信息,2009,(10).

[7]蔡明烨.网络公开课求知新平台[N].人民日报,2011-01-21.

[8]贾义敏.国际高等教育开放课程的现状、问题与趋势[J].现代远程教育,2008,(1).

作者:赵磊,唐伟,朱娜 单位: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