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大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分析

电大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分析

摘要:形成性考核是电大开放教育教学过程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加强平时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环节。如何注重形成性考核的教学和管理,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仅就形成性考核教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作初步探析,以期对提高开放教育教学质量有所裨益。

关键词: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问题;对策

形成性考核是电大开放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的重要措施。加强形成性考核过程的质量控制,是提高电大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自1999年教育部批准开展“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以来,课程考核改革的重点,是规定开放教育课程考核由形成性考核和期末考核两部分组成。为此,电大的课程考核工作开始在开放教育试点专业中进行形成性考核的探索和实践。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将形成性考核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应有的效果,仍是摆在基层电大面前的现实问题。

1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概述

1.1形成性考核定义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统设必修课程形成性考核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形成性考核是指对学习者学习过程的测评,对学习者课程学习的阶段性考核。课程形成性考核一方面是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阶段性测试,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是现代开放教育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

1.2实施形成性考核的目的

1)有效监控教学过程管理。开放教育模式的显著特点是“开放”。但“开放”并不等于对学习过程的“放空”。教育的实质在于通过一定的学习过程,最终实现对学习者能力的培养,获得知识的积累和技能。实施形成性考核可以达到对学习过程的指导与有效管控。

2)改善教学时空相对分离的状况。开放教育教与学突出表现在教学时空相对分离上,决定了教师不可能对学生实现面对面的交流。这种以专业组织教学与自主学习的方式,导致教与学全面沟通的困难。实施形成性考核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与学的沟通,提高了教学针对性,达到了因材施教的目的。3)有效提高学习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开放教育条件下,如果忽视学习过程中的各种练习,放松学习过程的管理和要求,以一次性期末考试来决定学习者的学习成绩,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形成和提高。实施形成性考核可以全面考核学习者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实践能力。

1.3形成性考核的组织与实施形式及其内容

形成性考核的组织与实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纸介组织与实施;另一种是通过网络组织与实施。前者是通过纸质形式提交,后者是通过中央电大“形成性测评系统”进行。无论哪种形式,都是根据中央电大和省级电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目前,形成性考核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平时作业考核;二是学习过程考核,内容包括平时作业、自主学习、网上学习、小组讨论、课程实践等。

2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形成性考核的目的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一是有些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把形成性考核成绩当做招生宣传的一个“卖点”,误导学生以为只要认真完成形成性考核作业,即使期末考试成绩不及格也能通过;二是有少数课程任课教师对形成性考核重视不够,把形成性考核简单地理解为做几次作业,并以此作为课程的考核依据。造成对自主学习过程流于形式,作业不能及时批改与反馈,有送分、应付等不正常现象;三是少数学生对形成性考核缺乏正确认识,不能按要求完成形成性考核。

2)形成性考核的管理职责分工不清。在开放教育中,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一样重要。形成性考核管理职责是准确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给定成绩,进行核定,并实施有效的监督。目前有些管理部门把形成性考核仅仅看成教学工作的补充。具体安排不到位,职责不清;对形成性考核过程控制不力;管理人员对教学进程的要求不够规范;对未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不追究。此外,有时形成性考核册与教材的发放不同步,从而也影响了学习者学习质量及效果。

3)形成性考核设计和形式过于陈旧。形成性考核作业大多数题型设计陈旧,大量题目仍停留在“名词解释”“填空”“简答”等形式。学生不用动脑筋,不用看书,网上一搜,就可以找到答案。长此以往难以使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降低了形成性考核的效用。

4)形成性考核过分关注作业成绩。形成性考核存在只重视平时作业,忽视了教学实践活动、小组讨论、网上学习等考核。形成性考核除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及网上作业以外,大多数以纸质作业为主,但对学生是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等没有硬性规定,部分学员只把它当作期末考试加分的一种手段,于是便出现了部分学员在网络上找答案或互相抄袭或只答部分练习题的现象。致使形成性考核流于形式,达不到教学的根本目的。

3加强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管理工作的几点对策

3.1明确形成性考核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对形成性考核管理的认识水平

形成性考核的目的及其意义要求我们必须对此有高度的重视和充分的认识,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以保证形成性考核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其作用,以实现开放教育改革的目的。因此,我们要从思想上提高对形成性考核工作的认识水平,重视形成性考核工作,逐步完善形成性考核工作,明确形成性考核的目标,理清形成性考核应坚持的原则,准确定位教师在形成性考核中的位置,并对其所包含的各个部分都要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开放教育试点的教学质量。

3.2强化正确的政策和舆论导向,提升对形成性考核的宣传力度

要加大形成性考核工作质量重要性的宣传。第一,要向学生宣传《开放教育入学指南百问》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统设必修课程形成性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使学生了解形成性考核的意义、内容及考核要求;第二,要向课任教师和班主任强调严格考核和把关的重要性;第三,要要求招生相关领导和教师也应正面宣传和引导,让学生改变对形成性考核成绩的一些错误认识,积极、主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3.3建立课程责任教师制度,加强对形成性考核的过程管理

批阅并反馈形成性考核,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是远程开放教育中“不组班”教学的难点。建立课程责任教师制度是解决这一难点的有效办法。将课程落实到具体的责任教师,责任教师根据自己所管学员实际情况,采取集体授课、个别化学习和小组学习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辅导,引导学员完成形成性考核。实行课程责任制,不仅有利于杜绝等、推、靠的消极现象,而且,可对学生形成性考核的实施和成绩情况进行有效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课任教师和班主任沟通,形成全方位的质量监控体系。

3.4实行奖惩机制,健全形成性考核的控制系统

首先对班主任及责任教师实行奖惩机制。对责任心强、批阅认真、解决问题彻底、反馈信息及时的称职的班主任及课程辅导教师予以精神或物质奖励,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为学员创造良好教学环境。其次要建立健全形成性考核控制系统。一是要做好考核前控制。即对形成性考核的内容作出合理的设计,并做好作业的及时配发、有关表格的规范统一等物质准备。二是要做好考核过程控制。即对形成性考核过程进行检查和抽查,反馈信息,指导、纠正和监督其过程。三是要做好考核后控制。即对整个形成性考核工作及成绩进行事后统计分析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改进。

3.5逐步完善形成性考核内容的设计,使考核更具有灵活性、科学性

形成性考核内容的设计,是开放教育教学的重要部分,必须符合开放教育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一是以开放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为依据,坚持“因课、因地、适时”制宜的原则,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考核内容,增强形成性考核灵活性、科学性;二是考核作业,要与主教材相匹配,符合教学实际;三是自主学习、讨论、小组活动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实践性;此外,除作业设计需要一定的题型、题量等常规要求外,其他可以单元测验、同步训练、小论文、发言记录等形式替代。只有这样,学生才能通过形成性考核过程进入自主学习状态,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因此,重视形成性考核,制定和实施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发挥形成性考核的导学作用,提高开放学员综合素质和能力,实现教育教学的最终目标,是电大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

参考文献

[1]于云秀.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的质量保证[J].学术论坛,2004(10).

[2]任晓红.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形成性考核的探索与实践[J].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1)

作者:王莉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酉阳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