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

高职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

摘要:高职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中引入现代学徒制,改善传统课程教学方法的不足,活跃课堂氛围,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文中分析现代学徒制的作用,阐述高职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中运用现代学徒制的措施。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机电专业;课程改革

机电专业作为高职院校的重点专业,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因此得到学校高度重视。随着高职院校逐步引入现代学徒制,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中结合现代学徒制,可以大幅度改善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1高职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教学现状

高职机电专业学习项目课程教学现状不是很理想,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复杂,本文从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进行分析,为后文论述做好铺垫[1]。机电专业学习项目课程教学上没有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授课前教师提前准备好教学材料,课堂上根据教案展开教学,或是直接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相关内容,使得课堂氛围沉闷,不利于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时教师未考虑学生实际情况,课堂上师生互动较少,不利于教学目标实现,也不利于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影响到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期项目课程考核时普遍采用卷面考试的形式,也就是期末利用闭卷考核的方式考察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辅以实验考核方式。使得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不重视实践能力培养,而且存在考前突击的情况,严重制约学生创造思维与探索能力的培养。学期项目课程考试过程中,考题设置相对单一,无法全面考核学生能力,加之缺少开放性试题,不利于提升学生综合思维,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2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

2.1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

高职院校学期项目课程教学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渠道之一,就是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全面落实教育改革,推进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建设,同时持续完善与改善教学培训体制。高校与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存在差异,医院院校不能直接照搬高校人才培养制度,因此要选择合适培训制度提高教师综合素养,为激发学生兴趣奠定基础[2]。教师培训制度实施时,培训目标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水平,避免教师教学水平不足或知识储备不足的情况,促进学期项目课程教学专业素养提升;校方根据实际情况,有效融合教师个人兴趣爱好与职业发展方向,教师培训前征询教师的意见,并根据教师意见调整培训方法与内容,结合社会对学期项目课程教师的要求,提升教师素养;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与优化培训制定,并依据切实需求调整培训方法,课堂教学时帮助医学生掌握机电内容,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的提升,实现构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3]。

2.2全面深化校企合作

深入机电主流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行业企业需求,进行机专业的岗位分析、职业能力分析,归纳为知识点、技能点、关键点和工作流程,结合区域经济机电企业的岗位需求,结合高职学生特点,校企共商课程开发思路,共定课程目标及教学设计,实现以杭州机电企业实际岗位需求为导向的“逆向式”开发思路,确保课程内容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作为各专业课的综合应用载体,学期项目选取的真实企业项目须反映企业岗位所针对的实际任务领域,而课程的学习内容应与学期项目的需要相匹配。选取选择了最典型的两个制造业上经常使用的设备———叉车,生活中常见的电梯设备以及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供水设备作为教学载体,并选取了合作企业的三个真实企业项目作为教学载体贯穿整个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过程,构建基于载体(真实项目)的一体化教学内容体系,引导学生建立完整知识体系。

2.3创新课堂教学评价模式

传统机电专业在对学生进行考核时,过于重视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课堂笔记内容,导致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不到有效考核。因此学校老师在制定考题的时候,还应该结合社会实际需要,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全方面考核,通过考核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的地方,另外老师还应该在考试完成后积极总结,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学生共同成长,切实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既要考虑课程基本的共性要求,又要考虑整体的区分度。教师应适当转变以往实践教学方法,以此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学习热情。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应与学生统一起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引导辅助作用,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仔细实验材料,同时认真观察实践器材,教师将学生存在疑问的共同性问题统一起来集中讨论和解答,以此在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观察力、小组合作能力和主观能动性进行培养[4]。

3结语

总之,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推进机电专业学期项目课程改革,要结合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全面发挥现代学徒制的优势,并提高学期项目课程改革质量,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机电人才,推动我国社会进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楼洁丽.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科技经济市场,2018(1):130-132.

[2]张文彬.高职机电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J].中外企业家,2018(3):167-168.

[3]魏宏玲,陈进熹.学期项目课程视角下高职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校企共参的课堂教学改革[J].辽宁高职学报,2015,17(4):49-51.

[4]蔡晓霞,俞立峰.高职机电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08(3):195+197.

作者:刘彦铭 薛君妍 单位: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