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教育心理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教育心理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大有用途,因为此时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转折点,教师不但要好好引导学生,还要方法得当才行,否则学生也听不进去。因此就要求教师能够通过教育心理学和语文教学相互结合起来,既可以让学生养成一个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又能够把该学的知识记到心里。初中语文相对于小学语文来讲,它更加具有联想和创造性,同时,它也充满了知识性和趣味性,还有值得让人深思的地方,并不单纯再像小学课文那般简单。这也体现了初中语文的与时俱进,符合充满朝气的初中生的性格特征,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只有如此,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融入到学生的心中,只有精通学生的心理,并把所讲课程与心理学合二为一,完成有效结合,那么我相信针对问题学生就能见招拆招,不但能说进他们心里去,还能让学生充满自信的去面对接下来的学习。这看似简单,实则要求教师有较高的造诣,不仅是过硬的教学技能和个人魅力,还要熟悉班上学生的心理特征,绝对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把语文教学工作完善。本文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谈下教育心理学给予学生的帮助,以及个人的一个看法,希望能和同仁相互学习。

一、善于发现教材中的教育心理学内容并放大

我们知道初中生的年龄阶段正值不服管教,听不进好赖话的时候,而且来自家庭和社会外界所给的压力也大,很多学生在学习语文课程上有难度,也有心理阴影,这就会导致学生变得更为敏感,不愿与人沟通交流,以此恶性循环。教师一定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和表情活动,切忌不问青红皂白先批评,学生做的不好,做的不对是常有的事,但是一定要分析其中原因,切不可既冤枉了学生,又打击了学生的自尊,此时他们的内心也挺脆弱,要多安抚他们,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去开导学生,让学生把心理话说出来,再来找解决方法。现在初中语文课本包括练习册上的阅读中,也都有心理教育方面的素材,教师一定要善于找到突破口去营造这样一种心理教育的环境,让学生沉浸其中,对乐观积极的态度要多采纳,多向好的方面看齐,而不是钻进牛角尖不出来。教师一定要做好引导学生的作用,作他们在黑暗当中的指明灯。

二、做好教学课堂设计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要想把一堂课上的出彩,让学生学到东西,那么就要做好课下的课堂设计工作,一定要打有把握的仗,对此我简单提出我的方法和建议,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通过课文感触学生,让学生养成正确的学态度

现在社会发展如此之快,信息量也在逐渐增多,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才能立足这个社会,否则就要被社会淘汰。通过这样为切入点,为学生学习《孙权劝学》定下基调,以此打个比方,阐述如何通过课文和学生产生共鸣。吕蒙受益孙权劝学,之后学识见长,所以鲁肃再见吕蒙时,颇感佩服,与之结为朋友。他们都如此之忙,尚且还要不但学习,作为初中学生,怎么能说学不好,怎么会说没时间呢?何况当前的学习环境比古代要好千倍万倍,谁也都愿意在若干年后取得一定的成绩,得到别人的肯定,就如鲁肃肯定吕蒙一样。我经常给学生传授一种思想就是,读书,好好学习是当前作为学生的最好的出路。没有渊博的知识,就没有足够的智慧去让你掌控以后生活的方向,现在的偷懒会让你以后为之付出辛苦的代价。所以,一定要见贤思齐,只有学习才能不断增长经验和知识,才能厚积薄发。

(二)选取恰当方式,和学生谈心

作为语文教师,一定要想办法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只有触动学生的心,才能收到实效。记得在教学过程中做过这样一件事,我让学生写随笔,写出想对老师说的话,什么都可以,不用拘束。结果有些学生写的着实让人感动,更令我深有感触。学生对老师鼓励的话语深深的记在了心里,当时有个学生就说到,老师这么为我们负责,我不能再令老师失望了,我要重新扬起学习的风帆,争做语文小组长,争做语文课代表。也有个学生写到,因为老师的鼓励说,他记东西这么快,考个第一名不成问题,仅是这简单的一句话,就真正鼓励到他,而且他真的做到了,考了个第一名,一直也是名列前茅。我常常以此告诫自己,要以身作则,要多用心去发现去聆听学生的所思所想,尽一切可能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关心,家长的期许,把学生内在的潜力挖掘出来,真正让他自己感到学习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三)把课堂气氛渲染好,让学生畅所欲言

课堂气氛活跃与否能看出学生对这节课的喜欢程度,只有喜欢,学生才会更加积极投入其中。比如在讲《木兰诗》的时候,我会把文章的背景分析透,然后让学生分小组去深入讨论木兰的品质以及心理活动,还派每组的代表进行简短的演讲,把木兰勇敢善良的品质放大,进而去感染学生,让其深刻收到启发,也帮助他们塑造一个过硬的、健康的心理素质。

作者:赵鹏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丽日中学