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专商务英语口语课程革新

高职专商务英语口语课程革新

1课程改革过程

1.1课程改革内容

经过对商务英语口语课程教学现状的分析,结合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基础,按照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将英语口语和商务英语口语两门课程进行整合,制定新的课程标准,对教学内容进行多方面立体整合,在教学模式上进行重点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职业为导向,实训实践为核心,将口语技能与商务活动专题相结合,使课程立体化,知识模块化,教学目标职业化,采用“输入-模拟-内化-整合-运用”的五步教学模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及商务交际技能,以适应专业、行业及岗位的要求。在教学模式上,一改传统的输入式机械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性以及自主性,通过模拟练习、内化表达、整合观点以及运用展示几个步骤,切实激活表达模块,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在教学内容上,努力拓宽教学资源,切实整合学生生存类场景、一般商务性场景以及外贸业务专门场景,以基于社交真实场景的知识模块为主线选取教学内容,提高覆盖面,增加课程的实用性以及适用性。在实践教学方面,充分依托教研室的实训资源以及学校所提供的实训场所及设备,针对每个知识板块设定相应的课内实训项目,模拟真实社交场景,将理论知识及时与实践运用相结合,使知识真正得以内化,表达与思想得以同步整合,以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同时,努力开展以场景专题为核心的课外实训项目,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使用率,激活该语言模块。在评估考核方面,彻底改革以往的考核模式,以“形成性评价+课堂实作”模式进行,随堂记录学生表现情况以及知识掌握情况,及时反馈每个语言版块的掌握情况,帮助学生切实掌握表达,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1.2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在本次课程改革当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的创造想象和求异思维。因此,在选取教学方法时,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操作性强,能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教学方法。首先,情景模拟与角色扮演法,其主要操作方法为在商务仿真实训室模拟专门商务情境,要求学生在此情境中扮演角色,参与给定项目,进行业务交流,如商品促销现场,报盘还盘等。其次,小组讨论及辩论法,这种方法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语言习得的自然环境。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对给定的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使其进行阐释说明,小组成员通过相互交流思想感情、互相传递信息来完成口语表达的任务。在此过程中,学生通过主观想法与英语表达之间的转换来达到内化知识,自由表达的目的。再者,交际教学法,这种方法在口语课程中也是采用较多的一种方法。在该方法的运用过程中,导入多任务模式,以学生协作的方式完成任务。教师作为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设计和提供多个社会交际情景供学生选择。学生作为任务的完成者,在教师的引导下,就选定的社会活动场景结合已有知识,进行全过程模拟,通过对话、交流等学习活动,使用英语处理该场景所涉及的所有活动及事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新知识,并将所学的语言融会贯通。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主要借助了多媒体课件、网络资源、实习实训基地等手段。如与行业教师共同研制与开发商务英语口语课程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图文并茂、新颖生动的课件为教师教学的个性化发挥提供了基础。同时,必不可少的还有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视频音频材料,让学生通过情感参与、感性体悟,增进认识,提升境界,学会地道的英语交际模式。学校的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也为学生英语模拟情景与岗位体验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再有,借助学校的校内调频台和英语角,为学生的交际实践和英语展示提供有效的平台。

2教学改革效果

通过本次教学改革,形成了有效的英语口语教学模式,较好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使课堂更具吸引力,课堂气氛更活跃,寓教于乐。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课改还形成固定的教学体系,使学生能切实掌握各语言模块,激活语言表达,培养其对一般商务场景及外贸业务专门场景的应对能力以及综合表达能力。再者,建立并发展稳定的学生课外实践基地,为学生的真实情景交际提供平台,帮助其达到灵活运用语言的目的。学生的口语测试过关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通过商务英语口语课程改革,有效转变了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在未来岗位上用英语处理日常和专门事务的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口语教学提供了范例。

作者:江晶鑫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