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课程改革探索

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课程改革探索

摘要:现代电气控制技术(机床电气控制技术)是以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为目的的控制技术,是培养从事企业电气设备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等综合应用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学生应能通过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并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作前期准备。作为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核心职业技术技能课程,在整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中起着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本文概述了现代电气控制技术现状与课程行业背景,阐述了研究内容及目标,提出了一些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电气控制技术;研究方法;主要手段

1现状与背景分析

1.1研究现状

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国内《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相比之下,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具有如下优势:1)《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课程于建校以来开设,经过近20年教学探索,具备了良好的知识、人才、资源积淀。2)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方面,已形成一支致力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专业化教师团队。3)在实验设备硬件条件上该院具备相当优势,在国内较早引进了“高级维修电工”“柔性制造系统(三菱PLC控制和西门子PLC控制均有)”“过程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电机拖动”等先进的实验设备。由于课程内容多,高职学生理论基础薄弱,要提高教学质量,进行课程改革是唯一出路。本项目以实际项目设计为主线,将理论知识、职业技能要求融入到教学中,突出该校“3+1”教育的特色。因此,如何对这门既是专业课同时又是核心课程进行改革研究成为当前该院高职自动化类专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1.2课程行业背景

当前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发展迅速,已经出现了很多具有先进控制系统的机床设备、并且机床技术成熟、价格低廉,在人力资源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仍占主导地位,与之对应的继电接触控制系统是本课程的重点,学好它,也是进一步学习先进控制系统的基础[1]。对历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本专业同多家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2015年7月至今学生分别到斯比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东莞东聚电子电讯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经过人才需要调查表明,有大量的学生从事电气控制相关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工作单位需要电气控制相关的学生。

2研究内容

2.1学习情境研究

课程组成员均为从事该课程教学的专业课教师,对课题组拟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高职自动化类专业《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针对各个工作岗位的具体要求,深入毕业生群体、企业调研,搭建真正意义上的以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平台,并付诸实施,以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类专业毕业生的职业技能,提升该院自动化类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教师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掌握企业对专业知识的需求,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和内容;依托典型工作任务来设计学习情境[2]。

2.2工作任务研究

不同的学习情境对应相应的工作任务,进行每个工作任务研究的时候,必须掌握相应的技术标准,深入企业调研,将技术标准对应统计出来供学生参考使用。创造与企业一样的环境,下达同样的工作任务,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2.3工作任务所需知识与技能研究

围绕高职自动化类专业就业岗位群与不同岗位的工作任务,参照自动化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开展调研工作,对每一个岗位群与对应的工作任务所需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详细分析,研究完成工作任务所具备的素质、知识、技能等。

2.4课程内容的实施研究

配备与工厂相对应的软件与硬件设备,创建同样的学习氛围,在硬件平台的支持下,编写系列教改教材,不断修改完善教学内容。

3研究目标

在全面对企业工作岗位调研的基础上,基于市场对这些岗位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要求,以企业先进、典型、操作性强的项目为主线,采用“竞赛—教学—教研—教改”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校内实训室、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学、教、改”教学,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关键能力和创新精神。具体目标如下:1)以赛促学,通过培训、选拔、组织竞赛的一系列教学活动,全体学生学专业学技能的积极性有效的提高了;以赛促教,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教学的水平;以赛促改,深化该院专业课程的教改,完善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2)结合该院学生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教学团队与企业骨干一起编写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以学习情境的方式,细分为多个工作任务,并为每个任务编写相应的作业指导书,并和企业骨干一起修订课程目标,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3)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就是要强调加强上课回答问题、技能操作、理论知识、考勤的过程考核,其比例占期末总成绩的50%。注重考核后信息的处理以及信息反馈,达到完善考核效果。4)加强“双师素质”队伍的培养,力争在1年的时间,教学团队所有的老师都能获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证书。5)分析职业岗位技能要求,构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促进了课程建设与实训室建设的结合。

4拟解决的问题

1)针对自动化行业工作岗位的不同要求,引进行业知识与行业标准,需要派教师去企业锻炼或者引入相关行业骨干,以满足实际教学的需求,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这是该项目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2)如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由以往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提高学习兴趣,真正感受到老师布置的每个学习任务,跟工厂里工作时完成的任务一样,都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实现与工作岗位的接轨,这是本项目的研究重点[4]。3)通过改革,让学生多参加竞赛,并能取得优异成绩。

5拟采取的方法

1)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与企业骨干一起编写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以学习情境的方式,细分为多个工作任务,并为每个任务编写相应的作业指导书,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2)课堂上教师起引导作用,布置学习任务,分发相应的任务书和作业指导书,学生起主导作用,先独立分析,动手操作,最后教师把问题集中一起讲解,并给每位同学进行点评指导,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把学习观念由被动转变为主动。

6结论

总之,通过系统的改革,对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及促进学生学习兴趣有重要作用;以学生为主题的教学思路和企业工作任务得到了进一步体现,教学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蒋祥龙,邓文亮,冷嗣明.机床电气控制技术教学探讨[J].新课程(下),2011(8).

[2]黄鹤.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南方农机,2017,48(24):30+34.

[3]刘昭琴,杨雄.加强实训基地内涵建设、促进专业实践教学发展[J].教育教学论坛,2017(11).

[4]王欣.“电气控制与PLC技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8(21):124-126.

作者:蒋祥龙 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电气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